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与法 > 法制时事

律师点评:驾校将教材购买与驾照发放挂钩属违法行为

2010-03-22 09:08:27

来源:古城热线

  驾校的培训已结束,但驾校却要学员再交教材费和驾驶证工本费,否则就不给学员发驾照。昨日(11日),安康市运管处表示,将要求驾校立即改正。

  2009年9月,26岁的小鲁在安康外运驾校报名学习C照驾驶(小型汽车)。在顺利通过考试后,驾校却要求小鲁和其他学员每人再交65元钱(其中25元的驾驶证工本费,40元书费)。昨日,小鲁说,大家都已通过考试,再买书就是一种负担。昨日,安康外运驾校一位徐姓负责人表示,卖书是安康市运管处要求的,驾校只是代收代发而已。"我们明明学的是小车C照,但是学校卖给我们的却是A2和B2大车的教材,实在不合理。"小鲁说。"驾照工本费国家早在几年前已明令取消了。"昨日,安康市运管处副处长黄健表示,如果学员有这本书的话可不用购买。驾校用扣发驾驶证的做法强迫学员买书和收取驾驶证工本费的做法很不合适,要立即改正,今后再发现有类似行为将严肃查处。

  昨日,外运驾校的总经理冯大琴表示,驾校将立即改正强迫学员买书的做法。(记者赵伯平)★

  律师点评:驾校该行为属于违法

  首先,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 关于加强和规范机动车牌证工本费等收费标准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通知的相关规定驾驶证的工本费为10元,所以驾校收取的25元明显高于国家的规定,而且驾校一般在最开始的收费中就包含了这笔费用,建议小鲁查下最开始缴纳的收费中是否已经包含了驾驶证的工本费,如果已经征收了,安康外运驾校这一行为不但乱收费,还可能涉嫌重复征收的情形。

  其次,学员自身有权利决定是否购买教材的权利,驾校将教材的购买与驾照的发放挂钩属于违法行为。交通运营主管部门应该对该行为进行纠正,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 相关阅读
  • 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黄松有受贿贪污案一审开庭

      1月14日,河北省廊坊市中级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黄松有受贿、贪污案。  廊坊市检察院指控,2005年至2008年间,黄松有利用其担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的职务便利和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

    时间:03-22
  • 延安高官涉4000万敲诈杀人案 收巨额黑金

      因煤矿合同纠纷,2008年6月15日,在陕西咸阳市咸通路的温泉小区,亿万富翁朱宝岐被杀。前日,此案在咸阳市中院一审开庭,雇凶杀人者郭红安等4人出庭受审。同时坐在被告席上的还有延安市政府原副秘书长、信访局原...

    时间:03-22
  • 身系13条人命 公安部A级通缉犯成瑞龙受审(图)

      成瑞龙受审,戴着一副黑框眼镜,神态淡定。  7日上午,公安部A级通缉犯成瑞龙在广东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内受审。佛山中院提供的资料显示,成瑞龙涉嫌杀害包括3名警察在内的13人,并涉嫌抢劫、故意杀人...

    时间:03-22
  • 律师点评:未成年智障女孩受辱怀孕 没有证据案件陷入僵局

    怀孕的花花在烘烤衣服  未成年智障女孩受辱怀孕  沧州河间警方表示目前没有证据证明女孩提供的三人有作案嫌疑 案子陷入僵局  1月8日,(河北)沧州河间郭村乡东王口村,未成年的智障女孩花花(化名)正挺着怀...

    时间:03-22
  • 律师点评:女士乘公交被抖断腰杆 责任由公交公司承担(图)

      昨日下午,(重庆)巴南区人民医院,吴女士正接受治疗。其丈夫在一旁观看妻子刚照的X光片。首席记者 罗伟 摄  昨(4)日清晨,48岁的吴祖惠乘公交车上班,没想到竟被"抖断"腰杆。受伤后,公交车没有及时送医...

    时间:03-22
  • 80后创办裸聊网 女主播三班倒24小时色情表演

      郑立,国内知名网站"分贝网"的创办人,曾捧红过《老鼠爱大米》、《香水有毒》等知名歌曲,曾经的郑立意气风发。  郑立,国内知名网站"分贝网"的创办人,曾捧红过《老鼠爱大米》、《香水有毒》等知名歌曲。这样...

    时间:03-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