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风采 > 关注动态 > 外界动态

说好的“金九”呢?三大招齐出手,9月楼市降温明显

说好的“金九”呢?三大招齐出手,9月楼市降温明显

2017-09-25 17:07:14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5日电(王培文)两天内6地出台楼市限售措施、各地土地供应加快,再加上8月份各地密集出台租赁政策,给房产销售的“金九银十”连泼了三盆冷水,目前来看,9月房产销售降温明显,说好的“金九”恐怕是没有了。

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中心区域。(资料图) 王剑 摄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中心区域。(资料图) 王剑 摄

  半年内41座城市限售

  未来或将扩容

  9月22日开始,楼市再次迎来收紧的调控浪潮。2天时间内重庆以及南昌、西安、长沙、南宁、贵阳、石家庄、武汉7个省会城市加码楼市调控。除西安、武汉外,其他6城均出台了限售措施。

  限售指新购住房需取得产权证后,需持有一定年限方可上市交易。自2017年3月25日厦门市首个实施限售政策后,限售城市阵营不断扩围,据中新网粗略统计,截至9月23日,全国实施限售的城市已达41个,限售期限在2年-10年之间,其中23城限售期限为2年,11城限售期为3年,4城限售期为5年。

  对此本轮调控,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此前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做出解释,从这轮调控时间的集中程度可以看出,这是对房价依然上涨的次热点城市调控升级,未来类似的次热点城市或将跟进调控。“全国楼市的调控方向,逐渐从过去的15个热点城市转向热点的二三线城市。”

资料图 中新社发 牛镜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资料图 中新社发 牛镜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9月份土地供应加快

  将缓解紧张供求关系

  调控升级的同时,各地也加大了土地供应。据国泰君安宏观研报显示,9月土地供应与成交同比均较8月加快。100城土地供应规划建筑面积同比由43.6%上升至47.1%,主要是二线城市上升幅度较大。

  其中,一线城市供地同比增速依然较高为173%,二线城市上升4.7个百分点至17.2%,三线城市下滑5.5个百分点至62%。土地成交规划建筑面积9月同比35.4%,较8月加快40个百分点,其中一二三线城市分别加快106.8、51.7和16.4个百分点至90.6%、28.4%和37%。

  国泰君安宏观团队认为,上个月的供应增加但成交同比为负的局面扭转,企业拿地的积极性提高,背后更多是租赁住房市场建设加快的支撑力量。随着租赁住房市场的建设及国土部住建部发布试点方案在北京等13个城市推进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租房,预计未来土地供应和成交将上升。

  据经济参考报此前报道,业内普遍认为,土地成交的持续回温可缓解紧张的供求关系。为防止楼市持续迅速走高,一线城市虽然本月成交面积有所下降,但是安置房、租赁用房、自住房等类型的住宅用地出让比例占比较大,未来刚需市场的需求将得以满足,进一步实现“住有所居”。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8月份租赁政策密集发布

  将减少非理性购房需求

  今年8月28日,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发文,明确提出构建购租并举的住房体系,各地政府纷纷响应。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显示:2017是发布租赁政策最为密集的年份。仅8月,累计有超过14个城市或部门发布了17次有关鼓励房地产租赁的政策。最近1年多时间里,有超过8个省份及超过25个城市出台了相关政策内容。

  此外,据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统计,未来五年,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将提供超过250万套租赁住房。

  具体来看,今后五年北京将建设150万套住房,其中租赁住房将达50万套。上海方面提出,“十三五”期间,上海市租赁住房用地供应占比约为31%,推出租赁住房共计70万套。广州方面,未来五年广州将推出825万平方米租赁住房用地,预计可供应租赁住房15万套。

  深圳方面,“十三五”期间,深圳将建设40万套人才住房,超过特区成立近40年来的总和,其中70%为租赁住房。此外,不仅要求企业建设过程中进行配建不低于20%的自持租赁住房,并将收储100万套城中村房统一租赁。除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外,还将通过新建、改建、收购、租赁、资产划转等方式收储不低于10万套房源,开展住房租赁业务。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张大伟此前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时表示,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不仅是房地产长效调控的政策之一,同时可以赋予租房者更多的权利、稳定租赁关系。“这可以有效避免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减少非理性购房需求。”张大伟说。

  9月以来房产销售降温

  业内预计未来成交量仍将回落

  据海通证券姜超团队研报显示,9月前22天主要39城市地产销售增速降至-38%,其中4个一线城市同比下降-52%,16个二线城市同比下降-41%,19个三四线城市同比下降-22%,其中三四线城市销量降幅为14年以来新低,这也意味着“金九银十”风光难再现。

  姜超团队表示,今年以来三四五线地产的热销对稳增长起到了重要贡献。但从监测的19个三四线城市来看,6月份销售增速尚在20%,8月增速归零,9月以来增速是-22%,增速创下2014年以来新低。比如芜湖市7月地产销售增速为22.4%,8月降至-20%,9月降至-31%;宁波8月地产销售增速为16%,9月降至-45%;温州8月地产销售增速为30%,9月降至-16%。

资料图资料图

  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此前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今年的6月到8月,全国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了大幅降温,成交量低迷。在这种情况下,“金九银十”楼市成交量很难有很大的反弹、“但不排除开发商因成交量低,着急推盘,个别城市的成交量会有小幅上升。”

  “今年肯定是近3年来,最差的一个‘金九银十’。”张大伟说,由于一线、二线城市受调控政策影响,成交量放缓,楼市低迷。可以预见的是,今年的9月、10月,全国房地产市场将持续调控,市场成交量将不容乐观。

  据新华社援引克尔瑞研究中心分析师杨科伟的观点认为,在短期内,限售或会造成房地产成交量的回落,随着调控周期的拉长,一些地方开发商降价走量的可能性加大,预计更多项目将加快入市。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发布研报认为,近期七城房地产限售政策升级扩围,和限购限贷政策一起均指向抑制投机需求。房地产政策的基本思路是抑制需求和增加供给,未来半年房地产销售将继续回落。(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