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资讯

华夏幸福携手创新企业打造溧水智能汽车产业集群

华夏幸福携手创新企业打造溧水智能汽车产业集群

2018-06-07 10:41:35

来源:光明网

  从自动操控到无人驾驶、从曾经“会开车”到如今“车会开”,新一轮科技革命正颠覆我们的思维,改写我们的生活。

  当前,智能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作为世界规模最大的汽车市场,我国具备发展智能汽车的基础和条件。《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35年,中国将发展成为智能汽车大国。

  近日,锣卜科技、阿尔克、波长光电、创来科技、智波等一批智能汽车创新企业与华夏幸福签约,落户溧水产业新城。这批创新企业的落地,填补了溧水智能汽车产业集群在车机系统、感知识别系统、执行系统等细分领域的多项空白,标志着溧水产业新城智能汽车产业集群迈上新台阶。

  一批创新企业进驻 产业集群规模初显

  智能汽车是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的重要突破口。1月5日,国家发改委《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0年,智能汽车新车占比将达到50%,中高级别智能汽车实现市场化应用,重点区域示范运行取得成效。同时,将完善扶持政策,推动智能汽车基础共性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

  为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智能汽车产业集群,溧水产业新城依托智能汽车独立测试赛道,发展智能汽车感知识别系统、智能控制系统、人机交互系统、网络通信系统等模块的生产及集成,形成研发、生产与测试、运行相结合,整车与零部件相配套的产业生态环境。目前,溧水产业新城良好的汽车产业基础,已吸引了多家智能汽车上下游企业签约入驻。

  杭州锣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锣卜科技”),是国内无人驾驶领域领先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多项核心专利,主营智能云控系统、智慧物流车、共享汽车、无人汽车,将在溧水产业新城建立无人驾驶车辆及云控平台研发和运营中心。锣卜科技的进驻,填补了溧水产业新城智能汽车产业链整体全覆盖运营领域空白,将带动平台内相关企业协同发展。

  阿尔克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尔克)是国内第一家自主研发符合海外标准并将产品销往海外的电动车充电桩企业,主要供货Cruise(被通用汽车收购),将在溧水产业新城建立面向海外市场的移动充电桩研发和销售中心,并输出车载智能网联管理系统。阿尔克的进驻,将填补溧水智能汽车在车与充电连接细分领域的空白。

  波长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波长光电)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内中小功率激光及红外光学元器件龙头企业,将在溧水产业新城落地车载激光雷达系统、红外热成像夜视系统及元器件智能制造中心项目,可为智能驾驶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及核心零部件。

  此外,创来科技、智波等一批智能汽车产业链细分领域创新企业相继签约落户溧水产业新城。目前,集聚在溧水产业新城的智能汽车项目已形成从车机系统的智能中控台、智能后视镜、HUD到感知识别系统的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夜视仪、摄像头等较为完备的产业链。

  “溧水产业新城的区位优势、良好的产业环境,匹配华夏幸福提供的全面产业服务,正是我们企业未来发展壮大的强力支撑。”波长光电公司负责人表示。

  在业内人士看来,溧水产业新城将吸引更多智能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关注,未来有望形成平台式抱团发展势头,助推智能汽车产业集群集聚,并推动全球前沿技术落地,促进溧水区域产业升级和我国智能汽车的创新发展。

  营造良好产业环境 助力产业集群打造

  作为中国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始终坚持“产业优先”的核心策略,组建了4600人的产业发展团队,通过打造先进产业集群,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在溧水产业新城,智能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是华夏幸福打造的重点。

  溧水作为华东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物流中心、制造业基地和现代化产业集聚区,以及新一轮产业转移接受区,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和交通优势。更为重要的是,溧水是江苏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聚集了比亚迪、长安、金龙、银隆等一批车企,并与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建立了智能网联车研发平台,设立了智能网联车引导资金。目前,溧水智能汽车产业生态初步形成,为智能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打造创造了良好的产业环境。

  在智能汽车发展中,测试是技术研发进入实际应用的关键一步,因此,智能汽车测试场地至为关键。溧水正谋划对现有智能汽车测试场提档升级,加载障碍物检测、盲点检查、弯道预警、车道偏离预警等场景应用资源,安装整车性能采集仪、车道坐标采集仪、多通道数据采集仪等,搭建完备的现场监控系统,并规划建设测试改装车间、雷达暗室等设施,为入驻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平台。同时,与国内知名企业合作,搭建数据分析、检测服务等软件服务平台。

