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风采 > 关注动态 > 外界动态

华闻传媒踏准政策节奏 建立新型媒体集团

2014-08-20 15:49:58 来源:名升网

  习近平强调,要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这给传媒板块注入一剂强心剂。在产业政策和市场环境不断向好的背景下,国企性质大新闻集团无疑最具想象空间。

  背靠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华闻传媒,无论是其全牌照的新闻集团雏形,还是向新媒体转型的一系列动作,都踏准了习大大的节奏。

  习大大的“着力点”

  8月18日,传媒板块成为最为抢眼的板块,板块整体涨幅超3%,一度领涨两市,个股出现集体涨停潮,其中,浙报传媒、粤传媒、人民网等五股涨停,华闻传媒涨2.94%。

  消息面上,据新华网报道,8月18日,习近平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

  习近平强调,要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

  国泰君安研报分析称,《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的着力点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主流媒体”、“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

  人民日报发文表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党中央着眼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方正集团研究员杨仁文表示,上层对建设新型媒体集团的诉求和舆论阵地的布局无疑利好国有媒体。

  而华闻传媒传媒的实际控制人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与中国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并称“中央三台”。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作为中国唯一向世界广播的国家电台,每年承担外宣任务,无论是影响力、权威性,还是覆盖面、受众群体,均有着其他媒体都难以超越的地位。

  作为中国国际台唯一的上市运营平台,旗下涵盖报业、广播、互联网电视运营、手机视频、动漫、楼宇广告、舆情、垂直留学网站、金融信息及服务、电视剧制作和股权投资等综合传媒业务,类默多克式的新闻集团雏形已经建立。

  一位市场人士表示,与其他业务单一类传媒公司相比,华闻传媒全媒体、大文化布局无疑想象空间最大。

  传统媒体转型的“典范”

  国泰君安研究员尹为醇称,习大大强调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传统媒体将“扛起”转型的大旗。传统媒体将通过并购、新业务布局等多种方式,向新媒体融合,因此看好传统媒体的转型布局。

  而事实上,华闻传媒一直走在新媒体布局的前面。主营为传统媒体的华闻传媒一直通过并购扩张自己新媒体版图。

  且不谈公司之前对广播领域、互联网视频、在线教育、影视等领域的布局,仅仅今年5 月公司拟通过整合国视上海100%股权、掌视亿通100%股权、精视文化60%股权、邦富软件100%股权、漫友文化85.61%股权,这些对手机视频、动漫、楼宇广告、舆情、垂直留学网站的占领,强化了公司在新媒体领域的布局。

  爱建证券研究员侯佳林表示,2011年公司加快资产收购的步伐后,公司由传统报业媒体向新媒体拓展的步伐逐步体现。经过一阶段来的转型,公司新媒体利润已上升到占比50%的水平。公司毛利率也从2011年时的38.45%提升至目前的47.78%,堪称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转型的“典范”

  国泰君安认为,此次《意见》出台受益标的包括三个方面:①已经迈出转型第一步,未来将持续布局②有强烈转型预期的③随着此次指导意见通过,未来有可能加快向新媒体融合步伐的,华闻传媒显然三条都占尽。

  此外,华闻传媒的业绩非常亮眼,但一直被市场低估。7月28日晚间发布2014年上半年度业绩报告称,2014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58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7.5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1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0.27%;基本每股收益为0.33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4.33%。华闻传媒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7亿元-8.5亿元,同比增长60.23%-94.57%。

  目前百事通与东方明珠正在停牌重组,停牌前两公司的总市值分别为356亿和350亿市值,合并后大概800亿市值;2013年两个公司的归属净利润分别为67735万元和68431万,合计约13.5亿。

  而截止8月19日收盘,华闻传媒总市值为239亿,2014年上半年净利润为6.1亿元,全年利润至少12亿,扣除一次性投资收益,至少10亿以上,而对应市值才239亿,与13.5亿净利润对应800亿市值相比,显然被大大低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