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风采 > 关注动态 > 外界动态

珠三角长三角智能制造“热浪扑面” 专家支招人才培养

珠三角长三角智能制造“热浪扑面” 专家支招人才培养

2017-09-25 17:0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9月24日电 (郑莹莹 李姝徵)“智能工厂不是无人工厂,人还是需要的,只是工作岗位发生了变化。”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副院长陈明24日表示。

  在当天举行的2017浦江创新论坛“物联网与全球制造”分论坛上,来自中国、德国、韩国的专家共同探讨全球制造业变革的主要趋势,支招何以抓住智能制造风口。

  陈明表示,人才培养非常关键。首先,要看人才发展的需求有何变化,很多原有的岗位和职业会消失或减少。第二是会产生新的工种,对有些人才的需求逐渐增加,“跨专业人才现在最奇缺,也最难培养”。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奚立峰重点介绍了汽车行业的智能制造。他认为,传统的机械工程师可能找不到合适的位置,而新兴的汽车形态会带来很多新业态和新技术,从而相应产生新的就业机会。但他指出,目前上海发展智能制造的人才培养跟不上市场的需求。

  德国蒂森克虏伯集团公司全球首席技术官Reinhold Achatz持相似观点,他说,很多人顾虑技术会替代人工,但是其实把人工和技术相结合,可以提高生产效率,“我们需要解决的是如何使现有的人才掌握最新的技术”。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科技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屈贤明从另一角度阐释了智能制造给人才就业带来的影响:“用工贵、用工难使(中国)珠三角、长三角的大批企业对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产生了巨大的需求。”

  他指出,中国智能制造的关键之一是要发展国产的智能制造装备,包括高档数控机床与机器人等,“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就可能出现‘国外机器上岗、中国工人下岗’的悲剧”。(完)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