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与法 > 法界动态

柞水下梁法治文化一条街引领普法宣传教育新常态

2015-08-19 16:58:34 来源:柞水政府网

   步入下梁法治文化一条街,映入眼帘的是两边路灯杆上时尚大气、做工精美的法治宣传标语,这是柞水县司法局在“六五”普法工作中,积极引领新常态的一个缩影,该法治文化一条街成为下梁新城建设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认识新常态,由平面走向立体。该局在“六五”普法工作中,以深化普法教育内涵、延伸宣传载体为导向,自觉把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谋划,改变传统的摆摊设点、刷写标语、悬挂横幅等宣传模式,借力唱戏的利用下梁新城宽阔的街道、整齐划一的街道灯杆、人气渐旺的磁场等便利条件,制作了200余块时尚大气、做工精美的普法标语宣传牌,统一固定在街道路灯杆上,由零散游击走向了固定集中,由平面走向了立体,实现了质的飞跃,成为下梁镇美丽乡村建设一景。

  引领新常态,走环保低碳路子。以思想观念的转变推动“六五”普法工作宣传思路、方法、手段的转变,常态召开工作推进会,研判分析“六五”普法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了“典型引路、效能为主、环保低碳”的普法宣传思路。该局领导多次深入到下梁镇新城街道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并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在司法局的主观努力和有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打造了集普法宣传于一体,旅游观光于一身,环保低碳于一团的普法教育新路子,使当地居民、过境车辆、路过群众在在耳濡目染和潜移默化中受到法制宣传教育,促进了县域经济社会和谐稳定。

  把握新常态,以新作为谋地位。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该局科学判断形势,把握变化规律,打破传统思想和常规观念,与时俱进、创新思维,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以变应变、以新求变。在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司法行政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的基础上,积极挖掘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内涵和潜力,创建了下梁新城等5条法治文化街(路),迎春广场等4处法治文化广场,叶家湾法治文化大院,博隆矿业公司法治文化墙,下梁中学法治进学校等法治文化建设阵地;指导县工商局、公安局、教育局、计生局等一批行业示范单位窗口创建;创作推出了一批具有柞水地域特色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法制小故事、快板、相声等文艺节目,深入全县81个村(社区)进行演出。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7月中旬全市组织的“六五”普法验收工作中,柞水领导高度重视,各点面准备充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成效显著等做法得到了验收组领导的充分肯定,并被市治市办推荐到省上代表商洛市迎接省依法治省工作领导小组的验收,为柞水争得了荣誉,为司法局赢得了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