首页 > 新闻频道 > 域外媒体聚焦商洛
柞水县林业局兴林富民绿色繁荣路写真
巧打“绿色”牌 提速“精准扶贫”
http://www.slrbs.com  2016-03-14 08:58:46  三秦都市报

 img_391_625_283_170.jpg (800×480)

  绿色繁荣托起小康之梦。坚定信念、执着前行,梦不会远,梦一定圆。

  阳春三月,驱车穿过有“天下第一隧”之称的西康高速秦岭长遂,走进秦岭南麓的柞水县,撞入眼帘的是葱笼玉立、纵横交错、苍翠欲滴的人工造林和青翠连绵的群山,宛如一幅精心雕饰的画卷。

  森林,进了城、上了路、下了乡、入了村。长期以来的精心保护和建设,柞水县生态得到有效改善,干净的水,清新的空气,优美的环境,人民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盛世兴林,山绿民更富。站上新起点,柞水林业种下的是更加优美、更加和谐、更加幸福的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一条绿色繁荣之路,正在秦岭腹地的柞水拓展延伸。

  相约春天播种绿色 共享绿色福利

  3月11日清早,对于秦岭南麓柞水县芦才沟来说,依然是一个春寒料峭的凌晨,因为头两天的倒春寒,地上还是一层薄薄的白霜。

  时间刚到8时半,一辆大巴车来到造林工地,从车上下来20多人,井然有序地加入到植树大军之中开始劳动。队伍中有柞水县委书记陈璇、县人大主任章登畅、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张家富、政协主席李帮华和法院、检察院、武装部等县级部门的县级领导。

  当柞水县林业局退耕办副主任朱书勤介绍了造林规程后,县委书记陈旋、常务副县长张家富和县委办主任韩寿山、林业局长鲁家春一起开始栽苗。他们先把农家肥和熟土一起搅拌,垫进坑底,接着放入一人多高的苗木,查看前后左右是否对齐;陈璇书记和几个人一起往坑里填满土,浇饱水,扶正苗木后盖上表土,最后覆盖好地膜。每个坑都是一立方米以上的土,加上几个严格规范的栽植程序。栽好一棵苗后,太阳逐渐升起,三春的暖阳照在劳动大军的每一个人身上,大家的热情随着温度的升高而活泛,继续开始栽植另一棵树苗。

  柞水县人大主席章登畅和公安局局长潘德荣一起栽树,面临的是一个有土块的土堆,章登畅放下铁锨,又双手搬起一个个土块扔进坑里,再用铁锨插破土块。给树苗根部填上土后,章登畅扶正树苗,用脚踩紧苗木根部的土,饱饱浇上水,然后和乾佑街道办主任吴礼松继续开始栽下一棵树苗。县政协主席李帮华和许多县级领导干部三三两两,都认真按标准栽好每一棵核桃苗。在他们的带动下,县级领导和党群口很快就完成了几百棵核桃林的栽植面积。

  在等待洒水车送水的空隙里,柞水县林业局局长鲁家春向大家介绍,当天的植树活动是3·12植树节的揭幕战,县级领导和县级干部职工600人在3月11日这天要完成651亩良种核桃的栽植任务。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县级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带领县机关干部职工亲自植树,对全县春季植树造林是一个有力的推动。栽植高标准良种核桃园也是促进柞水核桃产业上规模、提质量的一个新起点,为脱贫致富打好产业基础。从3·12植树节开始,全县要开展广泛的义务植树造林活动。除了良种核桃林等重点工程造林外,全县今春要完成各种苗木栽植74465株,其中高杆石楠392株、侧柏40760株、垂柳2890株、塔柏3577株、桂花25株、白桦26640株、紫薇5株和香樟181株。还要完成荒山造林67400株,其中:侧柏40760株、白桦26640株。随着气温的升高,全县春季造林全面展开,进入植树造林的高潮阶段。

  巧打“绿色”牌 提速“精准扶贫”

  种下的是树,收获的是民生、民心。生态好了,环境美了,就会吸引更多人返乡创业,创造的利润也会更加丰厚。“十二五”期间,柞水县累计完成植树造林18.68万亩,完成林业总投资22859.54万元,农户人均受益1730元

收藏文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