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域外媒体聚焦商洛
被父母抛弃养父将她养大 考上大学没学费商州养父女抱头痛哭
http://www.slrbs.com  2016-08-02 11:23:12  华商网

  从小被亲生父母抛弃,商州区的武欠欠和养父及奶奶相依为命,养父一生未娶,靠打零工供其上学,即使在这样的环境下,武欠欠自强、乐观,以优异成绩考上理想大学。拿着大学录取通知书,却因为没有足够学费,父女俩抱头痛哭。
 

147005342678121360.JPG

被亲生父母抛弃养父将她养大

 

  8月1日上午,在商州区牧护关镇312国道旁,华商报记者见到武欠欠,她身材瘦弱,穿着朴素,见到生人大方迎了上去。一边领着记者到她家,一边向记者讲述,言语间透露着自信开朗,“我今年考了542分,考上了西安理工大学会计专业。” 说这话时武欠欠脸上露出羞愧表情,“复读才考了这些,是不是有点低啊。”她反问记者。

  在和武欠欠的交流中,记者得知在武欠欠很小的时候,就被亲生父母抛弃了,是养父武康正将其领养,从小武欠欠就和养父及奶奶相依为命,养父和奶奶对她胜似己出。对于自己的身世,武欠欠说她很小知道了,这没有什么,她从来都不觉有啥问题。“我并不恨我的亲生父母,是养父将我养大供我上学,我以后有能力一定会孝顺养父。”

  武欠欠的养父武康正今年已经55岁了,是农村那种特别老实本分的人,由于家境贫困至今未娶,平时打零工,给别人卸货,出点苦力挣钱。但女儿非常争气,小学、初中每次都能考第一名,这点让她的养父很是欣慰。


 

147005342637136109.JPG

暑假去西安一家饭店打工端盘子

  武康正的家在山沟里,周围的几户群众都已经陆续搬迁,只有他们家的土房子还住着人。从外观看房子十分破旧,走进屋子里黑乎乎的,不开灯根本看不见,靠门口就是灶台,家里没有几件像样的家具,唯一的冰箱是武欠欠的小姑送的,显得与家里环境格格不入。武欠欠和养父一人各住一间小房子,房子墙面用报纸糊起来,一面墙上贴满了发黄的奖状,“这些是我上小学、初中时得的。”武欠欠说,养父兄妹6个都是农村的,家里并不富裕,她小时候跟着奶奶生活,3年前奶奶去世,后来剩下他们父女相依为命。

147005342639208218.JPG

  武欠欠说,“生活在这个家庭里,我感到骄傲,毕竟我可是家里的宝贝(嘿嘿),就是很难过奶奶把我养大了走了,没能让她享福,这是我一辈子的遗憾……“去年高考武欠欠考了537分,高考刚结束,为了给父亲减轻压力,她到西安一家餐馆给人端盘子,提起去年暑假的打工经历,武欠欠说,她学到了很多,理解了各行各业都不容易。短暂的打工结束后,因为未选好专业选择复读。

  “武欠欠这娃身世可怜,娃特别懂事,对大人很有礼貌。” 武欠欠的二爷武双靠说,因为武欠欠家里情况特殊,养父因为家穷,一直未娶到媳妇,领养了武欠欠,一家人日子难过啊。


 

14700534267874902.JPG

没有学费养父着急得哭了出来

  8月1日在武康正家院子里,记者和父女俩坐在院子闲聊,“给孩子的学费准备的咋样了?”听到这话武康正低下头,眼圈微微泛红,“我现在只有1800元,还不够啊。”“那孩子上学怎么办?”沉默了片刻后,武康正说实在不行,只能向亲戚张口借。“那如果借不到呢?”武康正低下了头不说话,眼角流出了泪水。看到这一幕,在一旁的武欠欠也默默地流下了泪,她一边安慰父亲,一边苦笑着说,这不是正在跑助学贷款嘛。


 

147005342757249933.JPG

  现场的一幕也让记者感到心酸不已,武康正是农村人,不识字,这两天武欠欠一直在老家和城里来回跑,办理助学贷款手续。“我听我同学说学校也有校园助学贷款,当地扶贫部门也有资助。” 武欠欠说,她已经填写了表格,但因为助学贷款需要担保人,她还不知道要找谁。

  8月1日中午,华商报记者和武欠欠来到了小商塬村村委会,提起武欠欠上学的事情,小商塬村主任马军仓说,武欠欠家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家里确实贫困,孩子的身世也令人动容,在这样的环境中,能考试一本院校实在难得啊。“前两天娃来村上盖章,如果需要担保,我愿意做担保人。”


 

14700534274484709.jpg

  武欠欠说,自己的学费大概需要7000元,只要凑够学费,她在学校里边省吃俭用,再加上兼职,相信能念完大学。当看到华商报“牵手行动”报道后,武欠欠动容地说,之所以给华商报打电话是因为不忍心看到养父这么辛苦,如果有人能帮她,她将铭记恩情,以此化作动力,好好学习,有能力了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牵手行动”火热进行 继续征集贫困学子和爱心捐助

  为了在寒门学子与社会爱心人士之间搭建桥梁,华商报·商洛“牵手行动”继续面向商洛地区征集贫困学子,同时面向全社会征集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共同参与“牵手行动”。凡参加活动的寒门学子必须符合家庭贫困且品学兼优的要求,我们将从报名的寒门学子中选择典型案例,深入其家中、学校实地采访了解,充分挖掘其背后感人故事并形成报道;对于慷慨解囊捐资助学的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我们将选取特殊案例同时予以宣传报道,在《华商报·今日商洛》、华商头条商洛频道、华商网商洛特快、华商报商洛记者站“双微”等多介质同步刊发。

  “牵手行动”帮圆入学梦相关报道刊发后,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反响。华商报仍将继续报道需要资助的贫困学生。为方便爱心人士和企业捐款,华商报特别开通捐资助学公共账户,请社会爱心人士和资助企业将善款汇至指定账户。汇款时请您标注“牵手行动”相关信息,报社将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每一笔捐款都用到贫困大学生身上。

  爱心捐助账户:102062055896(中国银行)

  贫困生报名电话、爱心人士爱心企业捐助电话:0914-8086825

  爱心捐助地址:商洛市民主路全兴紫苑小区1号楼1403室华商报商洛记者站

收藏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