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资讯

沃尔沃“停止”与福特合作 独立研发引擎

2012-10-10 17:20:39 来源:

  当被吉利集团收购后沃尔沃迎来了自己的一个新纪元,与福特的技术共享绝不是瑞典人愿意继续下去的。 沃尔沃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集团中国区董事长沈晖在今年早些时候接受网通社采访时表示:“沃尔沃VEA发动机战略将推出1.5升及2.0升等小排量增压引擎,其中2.0升排量发动机将有6个动力版本,其中包括增压与非增压两个系列。在降低排量及油耗的同时,并不减少动力输出。”很显然,沃尔沃的新战略意图将动力系统中的福特元素逐步替代,自主研发的新技术总成将成为核心力量。

  沃尔沃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不仅要更换全新的增压引擎,变速箱的搭配也将有所调整。在现有产品中S60、S80L和XC60都在采用福特技术的EcoBoost引擎和6速Powershift双离合变速箱,其中后者将被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所替代,随着这两款动力总成的被弃用,这三款车型的改款换代也将以更换核心技术为主要方向。

  更小排量的发动机一方面可以应对日益苛刻的排放标准,在市场竞争力方面也将具备前所未有的优势。根据沃尔沃汽车(微博) 提出的SPA(Scalable Platform Architecture)车型平台架构和沃尔沃环保架构VEA(Volvo Environmental Architecture)发动机概念,VEA发动机家族计划将三缸和四缸发动机取代五缸和六缸发动机,现款的2.5升以上排量发动机都将逐渐被替代,取而代之的将会是2.0升及以下排量的增压引擎。

  据业内人士分析:沃尔沃弃用福特技术未来使用自己的动力总成也将让其全面走出福特时代的阴影,而自主技术的动力总成系统也会让其成本更加低廉。不难看出沃尔沃的新技术战略将会赢得多方面的推动力,更多的新技术产品会成为沃尔沃未来的核心力量。(网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