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域外媒体聚焦商洛
洛南县精准搬迁助推精准脱贫工作小记
搬迁脱贫两相宜
http://www.slrbs.com  2016-04-05 09:48:33  陕西日报

 img_508_81_175_117.jpg (723×482)

  记者 张力 通讯员 花鹏

  初春季节,万物复苏,美丽的洛州大地生机盎然,来到距离洛南县城20公里的古城镇,一栋栋错落有致的高楼巍然耸立格外惹眼。这里就是洛南县古城镇移民搬迁安置社区,这里一个个搬迁户正在新家园里过着安居乐业的新生活,这里一位位贫困户正踏着精准扶贫的列车阔步向前,这里一场新型城镇化的革命正在蓬勃兴起……

  51岁的张爱民就是这些搬迁户中的一员,他告诉记者:“原来他住的地方,吃水出行极为不便,尤其是孙子教育问题是他最头疼的事,现在好了,搬进这110多平方米的小洋楼不但比他那土坯房住得舒坦,而且厕所卫生间也有了,孙子也在离家不足500米幼儿园,感觉跟城里人生活没啥两样,最令他高兴的是县上正在启动的‘东晋桃园’项目,待建成后他还能在园子里找份活干再也不愁生活问题了。”

  时下,摆在记者面前的一组数字表明在洛南不止是古城的老张一个人过上这样的幸福生活——自2011年陕南移民工程实施以来,洛南县已有2.6万贫困人口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彻底“挪了穷窝、换了穷貌、改了穷业、拔了穷根”。

  洛南县处于秦巴山区及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多、贫困面积大、贫困程度深。山大沟深、环境恶劣,致使农民生产生活困难重重。如何让这些贫困户逐步摆脱贫困,踏上致富大道,是摆在县委、县政府各级领导面前的首要任务,对此,洛南县从精准识别搬迁对象、扎实推进精细化管理、着力抓好产业培育等三大方面工作入手,严格按照“五种类型”要求审定搬迁对象,坚持把受地质灾害和洪涝灾害威胁户、居住在危险地段的贫困户以及特困户作为优先搬迁安置对象,确保有限的资源优先集中用于最需要的群众,截至记者发稿前已搬迁安置“三优先”户8109户32436人,占应搬迁总户数的24.6%;先后在具备规模、符合条件的栖凤湾、景村街等多个移民社区成立党组织和自治组织,建设社区公共服务中心,落实办公场所、服务人员和工作经费。同时按照“以产定搬,产搬同步”的原则不断加大产业扶持力度。突出抓住东晋桃园、洛源风情小镇两个移民搬迁与农业产业、与旅游产业结合的项目试点。另一方面计划投资150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在灵口、古城、保安、石门、四皓等10个镇办的移民点周边配建农业产业园、扶持小微企业。

收藏文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