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资讯

交通智能化网联化分享化后我们还需要开车吗?

交通智能化网联化分享化后我们还需要开车吗?

2017-07-10 17:41:55

来源:钱江晚报

  前天,中国公路学会理事长翁孟勇在杭州参加2017未来交通大会新闻发布会,可让他尴尬的是,因为雷暴天气,飞机晚点了6个多小时。“这不是我们期盼的未来交通。”翁孟勇风趣地说。

  作为一名行业资深专家,翁孟勇认为,未来的交通应该是智能化、网联化、清洁化、分享化。“将来我们的运输工具会更加聪明,可以感知,能够记忆,具备学习能力,可以作出决策。未来科技比人的判断更可靠,这样可以大大降低我们的道路交通事故。”翁孟勇表示。

  清华-麻省-剑桥未来交通研究中心主任吴建平表示,共享的含义是整个社会可以节省99%的浪费那一部分的资源。“比如说大家买的车,90%的时间是浪费的,自行车也不会一天到晚都在用,那一部分的资源为什么不能让社会共享呢?”

  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无人驾驶发展非常快。无人驾驶包括无人机、无人车等自动驾驶技术。“如果我们未来整个道路系统上都是无人车自动驾驶的话,车头(与前车)的间距可以从今天的20多米降到未来一到两米;车辆驾驶自动化控制的话,车道的宽度都可以缩小。”吴建平认为,光这两项,道路通行能力就可以提高三至五倍。

  据介绍,2017未来交通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大会由中国公路学会、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等单位联合发起,以探索未来交通30年发展的思路、战略以及路径。(本报通讯员 倪慧娟 本报记者 王燕平)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