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域外媒体聚焦商洛
问声丹凤移民搬迁后的日子,他们说:
“幸福天天来敲门”
http://www.slrbs.com  2016-03-18 08:54:17  陕西农村报

 img_1_213_382_220.jpg (800×450)

img_343_213_366_219.jpg (800×450)

ad054fd15a0f4e4cac34aef84ca3b5fd.jpg (835×544)

  文/马宏涛 樊利仁 陈鑫 图/彭刚军

  阳春三月,陕南丹凤县春光明媚、鸟语花香,处处是一幅优美的山水画。

  位于丹江河和银花河交汇处的丹凤县竹林关镇更是热闹非凡,桃花灼灼、高楼林立、商贾云集。随着陕南移民搬迁工程的实施,近万人从偏远的沟沟岔岔搬迁到这个小镇,过上了幸福、宜居的生活。

  问声丹凤移民搬迁后的日子,他们说:“幸福天天来敲门”。

  “五位一体” 城镇化“加挡提速”

  近年来,丹凤县在实施移民搬迁过程中,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总要求,积极探索陕南移民搬迁、产业集中区、小城镇建设、精准扶贫、消费市场培育“五位一体”模式,加快推进移民搬迁工程建设。

  为了做好新时期的陕南移民搬迁工作,该县拓展发展理念,引进了“产城融合”的新概念,给过去的“五位一体”赋予新的内涵,衍化为使移民搬迁、产业园区建设、小城镇建设、消费市场培育与精准扶贫同步推进的新“五位一体”思路。县上凸现龙驹现代服务业发展区、商镇统筹城乡示范区、棣花文化旅游开发区、竹林关生态宜居示范区等“四大重点区域”的辐射效应,让移民集中安置点往四大区域“粘”,发挥园区带动作用,解决移民的再就业问题。目前,像华茂牧业、民乐蔬菜、山凹凹生态养殖等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和恒大产业、尧柏水泥、东河工业园等工业园区及棣花文化旅游示范园,一下子作用得到显现,为移民户创造就业岗位超过了万余个。在陕南移民安置集中点实施基础设施建设、社区建设、产业发展等“一揽子”快速融入计划,实行水电路视讯一次配套到位,绿化、美化、靓化同步推进,幼儿园、卫生所、文化站等一同规范化到位,推进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同步发展,使该县的竹林关江北安置点、商镇老君移民点,一幢幢漂亮的楼群拔地而起,与之映衬的产业园区相依相连,仿佛在一夜之间,古老沉寂的乡村便披上了城镇化的面纱。

  “四区同建” 移民户在家门口就业

  丹凤县通过循环工业园区、特色农业园区、文化旅游景区、新型社区等“四区同建”的方式,促进移民贫困户劳动力实现就业和创业,从而步入脱贫致富的小康大道。

  竹林关镇江北移民新区是该县最大的移民示范点,规划占地面积619亩,自建设以来,已安置移民2358户8001人,丹水社区是为该移民安置点设立的新型居民社区。社区实施精细化管理,完善了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亲情连线室、老年协会活动室、职工文化活动室、文化娱乐室、警务室、日间照料室、卫生心理咨询室、档案资料室、红白理事会、多功能会议活动室的相关制度和资料,为规范管理提供了制度支撑。

  而今,在丹凤县的龙驹、商镇、棣花、竹林关等“四大区域”和一些重点城镇,一幢幢漂亮移民新楼拔地而起,工业园区和现代农业产业园、旅游景区相依相托,相得益彰。一大批农民“摇身一变”成了产业工人,土气十足的村落也开始“改头换面”成为新型社区,广大农村正在发生着一场“化蛹成蝶”式的嬗变。

收藏文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