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风采 > 关注动态 > 外界动态

狗狗得“脚气”花费数千元 宠物看病到底为啥贵?

狗狗得“脚气”花费数千元 宠物看病到底为啥贵?

2018-06-06 10:35:35

来源:大河网

  记者接到了各地读者反馈来的线索,其中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还是动物看病贵的问题。正在治病的宠物   记者接到了各地读者反馈来的线索,其中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还是动物看病贵的问题。正在治病的宠物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段伟朵杨书贞文白周峰摄影

  核心提示|昨日,本报AI·05版以《宠物看病贵,常有乱收费,得治!》为题,报道给猫猫狗狗看病,动辄花费成千上万,我省启动了动物诊疗行业专项整治,而本报也针对给宠物看病遭遇的烦心事,面向读者进行征集。6月5日,记者接到了各地读者反馈来的线索,其中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还是动物看病贵的问题。“比人贵”“关键是还看不好”面对这些吐槽,宠物医生也有话说:国家禁止将人用药品用于动物,目前市面兽药品种少,价格贵。

  【市民吐槽】

  狗狗得“脚气”,住院10天治不好

  看到本报昨日的征集,郑州市二七区白女士立即跟记者取得联系。

  不久前,她家6个月大的法斗犬得了趾间炎,4个蹄子都红肿、流脓,不能下地行走。白女士将爱犬送到了二七区汉江路某宠物医院治疗,在那里住院10天,前后花费1500元。“这病就跟人的‘脚气’差不多,并不难治,但去的时候啥样,带回来还是啥样!”白女士委屈地告诉记者,住院10天后医生通知接回家,到家后发现狗狗的脚还是红肿的,不敢站在地上。医生借口说是“笼子里面关得时间长了”,接回家后两天,狗狗的脚愈加红肿,脚指尖仍然流脓,再找到主治医生,医生说“再开点药”。随后,白女士索性放弃这家医院,将狗狗送到二七万达附近的某宠物医院治疗,“前后折腾了4000多块钱,总算好了”。

  随后,记者在网上查询了解到,有网友分享治疗趾间炎的“土方”:碘伏加红霉素软膏,保持狗蹄子干燥,定期清理即可。“几块钱土方能搞定的病,你让我花好几千,还没治好,找谁说理。”

  满月狗宝一个感冒花了3000多

  “本来一个小感冒,结果看成了肺炎。”鹤壁的朱小姐看到本报报道,一大早加记者微信,“虐心”吐槽她在鹤壁市淇滨区黄山路淮河路口附近某宠物医院的就医经历。

  朱小姐的狗狗刚刚满月,医生说狗狗得肺炎活不成了,让打针,打一次针200元钱,陆续打了一个多月,还是告诉她活不成了,“我就好奇,已经陆续在他店里花费了3000多元了,到底用了什么药?”随后,朱小姐提出看狗狗的用药处方,被该医生推辞。

  随后,她的狗换了一家宠物医院,没几天治好了。“幸好我没有放弃。”

  狗子食欲不振,辗转5家医院就医

  读者王女士也反映了自己的遭遇:近期她家狗食欲不振,逐渐消瘦,就带到宠物医院看病。有的医生说没什么事,可能就是挑食;有的医生说可能肠胃有炎症或者该打虫了;再换了个宠物医院去看,依然没检查出来什么大毛病,还是开药吃药打针,仍然不见好。

  此后,王女士又带着狗去了一家更大的宠物医院,做了血常规、生化、X光等一系列的大项检查。“结果我们是又高兴又生气,高兴的是狗子没大问题,生气的是,检查花了好几百,狗毛病还是没找出来。”

  最终,在第五家宠物医院,确诊是肠套叠,要马上手术,王女士询问手术费,医生说大概2000左右。“不知道是贵还是不贵,也不知道怎么搞价,只能听医生的。”

  前前后后,为了给狗看病,王女士花费5000多元,目前狗狗术后第七天,恢复得不错。但这次就医经历,让她有点苦不堪言。

  【宠物医生】

  宠物看病到底贵不贵?为啥贵?除了宠物主人纷纷讲述故事,宠物医生也有话说。

  宠物医院医生工资跟医疗费“挂钩”

