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资讯

长安福特马自达将拆分 马自达单飞南京

2010-05-07 16:10:3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受制于复杂的股东关系而错失中国黄金发展期的马自达,最终决定撇开大股东福特汽车单干。昨日,长安汽车集团一位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将拆分为长安福特和长安马自达两个合资公司,“三方合作确实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单个品牌的发展。”

  “长福马”拆分

  上月北京车展期间,马自达中国总裁山田宪昭首度公开表示:“马自达、福特和长安对于今后马自达在华业务进行了协商,认为有必要进行一些变更,因此在三方同意的基础上,我们向中国有关部门提交了申请,由于还在审批过程中,因此一些具体内容不方便公开。”

  昨天,长安汽车集团和长安福特马自达内部人士也相继证实了此事。长安汽车集团人士表示:“拆分对长安集团不会有影响,三方合作确实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单个品牌的发展。”

  该人士表示,除了成立新的长安马自达合资公司外,长安汽车与法国标致雪铁龙的合资谈判也接近尾声。

  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拆分的传闻由来已久。福特将其持有的马自达股份减持至13%后,其中国合资公司长安福特马自达拆分的呼声便不绝于耳。今年1月,日本《日经商务》报道称,马自达、福特和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已基本同意将三方在华合资企业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一分为二。

  具体方式为,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拆分为长安马自达和长安福特两家50:50对等股比的合资公司,其中长安马自达以南京工厂为生产基地,长安福特以重庆工厂为生产基地。福特和马自达将于2012年前完成分割行动,此举将进一步削弱双方合作关系。但该消息传出后,福特与马自达中国部门在第一时间否认了这一消息。

  不过在昨日的采访中,长安福特马自达内部一位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拆分是早就定下来的,消息的发布也是有统一规划的,由谁发布,什么时间,都是安排好的。”谈及原因,该人士表示:“拆分是有好处的,至少外界对品牌的认知会更清晰。”

  马自达中国求解

  马自达在中国的发展一波三折。1992年,马自达即通过与海南汽车厂技术合作的方式生产马自达3(图库论坛)23、普力马(图库论坛)车型,成为最早进入中国的跨国汽车公司之一。1997年,一汽集

  团整合海南汽车厂,马自达与一汽继续以技术合作形式成立一汽马自达公司,生产马自达6(图库论坛)轿车,并在2005年成立合资销售公司。

  与此同时,在福特中国整体战略推进的要求下,2006年马自达参股长安福特,成立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并在南京兴建长安福特马自达发动机公司和南京工厂。马自达在中国复杂的合资方及股东关系因此埋下伏笔。

  2006年马自达3停产事件是长安、一汽、福特、马自达各方矛盾达到顶峰的标志。由长安福特马自达生产、一汽马自达销售的马自达3在投产1个多月后停产。此后马自达3再度经历数次停产与复产,直至马自达3归属长安马自达渠道销售,这一车型才最终稳定下来,但作为旗下最畅销的车型,马自达3已错失在中国发展的最佳机会。

  今年1月,马自达即对外表示,由于三方(长安、福特、马自达)协调生产存在难度,马自达谋求更多经营自由,以促进在华业务。长安福特马自达内部人士也称,三方的矛盾除了产品、生产协调外,内部管理也是一大问题。

  • 相关阅读
  • 2010北京车展改装车:路虎揽胜加长版

    加长版路虎览胜  路虎览胜加长车——移动的贵族行宫,移动的坚强堡垒!  本届车展,著名改装品牌“客户之星”的加长路虎览胜将为您带来一场视觉盛宴,外观上:12米的加长车身,22寸运动合...

    时间:05-07
  • 2010年即将上市热点新车预测 起亚SL

      起亚SL:  预计上市时间:10月份  预计售价:24~38万  新一代起亚狮跑(配置图库口碑论坛)的设计比现款更大胆,高高的腰线、低矮的车窗、大型铝合金轮毂和倾斜布置的粗壮C柱令新狮跑看起来充满力量感。新车...

    时间:05-07
  • 2010年即将上市热点新车预测 新普锐斯

      新普锐斯(配置图库口碑论坛):  预计上市时间:5月份  预计售价:30万  prius普锐斯之所以成为混合动力车的代表,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它是国内唯一一款专为混合动力而设计制造的车型。与其他混合动力车不同...

    时间:05-07
  • 2010年即将上市热点新车预测 广本歌诗图

      广本歌诗图:  预计上市时间:11月份  预计售价:25~45万   “轿跑型豪华跨界车”——歌诗图(Crosstour)(配置图库口碑)以“AdvancedGrandTourer”为设计理念,承袭了Honda...

    时间:05-07
  • 2010年即将上市热点新车预测 日产NV200

      郑州日产NV200(配置图库口碑):  预计上市时间:6月份  预计售价:9~12万  郑州日产此次参展的主打车型即为日产的NV200,此车型最早以概念车身份在2008年北京车展亮相。2009年荣获2010年度欧洲“CDV国...

    时间:05-07
  • 2010年即将上市热点新车预测 大众CC

      大众CC:  预计上市时间:8月份  预计售价:25~40万  一汽-大众CC将优雅华贵与豪华动感完美融合,浑然天成的流畅修身线条,低俯的矫健身姿,跃跃欲动,表现独特的雅致与犀利。  据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

    时间:05-07
  • 2010年即将上市热点新车预测 宝马5Li加长

      宝马新5系Li:  预计上市时间:10月份  预计售价:45~65万  全新一代宝马5系(配置图库口碑论坛)长轴距版将是同级别车型中最创新的车型,它运用了BMW多项最先进的技术,从底盘到发动机,从车身到变速箱,每...

    时间:05-07
  • 五月车市红火高开 各式营销搅热市场

      刚落幕的北京车展不仅是一场国际“汽车盛宴”,也成为未来中国车市发展的风向标。空前的参展规模及80多款首发车型亮相,奠定了中国在世界汽车舞台上的重要地位;更为密集的新车上市发布,则引来消费市...

    时间:05-07
  • 三菱否认撤资广汽长丰 欲成立5:5合资公司

      三菱撤资广汽长丰的传闻,从今年3月份开始就一直在坊间甚嚣尘上,但是,《第一财经日报》昨天获悉,三菱汽车不会撤出广汽长丰的股份,相反,三菱汽车正在考虑加大和广汽长丰的合作。  北京车展期间,三菱汽车社...

    时间:05-0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