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域外媒体聚焦商洛
商洛市总工会创建陕西省人民满意公务员示范单位侧记
让职工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
http://www.slrbs.com  2016-03-30 14:24:20  陕西工人报

 

  向环卫工人发放慰问品(图)

  2016年伊始,商洛市总工会被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等4家单位联合命名表彰为陕西省人民满意公务员示范单位。这是商洛市总工会转变工作作风、优质服务群众结出的硕果。

  近年来,商洛市总工会深入开展“当亲人、学劳模、比贡献”活动,以转变作风优质服务竞赛为载体,带着亲人般的感情文明、高效、温馨服务每一名职工群众。财务、经审、普法、职工互助保障等13项工作先后被全总表彰。在全省工会年度考核中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跃居全省第二。连续7年在市委、市政府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先后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五型”机关、文明单位、维稳工作、信访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在这浸透着商洛工会人心血的一项项荣誉背后,是艰难的探索和孜孜追求。夯实服务实力工会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

  商洛工会人深知,工会经费是工会工作的血液,没有实力的服务只能是一句空话。

  近年来,市总工会以工会经费财政划拨作为议题两次提交市政府与市总工会联席会议研究,建立了工会经费财政预算划拨增长机制。市总工会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各县(区)与县(区)委、政府主要领导协调沟通,加大落实力度。财政划拨比例由3年前的不足0.5%提高到现在的1.5%,财政划拨工会经费由原来的不足300万元增长到1400多万元。市、县(区)总工会专职工会干部工资也统一纳入财政统发。与地税部门进一步建起了工会经费地税代征沟通机制,工会经费实现了连年10%以上的增长。

  阵地建设是长期制约工会发展的一大难题。市、县(区)总工会以阵地建设为突破口,建立起了标准化服务职工中心。积极争取重视支持,将工人文化宫建设纳入“十三五”和城市整体建设规划。市工人文化宫基本建成。2个县工人文化宫采取资产置换迁建的方式已落实到位。今年有3个县区新建工人文化宫,1个县在原址改建和扩建。

  在有效提高工会覆盖面方面,商洛工会人也进行了有益探索。2012年,市总工会针对基层工会组织“三力”不强、分类指导不力等问题,提出按照行政事业、企业、农村(指镇、办、村、社区)工会三个类别,每个类别根据组织建设作用发挥情况分为好(一类)、中(二类)、差(三类)三个档次,在三类工会中抓整建规范,在二类工会中抓晋档提升,在一类工会中抓巩固创星,努力促进组织建设上水平。通过3年多的创建,工会组织和会员从3年前的4478个、18.9万人增加到去年的7324个、22.2万人。为工会开展各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有2023个工会组织实现了升级晋档。创建星级样板工会100家,其中52家分别被评为市以上模范职工之(小)家。积极争取重视支持,市委、市政府就加强工业园区工会工作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工业园区工会组织建设的通知》,全市11个工业园区全部建起了工联会。

  凝聚力量职工主力军作用得到充分彰显

  服务职工要让职工真情感受到劳动光荣,创造伟大。商洛市总工会紧紧抓住劳模这块金字招牌,掀起学习劳模热潮。

  2013年以来,先后推荐评选了2名全国劳模、16名省劳模、79名市劳模。编辑出版《商洛工作(劳模专刊)》4000册,《商洛劳模风采》画册1000册。组织“中国梦·劳动美”劳模事迹巡回报告,1.66万名职工参加了报告会。制定出台了《商洛市市级劳模荣誉津贴和春节慰问制度》。组织劳模疗休养、参观交流、慰问1334人次,发放慰问金125.18万元。营造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激发了广大劳动者的创造热情。

收藏文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