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风采 > 关注动态 > 外界动态

广州海关“去繁就简” 将货物通关时间压缩一半

广州海关“去繁就简” 将货物通关时间压缩一半

2017-09-28 16:5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9月28日电 (唐贵江 关悦)进出口通关时效提前9个月完成压缩1/3的目标、98项海关业务可以在线办理、线上自助报关率达100%、通关无纸化报关单比例达98.73%、电子支付方式缴纳税款率达94.7%……这是广州海关为推进通关流程“去繁就简”交出的一张亮丽成绩单。

  9月28日,广州海关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支持广州口岸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推进通关流程“去繁就简”的一系列新举措,目标在年底力争实现压缩货物通关时间1/2,进一步改善和优化营商环境。

图为科技助力广州海关加快工作效率 池兆恩 摄图为科技助力广州海关加快工作效率 池兆恩 摄

  广州海关副关长孙玫通报了相关举措的阶段性成效。据介绍,广州海关在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的基础上,率先探索“线上海关”建设,目前已实现98项业务在线办理、100%线上自助报关,形成计算机、移动应用等多元化的线上通关服务渠道,企业可以随时随地在线办理通关手续。

  此外,通过“关邮e通”改革率先实现邮件通关业务在线办理,今年1-8月,“关邮e通”平台点击率达到549万次,超过八成用邮人选择在线支付税款。在通关无纸化方面,广州海关通关无纸化报关单比例达到了98.73%,94.7%的企业通过电子支付方式缴纳税款。广州海关于2015年7月还在全国率先实施对查验没有问题的企业免除吊装、移位、仓储等费用,截至今年8月,共为企业免除费用2753万元,惠及企业2.2万家。

  据悉,按照海关总署要求,今年货物通关时间要在2016年的基础上压缩1/3。广州海关从今年3月就已实现压缩1/3的目标。今年1-8月,进口通关时间15小时,出口通关时间0.79小时,比2016年全国通关时效分别快了40.34%和55.82%。

  都乐(上海)水果蔬菜有限公司负责进口水果通关业务经理刘丽介绍,进口水果要保持完美品质,需要通过冷柜全程冷链运输,并且尽可能缩短物流时间,现在进口水果绝大部分都是海关直接放行,从抵港到出关只要半天时间,被海关抽中查验的也能当天放行。从而保证了进口水果更快更保鲜地进入市场。

图为广州海关利用移动技术便捷货物通关 池兆恩 摄图为广州海关利用移动技术便捷货物通关 池兆恩 摄

  海淘达人任小姐自从尝到“关邮e通”带来便利的“甜头”后,“买买买”就越来越“任性”了。“现在真的很方便呀,补充申报、交税都可以用手机办了。”让任小姐点先赞的“关邮e通”就是广州海关为“去繁就简”打造“线上海关”样板间的重头戏。

  据悉,在跨境国际购物成为风潮、越来越多民众参与“买全球、卖全球”的当下,海关邮递物品监管量10年间增长200倍,通过“互联网+”手段提升监管效能势在必行。广州海关邮递物品监管量连续三年居全国首位,信息化建设也始终走在前列。

  “我们要充分尊重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和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对于市场能够自行调节、企业可以自律管理的、其它政府部门已经到位可以借力的,我们要坚决放到位;对于通过内部统筹和外部合作能够减少管理程序的,我们要减到位;对于能够达到管理效果、便利企业办事的科技手段,我们要用到位。”广州海关关长谢松如是表示。(完)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