  “溧水产业新城可以提供良好的无人驾驶测试场地,也是我们考虑落户的重要因素。”锣卜科技负责人表示。

  “一批优质智能汽车项目的入驻,将为溧水打造智能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注入新动能。”华夏幸福执行总裁、产业发展集团总裁赵威表示,华夏幸福将继续营造良好的产业环境,提供全方位的产业服务,携手智能汽车企业,共同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智能汽车产业示范基地。

  关于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

  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340),创立于1998年。二十年来,始终致力于产业新城的投资、开发、建设与运营,已成长为中国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2017年,华夏幸福实现销售额1522亿元,缴纳税款超110亿元。截至2017年底,公司资产规模近3800亿元,拥有员工近28000名。

  华夏幸福以“产业高度聚集、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产业新城和“产业鲜明、绿色生态、美丽宜居”的产业小镇为核心产品,通过“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的PPP市场化运作机制,在规划设计、土地整理、基础设施建设、公共配套建设、产业发展、城市运营六大领域,为城市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

  以“产业优先”为核心策略,华夏幸福凭借约4600人的产业发展团队,聚焦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新材料、生物医药、文化创意等10大产业,全面打造百余个产业集群。截至2017年年底,华夏幸福已为所在区域累计引入签约企业超1900家,招商引资4000多亿元,创造新增就业岗位8.2万个。

  秉持“产城融合”的理念,在导入、培育产业集群的同时,华夏幸福同步建设并运营居住、商业、教育、医疗、休闲等城市配套,最终实现区域的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推动城市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围绕国家战略重点区域,公司夯实巩固京津冀区域,积极布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目前,事业版图已遍布北京、广东、江苏、浙江、河南、四川、湖北、河北、湖南、安徽以及印度尼西亚、越南等全球80余个区域。

  承载着推动中国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伟大梦想,未来,华夏幸福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打造产业新城、产业小镇,实现所开发的区域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

  附:溧水产业新城签约智能汽车及零部件企业简介

  杭州锣卜科技有限公司:股东为华立集团、京东等,主营智能云控系统、智慧物流车、共享汽车、无人汽车,主要产品为低速物流车、鸡蛋车、低速无人汽车、高速无人卡车、无人扫描车。其可为无人驾驶车提供全流程解决方案,目前已与奇瑞、东风、美团、滴滴等达成密切合作。

  阿尔克科技有限公司:国内第一家自主研发符合海外标准并将产品销往海外的电动车充电桩企业,主要供货Cruise(被通用汽车收购)。将在溧水产业新城建立面向海外市场移动充电桩研发和销售中心,兼有输出车载智能网联管理系统。阿尔克的进驻,将填补溧水智能汽车在车与充电连接细分领域的空白。

  波长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内中小功率激光及红外光学元器件龙头企业,市场占有率约45%。将在溧水产业新城落地车载激光雷达系统、红外热成像夜视系统及元器件智能制造中心项目,该项目是企业启动转板(IPO)的募投项目,建成后将助推企业转型成为智能驾驶系统方案及核心零部件供应商。

  南京创来科技有限公司:智能驾驶辅助系统项目领域领先企业,研发的ADAS系统已在海格客车、陕汽客车上进行多轮测试。创始人为美国格理ADAS专家组成员,入选南京高新区2016年度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2017年获得PNP(中国)种子轮投资。

  杭州智波科技有限公司:为2017年毫米波雷达国内前十。主营产品为车载77GHz防撞雷达、车载24GHz盲点雷达、无人机测高雷达和通用避障雷达。项目合作方为亚太股份,投资占股15%,为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度G20企业成员。

  上海吾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性能、技术和成本优势行业内领先,主营业产品为毫米波雷达(智能驾驶和 ADAS 的感知器件),将在溧水产业新城建立毫米波雷达南京研发中心。

  青岛领科智能物联有限公司:一家基于北斗定位装置车联网智能软件开发和大数据分析公司。主要经营物联网、车联网智能硬软件及系统研发,大数据及数据挖掘,云计算研发等。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