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与法 > 法制时事
平安商州建设工作侧记
锐意进取铸平安 综合治理促和谐
http://www.slrbs.com  2015-12-30 09:06:15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今年以来,商州区政法工作坚持以“发案减少、事故下降、秩序良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为目标,以“平安商州”“法治商州”“幸福商州”建设为主线,以开展“十个一”活动为抓手,全面落实政法综治维稳各项工作措施,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治安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强化组织领导,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商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政法综治维稳工作,将其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考核、同奖惩。区委常委会8次、区政府常务会6次研究政法工作,分析工作形势,制订工作措施,对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实行区级领导包抓制度,明确了包抓领导、牵头单位和成员单位的工作责任。区上将综治维稳工作纳入各级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实行“一票否决”;认真执行综治鉴定制度和领导干部年度综治维稳述职制度,有力地促进了全区政法综治维稳工作的深入开展。

  健全工作机制,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推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机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决策谁负责”“谁评估谁负责”,把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各级各部门做决策、上项目必经的一道前置程序和“刚性门槛”,落实了维稳情报信息分析研判、矛盾纠纷排查会商等五项维稳工作长效机制。

  坚持维稳信息分析研判机制。对重点群体动态及时研判预警,在敏感节点和重大节日坚持24小时值带班和维稳信息“日研判零报告”制度;坚持开展维稳形势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分析研判会,及时化解矛盾消除隐患,确保了“一控四降”目标实现。

  强化应急处置工作。按照“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总体要求,形成应急处置工作的整体合力。在5月份举办的“大型综合应急救援演练”活动,更是有效提升了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增强了群众防灾避险意识。

  加强国家安全工作。深化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强化情报信息搜集、分析和研判,提高通过人民防线网络覆盖敌情、掌控社情的能力。不断健全完善网上网下结合的打防管控体系,有效防止了境内外敌对势力在网上串联煽动。加强在商维族人员的服务管理工作,确保未发生暴力恐怖事件。开展非法宗教活动专项治理,有效抵制了利用宗教进行渗透活动。组织开展“零点行动”和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确保了“三个零”指标的实现。

  突出工作重点,平安建设深入推进

  持续深化“平安商州”建设。认真总结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工作经验,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4次排查各类隐患60余处。投资100余万元打造了集“三官一律”办公室、村级巡回法庭等一体的牧护关镇闵家河村等3个平安建设示范点。

  不断加大严打工作力度。加大法制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加强“红袖章”等群防群治队伍建设,治安防控能力不断增强。开展了一系列社会治安专项整治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

  有效化解社会矛盾。进一步健全区、镇、村、组四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网络,推进医患纠纷、交通事故等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建设,充分发挥“一站两厅两中心”的作用,全面推行“三调联动”工作机制,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活动,1至11月份,全区共排查矛盾纠纷596件,成功调解585件,成功率达98.2%。

  积极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利用简报、宣传稿件、LED滚动字幕、标语、电话贴、宣传车等形式进行全覆盖宣传,群众对平安创建的知晓率有效提升。在全区集镇规模较大的沙河子、大荆等10个镇组织开展“三官一律”赶大集活动,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收藏文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