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风采 > 关注动态 > 外界动态

美反倾销调查被指缺乏透明性 借反倾销行保护主义

美反倾销调查被指缺乏透明性 借反倾销行保护主义

2016-05-27 08:58:00

来源:法制日报

  □ 本报驻美国记者 陈小方

  近日,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最新发布的《全球贸易保护报告》(该报告由全球著名的反倾销专家克利夫·斯蒂文森根据WTO数据撰写)报道称,美国已成为反倾销案的最大发起国,而中国则是美国反倾销的最大目标。

  不过,一些分析指出,美国的反倾销,往往是借反倾销之名,行的却是“保护主义”之实。

  反倾销最大发起国

  根据《全球贸易保护报告》的统计数字,美国在2015年共发起43起反倾销案件,另外,美国还进行了22起反补贴调查。相比之下,欧洲仅提出12起反倾销案,较前一年减少了两起。据报道,在2015年,全球共发起233起反倾销案。

  报告称,这使美国一跃而处于“领先”地位,分别超越了2014年和2013年的印度和巴西,成为反倾销最大发起国。有关数据显示,在过去20年里,印度是发起反倾销案最多的国家,在1995年至2015年之间提出的4990起反倾销案中,印度占767起,而美国为570起,欧盟为480起。

  报告还称,美国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的程序要比欧洲简单得多。在欧盟,企业通常需要先通过公众利益的测试;但在美国,任何企业都可向美国商务部提出反倾销反补贴调查请求。按规定,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在美国商务部裁定之后,再由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作出终裁。

  中国成为最大目标

  近一个时期以来,美国一方面向世界贸易组织起诉中国对从美国进口的家禽制品征收过高的反倾销税,另一方面又加紧对中国钢铁出口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

  5月11日,美国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指控中国继续对从美国进口的鸡肉等家禽制品征收过高的反倾销税。这是奥巴马政府第12次在世贸组织向中国发起挑战。据有关数据,美国去年向中国出口的家禽制品约为680万千克,在中国开始向美国鸡肉征收反倾销税之前的2009年,美国向中国出口的家禽产品则达到3亿多千克。

  5月17日,美国商务部对中国冷轧板做出反倾销、反补贴调查裁定,认为中国企业的倾销税率达到265.79%,补贴税率达到256.44%。据报道,该案还需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进行审议,预计将于6月30日前后作出终裁。

  根据报道,中国正成为美国反倾销的最大目标,中国的钢铁行业更是首当其冲。在2015年的233起反倾销案中,针对金属行业的案件占到46%,创下新纪录,而这些案件几乎都是针对钢铁行业的。报道援引《全球贸易保护报告》作者、反倾销专家克利夫·斯蒂文森的话称,世贸组织的数据显示,美国反倾销案件激增的主要原因是因为钢铁行业。

  双重标准潜规则多多

  据报道,当一家美国企业指责一家外国公司在美国市场进行倾销时,美国商务部就必须比照该产品在其国内的价格和在美国的市场价格,如果美国商务部认定其美国价格不能反映公平的市场价格,这家外国公司就会被认为是在进行倾销。

  分析认为,事实上,美国商务部做出的认定常常是主观和武断的。由于评估是不透明的,且有许多“潜规则”,即使事实上并不存在倾销,也很容易被证明是在倾销。

  根据一些研究,这些“潜规则”涉及许多方面。比如,在计算产品价格时,对美国国内产品和外国产品采取不用的方法,外国产品在美国市场上进行销售之前的费用常常不被包括在内,如运输等。在确定外国市场价格时采用平均价格,而不考虑产品在销售时的外汇汇率变动情况,不考虑批发和零售的价格差异等。

  在许多情况下,美国商务部还要求涉嫌倾销或获得补贴的外国企业提供大量的信息,甚至包括商业秘密,用以确定其产品的成本。如果所提供的信息没有使美国商务部的调查人员感到满意,他们就会使用第三国公司的成本估价,即使这种成本比照是不合理的。

  一些分析指出,由于对产品成本的评估不准确,很容易使产品企业被认为是进行倾销。在有些情况下,这种有问题的评估源于调查人员的“过于热心”;而在许多情况下,这些问题是制度性和系统性的。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