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域外媒体聚焦商洛
青山镇四大主导产业助力搬迁户脱贫
搬出来的幸福
http://www.slrbs.com  2016-03-22 09:08:50  三秦都市报

   日前,商洛市商南县青山镇38岁的移民户李术文掀开新娘的红盖头,小李喜极而泣说:“我终于在镇上住上楼房娶到老婆了。”这些天烟花爆竹隔三差五响彻在青山镇6栋移民楼前,乔迁之喜、结婚之喜弥漫在小区中,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未搬迁前青山镇跃进村位于丹江边高山夹缝处,275户村民散落在相互隔绝的韭菜沟等5条沟之间,既没有道路也没有土地,不适于生存发展。2010年国家启动移民搬迁政策以来,该镇抢抓机遇,为了使移民搬迁真正成为民心工程,该镇坚持四个同步的政策即:搬迁工作与就业安置同步,最大程度富民;小区规划与美丽乡村建设同步,最大程度惠民;小区建设与生态保护同步,最大程度安民。物业管理与大小配套建设同步,最大程度便民。 
  为确保755户2038人在2018年实现同步脱贫,同时解决545户移民户就业安置问题,依托当地资源禀赋、有利气候条件以及成熟的食用菌培育技术、桔梗栽培技术在前期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确定在全镇发展1000万袋食用菌、吉亭村发展1000亩桔梗中药材、马蹄店、草荐村发展1700亩油用牡丹基地、青山社区发展百头梅花鹿养殖基地等四大主导产业。 
  春节刚过,他们就开始忙碌起来,田间地头里,随处可见干部和群众的身影。搬迁户韩家军在房前码放着食用菌袋、吉亭村的李广文正在桔梗地里松土、花园村的石虎正在油用牡丹基地施肥、三元沟的梅花鹿仔正嗷嗷待哺…… 
  该镇计划通过干部帮扶、镇上拨付、包扶部门支持的方式给予贫困户一定数量的项目启动资金、技术支持,因户施策,确定扶贫户符合自身的发展产业。帮助搬迁户在青山社区实行土地流转,发展食用菌带动后续发展。在上河村片区规划发展青山干部包扶产业带,即食用菌加工厂、百头养羊基地、百亩现代农业产业园,开展结对帮扶的措施,将全镇73名干部分散到104名特困人员中,实施一包到底的硬规定,确保在2018年同步脱贫。 
  如今该镇的李术文和搬出来的群众白天到园区做产业工人,晚上或是徜徉在太阳能路灯下的滨河大道遛弯锻炼或是一起大跳广场舞,安心过日子,就像一首歌里唱的“稳稳的幸福”! 

收藏文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