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与法 > 法界动态

洗衣机绞死女童事件扑朔迷离 媒体报道众说纷纭

洗衣机绞死女童事件扑朔迷离 媒体报道众说纷纭

2013-09-25 16:04:17

来源:法制日报

  ●9月21日中午

  家住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县樵舍镇的居民涂某家两个年幼女儿双双死亡

  ●9月21日下午

  女童尸体被家属托人埋葬

  ●9月22日凌晨

  家属致电警方,询问洗衣机故障致两女童死亡赔偿事宜。警方接警后展开调查

  ●9月23日

  南昌警方否认“洗衣机绞死女童”案排除谋杀可能

  ●9月24日

  公安部门做通家属工作,将女童尸体挖出进行尸检

  ●9月24日中午

  南昌警方公布事件调查最新进展

  事件回顾

  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县“两女童被洗衣机绞死”事件连日来引发广泛关注,众说纷纭令案情扑朔迷离。

  9月24日12时55分,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在官方微博通报“关于新建县樵舍镇俩女童死亡事件的警方调查最新进展”。通报称,2013年9月21日中午,家住新建县樵舍镇的居民涂某家两个年幼女儿……发生双双死亡事件,当日下午,女童尸体被家属托人埋葬。9月22日凌晨,樵舍派出所民警接到死者亲属的电话咨询洗衣机故障致两女童死亡赔偿事宜,民警获此情况后,立即向上级公安部门汇报,市县两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当即成立“9·21”事件调查组,南昌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派出技术人员指导协调,做好全面调查工作,目前各项调查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两幼童丧生洗衣机引关注

  据江西本地媒体今视网报道,事故发生在9月21日13时左右。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县樵舍镇车站边一小商店店主透露,出事的两个小女孩姓涂,姐姐不到4岁,妹妹才2岁。店主称,出事的这家人有3个孩子,除了两个女孩,还有一个1岁的弟弟。孩子出事后,该夫妻已回到附近村庄的老家。

  据孩子的爷爷涂先生表示:“事故发生那天,当时儿子在房间听歌,儿媳在烧饭,两个孙女在客厅玩。”涂先生回忆,没过5分钟,两人发现孩子不见了,四处寻找了半个小时后,“最终在洗衣机里发现了全身红紫的孩子”。

  此外,今视网还采访了该起事故的一名目击者,该名目击者自称是孩子父亲的朋友,在他们家楼下做生意。事故发生后,是他帮忙将小孩送往医院。“当时,两个孩子脸、鼻子在洗衣机里被绞得全是血,而且肿得不像样子,全身到处青紫,洗衣机内全是血。”该目击者说,“把孩子抱到镇卫生院,医生经过检查后说,孩子已经死了。”

  该目击者推测,两个小女孩很有可能用一只凳子垫脚,然后一个一个爬进去的。由于那台洗衣机没拔插头,而且启动方式为手触启动,可能孩子进洗衣机时手触到了按钮。

  孩子家人当天就处理了孩子的后事。女孩的爷爷说:“当时小孩已面目全非,看得心里特别难受,而且小孩还小,按照习俗应该让她们入土为安。”

  众说纷纭令案情扑朔迷离

  媒体的报道引来了越来越多市民、网友的关注。对于这对小姐妹的死因,不少网友提出了质疑,有网友甚至在自己家里做起了试验。网友@线团军团发帖称:“塞一个就满了……你告诉我怎么塞两个进去?”有网友称,洗衣机程序虽然不复杂,但先开电源再启动,也要按对两个按钮吧? 

  还有网友提出,用过洗衣机的都知道,过重的物品放进洗衣机,马达就无法带动洗衣机,何来绞死一说呢?

  有网友对孩子的父母提出了质疑。网友@蕯刹琥珀川:怎么都说不过去,小孩子要是疼肯定会哭闹,父母肯定能听见。

  另外,孩子“当日出事当日安葬”也成了网络质疑的一个焦点。在网友的讨论中,有人提出,孩子后事处理过快,必有蹊跷。

  与此同时,有媒体称警方初步排除了谋杀,继而又有媒体报道警方“否定排除了谋杀”,还有媒体称系窒息死亡,众说纷纭令案情更加扑朔迷离。

  警方将尽快公布尸检结果

  针对新华社“警方初步调查发现死者父母二人夫妻关系和睦,现场并未发现明显他杀痕迹,初步可以排除谋杀可能”的报道,9月23日23时21分,央视记者@CNR李竟成发微博声明称:“正在现场办案的南昌市新建县公安局副局长否认发出过类似消息,称现在还在现场办案。”

  对此,大江网记者立即向南昌市公安局求证,得到的答复也是案件还在紧张的侦查中。南昌市公安局一名负责人称:“对于这件事,南昌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已经派了几个小组分别进行调查,目前他们正在紧张的工作中,有的媒体声称的‘排除谋杀’、‘初步认定为窒息’的说法,均非出自南昌市公安局的说法,因为对于‘初步认定’等不严谨的字眼我们是不会对媒体发布的,对于案件的新进展,南昌市公安局将第一时间公布准确信息。”

  随着事情的逐渐发酵,在公众的关注下,警方在得到死者父母的允许后,于24日凌晨将女童遗体取出进行尸检。据今视网报道,通过对两名女童尸检,警方已基本掌握了死亡原因,公安部门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尸检结果。

  来自媒体的报道还称,被指绞死女童的洗衣机有故障,盖上盖子后,不用按按钮,会自行启动。该故障洗衣机购买于2009年,已使用3年。小孩亲戚告诉民警,该台洗衣机经常会出现故障,有时候盖上洗衣机盖子,即使不按按钮,也会自行启动。

  死者亲戚涂某称,她和亲戚亲眼见到,警方与樵舍镇工作人员还在事发现场做了一个洗衣机载重的试验,洗衣机在放入60斤大米的情况下仍能运行。南昌市公安局称还需要继续做相关综合试验。

  对此,9月23日17时57分,海尔在其官方微博发布了对“两女童被洗衣机绞死事件”报道的声明。声明称,由于报道中没有关于事件发生的确切细节和肯定性描述,因此,对该报道无法评价。海尔集团工作人员已经赶到事发现场,并协助当地有关部门的调查工作。(记者 陈晓英综合相关报道)

  • 相关阅读
  • 渠县“9.15”交通事故后续:8人被警方依法刑拘

      中新网渠县9月18日电 (殷樱)记者18日从达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获悉,渠县“9.15”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后,达州市、渠县公安机关立即介入,通过立案侦查证实,达州市亚通公司、达州运输集团有限公司...

    时间:09-2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