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域外媒体聚焦商洛
访商洛市市长陈俊
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 打响现代工业攻坚战
http://www.slrbs.com  2016-04-21 09:49:41  陕西日报

   本报记者 李岚

  “十二五”期间,商洛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30户,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年均分别增长35.7%和25.4%,增速持续5年位居全省第一,工业经济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6.3%,拉动GDP增长4.7个百分点。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商洛工业如何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在追赶超越中继续领跑全省,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支撑?带着这一连串的问题,记者专访了商洛市市长陈俊。

  陈俊首先向记者介绍了商洛工业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她说,当前商洛的工业发展形势不容乐观,既面临宏观经济下行的复杂局面,还要应对“去产能”给稳增长带来的挑战。但同时也面临“一带一路”、扶贫攻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央财政安排1000亿元专项奖补资金用于处置“僵尸企业”人员安置等机遇。“只有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凝神聚力稳增长,全力以赴补短板,千方百计降成本,科学合理去产能,全力打好现代工业攻坚战,才能夺取‘十三五’工业发展开门红。”对商洛工业继续在全省领跑,陈俊满怀信心。

  在陈俊看来,“去产能”、调结构是商洛工业发展的第一要务。结合商洛实际,全市今年将重点推进矿产行业减量提质增效,促其延伸链条和循环利用。对连续亏损且不符合结构调整方向的企业,采取资产重组、产权转让、关闭破产等方式予以“出清”,坚决淘汰“僵尸企业”。同时,要发挥好“去产能”的倒逼作用,引导和支持企业对现有设施、工艺进行改造升级,不断加快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步伐,进一步优化调整工业结构。

  陈俊告诉记者,在商洛工业结构调整方向上要突出两个方面:一方面坚持“两化”融合改造传统产业,加快智能制造研发和产业化,持续抓好电动客车、工业机器人、汽车液压缸、动力电池等项目建设,壮大先进制造和电子信息产业。另一方面依托优势资源培育新兴产业,突出抓好商洛电厂、镇安抽水蓄能电站、金钱河梯级开发、分布式光伏发电等项目建设,推动清洁能源和新能源产业扩量升级。加快纳米新材料、含能产业园、商南硅科技园、钨钼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确保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左右。

  如何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提高工业运行的效益?面对记者的提问,陈俊说,市上今年将积极实施改善消费品供给、降本增效和制造业升级“三个专项行动”,促进企业降本增效。她掰着指头说出了四条具体措施:一是在继续落实稳增长“十条意见”和促销售“十三条政策”的基础上,还要制定出台工业稳增长“十条措施”。二是建立企业收费清单制度,从降低交易、人工、物流、财务成本和税费、五险一金、电力价格等方面发力,清理规范中介服务,实施涉企收费目录清单管理,打好降本增效“组合拳”。三是根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采取分类施策的方法,保证生产企业,特别是新建成企业正常释放产能,达产达效,提质增效;停产半停产企业能复产的尽快复产达效,不能复产的出清转型,腾笼换鸟。四是加强纳规入统工作,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应纳尽纳,应统尽统,采取多种措施培育企业做大做强,扩大规模,打造一批行业内具有高精尖水平的“小巨人”。

  “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以改革的思维和创新的措施增强工业经济发展活力。”面对商洛工业发展的现状,陈俊提出了工业改革的思路:一是深化国有企业管理体制改革,强化监管服务,一手推动企业生产、销售、研发等内部改革,重塑活力,一手推进企业“出清”转型,减轻社会负担。二是强化国资监管,优化国有资本配置,重点抓好市城投、交投、商丹园区等国有企业的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以及文投的组建等工作,扩大国有企业的竞争活力。三是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大力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程,鼓励优质非公经济企业进入垄断行业,打破“玻璃门”,实现新突破,不断扩大非公经济占GDP的比重,构建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的工业发展新局面。

收藏文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