  吴先生,80后,研究生毕业后成为一名宠物医生,最近刚刚辞职。

  辞职,不是因为看病不优秀,而是单病历“流水”不够高,创收能力达不到老板期望。他想找寻一个更靠医疗技术说话的平台。

  “宠物医生工资与检查费用、药品费用挂钩,这是一个事实,也是宠物看病贵被主人们诟病的背后原因之一。”吴先生说,但宠物主人们需要先明确一个概念,宠物医院与人类医院不一样,不具有公益性,而是一个营利性机构。“宠物医院没有任何补贴,不挣钱拿什么开支呢?”

  作为人类医院,为了改变部分医生靠“卖药”赚取高工资的情况,可以实施取消药品加成,实施公立医院药品“零差价”政策,这在宠物医院是完全没有的。

  不过,营利机构不能掩盖宠物医院救死扶伤的存在价值。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宠物医院通过提升医疗技术、医疗设备能力、医疗条件等,为猫猫狗狗带来了“第二次生命”,而宠物医生大多数都是喜爱动物的人士。比如吴先生,记者看到,他的朋友圈就发了很多关于动物的内容,他称呼它们“毛孩子”。

  给动物看病贵,是因为这些药物本身就贵

  吴先生认为,宠物医院目前的确存在鱼龙混杂的情况,但如果一味强调给动物“看病贵”,则不利于这个行业的良性发展。“给动物看病贵,是因为这些药物本身就贵。”

  吴先生介绍,兽药是指用于预防、治疗、诊断动物疾病或者有目的地调节动物生理机能的物质(含药物饲料添加剂),主要包括:血清制品、疫苗、诊断制品、微生态制品、中药材、中成药、化学药品、抗生素、生化药品、放射性药品及外用杀虫剂、消毒剂等。近年来,宠物经济发展势头很快,但宠物医疗与人类医疗比起来,相差甚远。比如药品,国家批准的兽药种类其实并不是很多,很多时候要用到进口药物。再加上兽药使用量相对较少,量产不够,价格就居高不下。

  此外,我国的《兽药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兽药使用单位,应当遵守国务院兽医行政管理部门制定的兽药安全使用规定,禁止将人用药品用于动物。这就意味着,主人或许可以使用“土方”,购买人用药品试着给宠物使用,但宠物医院是绝对不会这样做的。

  针对检查费的问题,吴先生认为,该做的检查就得做,人类看病需要做的检查更多。但动物检查费用为啥那么贵?吴先生表示,这还是与成本有关。普通医院购买一台血常规机器,因为做的数量多,很快就可以收回成本,且购买主体是医院。而宠物医院购买一台机器,并没有很多猫猫狗狗排着队来做,需要更长的时间收回成本,且购买主体是个人,从这方面说,价格自然会贵一些。

  【职能部门】

  宠物诊疗定价属市场调节,暂无统一标准

  “医生说需要用什么药,我们不敢有丝毫的犹豫,生怕救不活狗,真的是自己看病都从没舍得这样看过。”王女士说,目前宠物医院的各种收费,似乎没有统一标准,让人心里没谱。“只要能给宠物看好病,愿意花钱,但不想挨宰。”

  6月5日,记者拨打了郑州市物价局12358价格监督举报热线咨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宠物诊疗机构都是私立机构,收费由市场调节,实行经营者自主定价,做到明码标价,诊疗前向动物主人主动说明。不属于政府定价范畴,未被列入政府价格目录。“如果宠物医院没有明码标价,或者事先没有告知收费情况,您可以登录12358网上价格举报系统进行举报。但是如果已经告知,则符合《价格法》规定。”

  随后记者联系上河南省畜牧兽医学会相关负责人,该人士表示,目前宠物医疗定价是市场行为,还没有统一的定价标准。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河南宠物经济的飞速发展,未来宠物医疗市场发展方向应是专业化的,包括从业资质、医疗价格、收费名目类别,都应该有明确的标准参照。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应加速推进相关标准的制定,加强行业的准入审核,并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培训。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