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域外媒体聚焦商洛
洛南县特色产业党建领航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党建催开产业“花”
http://www.slrbs.com  2016-04-14 09:10:32  陕西日报

img_468_1071_205_136.jpg (800×532)

img_240_881_210_131.jpg (800×499)

img_18_1281_203_123.jpg (800×481)


李环宇 李琳 程刚 刘军民

  近日,洛南县景村镇张村留守妇女王翠娥迎来了别样的惊喜,在当地宏泰农业合作社的精心指导下,她种上了营养价值高的黑花生,加上农闲时在合作社务工,年收入可达3万元,基本可以实现脱贫的目标。这是洛南县抓产业党建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了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精准扶贫中的政治引领作用,让党建领航精准扶贫,实现产业党建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近年来,洛南县按照“党政主导、镇村主抓、部门包扶、干部联户、农户主体”的工作思路,着力推进“移民搬迁、金融支持、园区承载、合作帮带、旅游扶贫、兜底扶贫”等扶贫模式,突出在全县重点产业带创建特色产业党建扶贫示范点,使特色产业党建和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突出重点 倾力打造特色产业党建示范带

  针对贫困户产业发展中普遍存在的产业链短、技能缺乏、竞争力弱等实际,在双包双促精准扶贫工作中,洛南县以实施“双建双带双提升”特色产业党建工程为抓手,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政策扶贫、信息扶贫、产业扶贫、技能扶贫、信心扶贫为重点,紧紧围绕全县五大主导产业和蔬菜、中药材、食用菌等区域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合理布局,集中打造党建扶贫示范点。

  围绕主导产业,该县以东、西、北三路的主要产业为框架,重点在三个特色产业带打造党建扶贫示范点,其中洛河源特色产业带,以保安镇为核心,周边辐射至洛源、永丰等镇的村(社区),重点发展养殖业、地膜洋芋和豆腐干产业;老君山旅游开发带以巡检镇老君山周边的村(社区)为核心,辐射至石坡、石门、麻坪、寺耳等镇的村(社区),依托东方红中药材合作社,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同时以北部片区旅游扶贫项目建设为契机,在北路沿线打造油菜花海、经济花木采摘园,大力发展农家乐;蟒岭绿道旅游带以蟒岭绿道途经的腰庄、薛村、窄口、唐村四个村为核心,辐射至景村、柏峪寺、古城、三要、四皓、城关等镇(办)的村(社区),突出发展烤烟、核桃、食用菌等产业。通过党建在三大特色产业带的示范带动效应,让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

  为切实抓好特色产业党建领航工程,该县各镇(办)成立了特色产业党建领航助推精准扶贫示范点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抽调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专职专责抓好示范点建设,县农业、发改、财政、扶贫等部门和包抓单位加大对特色产业党建示范点的资金、政策和技术支持,县政府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加大对示范点的金融支持力度,解决资金难题,确保示范点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目前,该县已在巡检美丽乡村、蟒岭绿道、洛保一体等3个产业带创建了3个党建示范带,培育了50多个产业党建示范点。通过党组织引领、合作社服务、党员示范带动、产业基地支撑,实现了党建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宏泰金银花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八一烟叶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保安特色产业联合党总支等一批特色产业党组织,成为全市产业扶贫的典型。

  强化管理 党建引领作用有效突显

  “如何发挥党组织在产业发展中的示范带动效应?我们通过将党支部建在合作社上、党小组建在产业链上,以党建带扶贫、党员带群众,有效提升了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和精准扶贫工作水平。”洛南县县委书记璩泽涛如是说。

  洛南县坚持抓点示范、以城带乡、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在基础条件较好的专业合作社建立党支部(或党总支),在产业带(链)上建立党小组,倾力打造特色产业党建领航助推精准扶贫工作示范点,各党组织因地制宜、因户施策,采取“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推动了全县特色产业发展,也加快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步伐。

  根据不同产业特点、经营规模、党员分布等情况,该县采取“独立式”、“联合式”、“挂靠式”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对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分别建立党支部,围绕“一村一品”,对经济发展后劲强、产业特色凸显的村,在产业上设党支部,产业链上建党小组;对于产业发展较弱的村,做好培养和引导工作,适时建立党组织。同时积极推行党组织关系“柔性管理”,保证每名党员都能及时参加组织活动,做到不脱管、不漏管。根据各自资源情况、各个产业的规模和特点,各党组织努力把党员培育成产业大户,把产业大户发展成党员,使各个产业党建示范点特色党建的领航、服务、助推功能得到有效彰显。

