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域外媒体聚焦商洛
机制催生效能 干部用心办事
商洛市商州区基层党建厚积薄发
http://www.slrbs.com  2016-04-06 09:25:30  

   本报通讯员 雷超锋 张宏 记者 杜朋举

  商洛市商州区大荆镇周岭村地处丘陵地带,干旱缺水,无石皆土,遇到雨天,出行困难,村支部书记王岁盈一筹莫展。以党建工作为突破口,一条环村3公里水泥路贯通,群众自发举行通车庆典;全村1500人吃上自来水,农网改造实现全覆盖,村里不断涌现出投身公益的积极分子。

  “变化得益于党建推动、支部引领、民主议事,群众的思想觉悟提高了,人心自然拧成一股绳。”王岁盈说。

  基层工作牵一动百、事多面宽,如何发挥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更好的服务群众,成为检验党委执政的一道民生考题。商州区委书记张盈安对党建工作定下基调:“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苦干精神,不断将基层党建工作推向高潮,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抓党建促发展首先要强基础

  如何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商州区深入开展抓班子强责任、抓教育强素质、抓管理强服务、抓投入强保障、抓公开强监督“五抓五强”党建主题活动,并以“六坚持六抓好”为载体,强化问题导向,筑牢党建基石。

  把党建作为统领全局工作的指针,商州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18次,全面实行区委常委包抓责任制,每名常委联系包抓1至2个镇办、村(社区)、机关和“两新组织”。“强基工程”中,一轮又一轮的动作开始了。推行“三强两建一提升”机制,强班子、强阵地、强经费,建立社区管理体系、建强社区服务网络,提升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水平,全面推行“片组户管理、团队班服务”模式,积极开展以“职责具体化、党建规范化、保障制度化,创建标准化党组织”为主要内容的“三化一创”活动,坚持“一企一策、分类指导”的原则,建立“选派党建指导员,组建党组织和群团组织,服务党员职工、服务企业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的“一派二建三服务”非公党建工作体系,实现“两新”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2015年,商州区组织128个部门单位、2057名干部职工,与128个贫困村、1.83万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累计投入资金8600万元,实施帮扶项目1653个,为贫困群众办实事4983件,全区2.2万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与此同时,区上强力推进“区外引进100名人才和区内遴选100名人才”的“双百人才”计划。筹措专项资金500万元建立区医院、区中学两个人才示范点。落实“双百人才”上浮一级工资、房租补贴等优惠政策,财政重点支持商州区中学80万元用于人才示范基地建设,投入10万元支持林强电缆引进人才,为5名引进人才办理了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手续。

  党建工作以往被部分干部视为虚事。“这次不同了,动真的,抓实的,支部引领作用发挥,促进农村繁荣、农民增收、农村稳定。”三岔河镇灯塔村支部书记张吉厚深有感触。

  村干部有为有位走向职业化

  为鼓励党员干部在基层更有作为,商州区将资金向村级党组织倾斜,高标准建成功能齐全、设施先进、服务周到的村级党组织。从去年8月1日起,村级办公经费提高到每年2.5万元,党建经费提高到每年0.5万元,党员活动经费每人每年100元,干部工资也由原来的几千元提高到副支书、监委会主任、文书1.6万元,支书、村主任2.4万元,“一肩挑”3万元。

  “现在的待遇,体现了干部的价值”,夜村镇何家塬村支部书记、村主任苏建贞坦言,“过去报酬少的时候,人把当干部当成副业,如今工资提高了,谁也不会轻易失去这份工作。”

收藏文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