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风采 > 关注动态 > 资讯动态

践行社会扶贫责任 贡献移动智慧力量

2018-06-15 10:45:42

来源:

——商洛移动驻镇安县木王镇坪胜村扶贫纪实

  在“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号角吹响之时,商洛移动就肩负起脱贫攻坚的神圣使命。如何发挥移动企业优势,践行社会扶贫责任,让贫困群众过上小康生活?是移动人不断追求和探索实践的核心关键。

  近年来,商洛移动员工在镇安县木王镇坪胜村这一边远贫穷的小村落里,与贫困群众打成一片,解难题、扶民志、抓产业、建设施、立项目、投资金,以为民务实的作风,攻坚克难的精神,为贫困群众搭建了一条小康路,他们赢得了群众的好口碑,得到了镇安县委、县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肯定与好评。

QQ截图20180615104633.jpg

  木王镇坪胜村山大沟深,土地贫瘠,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生产生活条件艰苦,群众思想观念落后,社会经济发展缓慢。全村618户2126人,其中贫困户174户476人。面对这样的落后状况,移动人并没有畏惧和退缩,他们在各级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工作精神,紧盯脱贫摘帽一个目标,围绕物质扶贫和精神扶贫两条主线,狠抓扶志扶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三项工作重点,扎实落实“八个一批”精准帮扶措施,全村上下齐心协力战贫困,群众精神面貌、居住条件、产业收入、设施建设等各个方面全面提高,整村脱贫摘帽目标即将实现。

  扶贫扶志 凝聚攻坚力量

  商洛移动大力开展“脱贫先立志、致富靠自己”宣传教育,宣讲落实精准扶贫政策,传播党的好声音。积极推进“一约四会红十条”制度,建立“爱心超市”,推行“红黑”榜公示制度,对勤劳致富户、产业示范大户、道德模范户等一些正能量的事迹张榜表扬、表彰奖励,对一些等靠要、邻里不团结的人和事进行公示通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每月组织村民小组召开一次例会,对本组的贫困户在产业发展、勤劳脱贫、环境卫生、道德品质等方面进行公开评议,让大家监督指导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如今的坪胜村,完全打消了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全村上下形成了人人出力战贫困的良好社会风气。去年以来商洛移动共投入2万余元用于建设爱心超市、慰问困难群众、扶持贫困学生、表彰示范典型。

  发展特色产业 增加群众收入

  商洛移动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种植大户+贫困户”、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将贫困群众捆绑在产业链上,助力产业脱贫。按照长短结合、特色产业和传统产业相结合的原则,商洛移动投入3万元支持村上发展核桃、魔芋、畜禽、中药材、食用菌等主导产业,其中魔芋2000亩、核桃500亩,中药材5000亩,畜禽4600头(只),建设食用菌生产加工厂1座,发展食用菌20万袋,劳务输出350人。同时,商洛移动与镇安县瑞琪中药材发展公司、雪樱花魔芋公司达成合作协议,通过实施“三带四联”,推动“三变”改革,激活集体经济,两企业在村建药材基地800亩,建魔芋基地1000亩,建扶贫工厂一处,让群众与企业挂钩都有了稳定的产业收入。

  完善设施建设 改善生活条件

  商洛移动先后争取项目资金2000多万元,重点开展了集中移民搬迁、村标准化卫生室、通组道路硬化、安全饮水等基础设施项目,大力实施危房改造、民居改造、环境综合整治,村容村貌及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为解决该村七组通讯盲区的实际,投入近千万元新建4G移动通讯基站一座,建木王镇小区500户移动宽带设施网络,为贫困户免费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免两年语音流量,移动信息化扶贫为深山与外界架起信息畅通的桥梁,让贫困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践行扶贫责任 树立移动形象

  为了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选好扶贫干部最重要,商洛移动经过精心挑选,选拔了汪平、孙共香、王义斌三名综合素质高、责任心强、富有农村工作经验的同志驻村扶贫,其中汪平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两项职务,作为一名29岁的年轻军转干部,他继续传承部队的优良作风,奋斗在扶贫工作的一线,获得木王镇2017年度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多次得到县、镇级领导的高度赞扬。商洛移动还从报酬待遇上给予保障,在生活条件上给予关心帮助,坚定了干部的扶贫心。三名驻村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扶贫工作决策部署,常常是5+2、白+黑的工作,白天走村入户干工作,晚上认真学政策,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长期坚守工作第一线,他们坚守脱贫攻坚铁律,能吃苦、敢担当,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和显著的成绩,得到了县镇领导多次赞扬,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移动人的社会扶贫责任,树立了商洛移动的良好形象。(古娜)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