  2015年,保安镇在保安街社区成立了联合支部,通过联合支部的带动,豆制品、草编、麦秸画、肉兔养殖等新型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地在当地出现,形成了产业一条街,总收入高达8200万元,并带动600多户1800贫困群众收入6000多万元。合作社生产的草编、灯笼、兔皮制品,还通过农村电商平台远销到日本、美国、澳大利亚等国。

  “过去包扶单位无法有效组织村民,村支部想组织又无资金,扶贫部门想扶持又无项目,出现三方几张皮的现象。”保安镇书记王勇介绍,联合支部的建立,力量整合了,使脱贫的难题一下子有了答案,现在通过联合支部,将工作方案、工作部署、工作责任、产业指导统一起来,聚凝了力量,统一了领导。目标明确了,联合支部就把贫困户限期脱贫作为唯一目标,项目围绕着贫困户转,资金围绕扶贫项目转,保障了扶贫效益的最大化。

  日前,洛南县景村镇八一村的烤烟育苗基地,50多名群众正在紧张的忙碌着。贫困户刘天补高兴地对笔者说:“我挣钱没什么门路,家里日子比较困难,今年村支书里让加入了烤烟专业合作社,我今年务了3亩烤烟,现在烟苗长势很好,对于今年脱贫,我有很大的信心。”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景村镇八一村党支部依托八一惠农烟叶合作社,辐射带动周边12个村发展烤烟面积11080亩。支部按照“党支部带合作社发展、合作社带群众致富、党员带贫困户脱贫,党支部创标杆、党员创红星、合作社创国家级示范社”的“三带三创”的工作思路,将贫困户逐一编入党小组,推行“入社种烟、入社务工、入社承包、入社分红”四种办法,2015年底烤烟人均增收3300元,脱贫27户,走出了一条产业党建引领群众致富增收的新路子。

  结对帮扶 贫困户走上致富康庄道

  为切实抓好帮扶工作,洛南县成立了16个镇(办)脱贫攻坚工作组和243个村(居)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进村入户开展帮扶工作,同时选派出243名干部担任243个村(社区)“第一书记”,专职指导党建和精准扶贫工作,通过抓点示范促进精准扶贫工作向纵深开展。

  该县推行党员积分评星和设岗定责制度,按照“建立结对帮带致富共同体”的思路,鼓励党员群众自愿组合、共同投资、共担风险、共享利益的原则,结成致富共同体。通过先富带后富、强户帮弱户、党员带群众,有效解决一家一户门路不广、资金不足、信息不畅、劳力不够等问题。同时在镇(办)、包村部门、村(社区)干部和第一书记及农村党员中,广泛开展“万名党员干部进村兴产业谋增收”活动,确保包扶单位有计划、镇(办)有具体方案、村(社区)有包扶台账、户户有增收产业,为贫困人口的脱贫致富全方位做好服务。

  与此同时,该县按照“政府支持抓投入、以奖代补促发展”的思路,充分整合农业、扶贫、财政、发改等涉农部门和包扶单位、驻村第一书记的力量,积极争取省市“一事一议”、产业扶持等各类项目资金,不断加大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发展产业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努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一支支包抓队的精心帮扶,一个个重点项目的实施,让贫困村旧貌换新颜,让贫困户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省残联去年包抓三要镇罗村以来,投资10万元帮助贫困户建蚕桑园120亩,栽种连翘300亩,先后有130人受益,35户123人实现脱贫;商洛市林业局帮助四皓镇连河村新建良种核桃园420亩,指导当地群众发展林下种植丹参、万寿菊等中药材1000亩,建桑园350亩,年养蚕300多张;县纪委为麻坪镇峪口村修砂石路6公里,帮助10户贫困户发展西洋参种植10亩,40户贫困户发展猪苓2.2万窝……

  近日,在该县四皓街道办马河村村支书卢来有家里,县委宣传部驻村脱贫攻坚工作队队员李博与村干部围坐一起,商谈贫困户发展养蜂及飞鼠产业。李博这两天除了忙贫困户种植地膜洋芋的事,他和工作队员还积极协调,准备让贫困户发展养蜂及飞鼠产业。他说:“脱贫攻坚光说不行,关键是要行动起来!”他还打算带领部分贫困户到该县发展快的村“取经”,学习产业发展的经验。

  据统计,去年以来,全县178个“双包双促”包扶部门和单位共为168个贫困村和贫困户投入帮扶资金2.62亿元,实施包扶项目992个,其中产业发展项目762个,基础设施项目230个,有3000余贫困户近万人顺利实现了脱贫目标,其中1300户、4200余人实现了脱贫致富。

 

收藏文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