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风采 > 关注动态 > 外界动态

智慧城市建设的“阜阳样本”

智慧城市建设的“阜阳样本”

2017-09-28 16:5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阜阳9月28日电 题:智慧城市建设的“阜阳样本”

  记者 张俊

  足不出户申请办理工商行政审批,社区一站式办理社保医疗,过去跑部门备材料半个月办不好的证件,现在通过互联网就可以轻松办理。

  在阜阳,越来越多的市民享受到了“互联网+政务”的便利,智慧城市的建设也给这个经济欠发达地区城市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苏向飞是阜阳的一名普通居民,做生意的他经常要去办理不动产登记证。过去,要想把证办下来特别困难,一个证往往要准备身份证、结婚证、房产证等最多9种材料,从受理到审核,流程往往要走很长时间。

  “现在办证方便多了,身份证和社保等证明系统直接调取,自己只要准备两三种材料就可以了。”苏向飞说,办证审核流程和结果在网上直接能查询到,只要材料齐全,几个工作日就可以办成,方便快捷,节约了许多时间。

阜阳市政务服务中心,百姓通过网络端提前预约办理,简化了程序,提高了效率。 张俊 摄阜阳市政务服务中心,百姓通过网络端提前预约办理,简化了程序,提高了效率。 张俊 摄

  安徽省阜阳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主任李永义表示,2015年8月,阜阳市网上办事大厅正式上线。在阜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已经进驻的行政审批单位和公共服务单位有43家,进驻行政审批事项945项和公共服务事项100项。仅今年1-8月份,各窗口就累计受理各类办件383294件。“我们通过互联网和智慧政务,将各个部门的资源整合,变原来的‘满城跑’为‘一楼办’。”李永义说。

  事实上,阜阳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在发展智慧城市上积累了一套自己的经验。据李永义介绍,一般在发达地区或大城市发展智慧城市投入大,且往往全面出击,但在类似阜阳这样的城市,却需要考虑到实用性和突出重点。“阜阳市在建设智慧城市时,更加注重民生相关的公共服务。”李永义说,围绕民生这个抓手,阜阳提出了“一卡通”、“一号通”、“一城通”三个一的发展策略,重点项目均是围绕民生。

  阜阳还通过大数据和技术优化等手段,对一些无谓的证明和手续进行简化,对网上办理事项流程进行优化。共对该市直57家单位1806个事项的流程进行再造,事项环节由原来的9925个压缩到6210个,精简率37%,事项平均承诺时限由6.5个工作日压缩到3.6个工作日。

  过去是“群众跑腿”,现在是“数据跑腿”,智慧城市的建设不仅提升了效率,还节约了行政成本,阜阳将市级各部门系统迁移到云计算中心,仅低保比对系统就节约机房建设经费1000万元人民币。

  李永义表示,阜阳智慧城市的建设计划三年完成七个板块的布局,其中包括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智慧化的建设,特别是在交通出行、教育和健康医疗等领域,通过一卡通,让百姓能够快捷方便出行,获得各项服务,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展望未来,阜阳正结合智慧城市的建设,引进一批科技附加值高的电子信息和人工智能公司,通过对传统企业升级改造,建设物联网小镇,积极培育互联网经济,以此来带动促进阜阳社会经济的发展。(完)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