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与法 > 法制时事

律师点评:女士乘公交被抖断腰杆 责任由公交公司承担(图)

2010-03-22 09:09:28

来源:

QQ截图未命名.jpg


  昨日下午,(重庆)巴南区人民医院,吴女士正接受治疗。其丈夫在一旁观看妻子刚照的X光片。首席记者 罗伟 摄

  昨(4)日清晨,48岁的吴祖惠乘公交车上班,没想到竟被"抖断"腰杆。受伤后,公交车没有及时送医,却把她拉回路队"解决"问题。最后,辗转3家医院、6个多小时后,终于在下午1点被送到巴南区人民医院住院治疗。经诊断,吴祖惠的脊椎爆裂性骨折。


律师点评:责任应由公交公司承担

    本案吴女士作为车上乘客,在买票的同时,已经作为消费者与车方形成了"运输合同"关系。乘客在运输途中受伤,也就是车方没尽到安全保障义务,应担负赔偿责任。而如果乘客受伤与施工方修路形成因果关系,那么施工方应该负连带责任。本案中车方责任由公交公司承担。本案存在两个法律关系:
   
    其一,运输合同关系,此法律关系的双方当事人分别是公交车和乘员吴女士,由于是合同关系,其归责原则应当是严格责任原则。因公交车颠簸造成胡某身体受伤,吴女士基于运输合同关系而享有依据合同追究公交公司的合同违约责任和赔偿责任。
   
    其二,道路施工人侵权法律关系,此法律关系的双方当事人分别是道路施工人和受害人吴女士,此种侵权关系属于《民法通则》第125条规定的特殊侵权,其归责原则应当是过错推定原则。因某公司道路施工设置了安全警示标志但未采取防护措施,吴女士可基于道路施工人特殊侵权责任,依据《民法通则》第125条向施工方主张特殊侵权责任赔偿。

  乘客受伤后应该保留证据。第一,找到同车乘客,证明是在车上受伤。第二,立即报警,寻求官方调查和援助。第三,保留医院诊断证明。

案件回放:

  公交车颠簸脊椎骨折

  昨日下午,记者在巴南区人民医院见到了吴祖惠,回忆事发时的情形,48岁的她几度哽咽。

  昨日清晨6:20许,吴祖惠和丈夫在鱼胡路口上了一辆从鱼洞开往沙坪坝的311路中级车,吴祖惠坐在最后一排中间的座位。"我突然腾起一尺高,又摔到了座位上。"吴祖惠说,车到龙洲湾时,她感觉到地面坑洼不平,坐在最后一排的几个乘客都颠簸起来。可第一次腾空而起后,车子没有减速。紧接着,吴祖惠感觉自己再次弹起后,又被重重的摔到了座位上。

  "汗水哗的一下流了下来,我痛得直不起腰。"吴祖惠痛得哇哇大叫,她赶紧告诉丈夫要下车。

  急:

  要求送医被拉回路队

  吴祖惠的丈夫刘先生也发现妻子脸色惨白,大汗淋漓,哭个不停。刘先生赶紧找到售票员,要求送医院。售票员赶紧扶她躺到了车门第二排的座位上。

  "售票员就是不送医院,也不同意叫辆出租车先送医院。"刘先生说,事发地离巴南区人民医院仅10来分钟车程,可售票员却表示要到沙坪坝的路队去"解决"。车到李家沱时,刘先生见妻子痛得厉害,又提出就近上花溪医院,可售票员还是提出要到沙坪坝路队,刘先生急得没办法。

  7时许,公交车终于到达沙坪坝终点站,刘先生发现妻子已经痛得湿透了两件衣服。
 累:

  看病辗转了三家医院

  • 相关阅读
  • 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黄松有受贿贪污案一审开庭

      1月14日,河北省廊坊市中级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黄松有受贿、贪污案。  廊坊市检察院指控,2005年至2008年间,黄松有利用其担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的职务便利和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

    时间:03-22
  • 延安高官涉4000万敲诈杀人案 收巨额黑金

      因煤矿合同纠纷,2008年6月15日,在陕西咸阳市咸通路的温泉小区,亿万富翁朱宝岐被杀。前日,此案在咸阳市中院一审开庭,雇凶杀人者郭红安等4人出庭受审。同时坐在被告席上的还有延安市政府原副秘书长、信访局原...

    时间:03-22
  • 身系13条人命 公安部A级通缉犯成瑞龙受审(图)

      成瑞龙受审,戴着一副黑框眼镜,神态淡定。  7日上午,公安部A级通缉犯成瑞龙在广东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内受审。佛山中院提供的资料显示,成瑞龙涉嫌杀害包括3名警察在内的13人,并涉嫌抢劫、故意杀人...

    时间:03-22
  • 律师点评:未成年智障女孩受辱怀孕 没有证据案件陷入僵局

    怀孕的花花在烘烤衣服  未成年智障女孩受辱怀孕  沧州河间警方表示目前没有证据证明女孩提供的三人有作案嫌疑 案子陷入僵局  1月8日,(河北)沧州河间郭村乡东王口村,未成年的智障女孩花花(化名)正挺着怀...

    时间:03-22
  • 律师点评:驾校将教材购买与驾照发放挂钩属违法行为

      驾校的培训已结束,但驾校却要学员再交教材费和驾驶证工本费,否则就不给学员发驾照。昨日(11日),安康市运管处表示,将要求驾校立即改正。  2009年9月,26岁的小鲁在安康外运驾校报名学习C照驾驶(小型汽车...

    时间:03-22
  • 80后创办裸聊网 女主播三班倒24小时色情表演

      郑立,国内知名网站"分贝网"的创办人,曾捧红过《老鼠爱大米》、《香水有毒》等知名歌曲,曾经的郑立意气风发。  郑立,国内知名网站"分贝网"的创办人,曾捧红过《老鼠爱大米》、《香水有毒》等知名歌曲。这样...

    时间:03-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