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与法 > 天下奇案

福建三男子负债百万 策划千万绑架案得逞

福建三男子负债百万 策划千万绑架案得逞

2015-11-27 10:59:20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今年8月,福建省福州市发生了一起涉案金额高达千万、涉案人员众多的重大绑架案。这起案件经过了精密策划,分工详细。从实施绑架、打电话勒索、赎金到账再到释放被害人,这一切全部在12个小时之内完成。

案发后,福州市仓山区检察院侦监部门提前介入该案,引导侦查,于近日将黄东群等3名主犯及陈露顺、王明亮等6名其他涉案人员批准逮捕。

生意失败“同病相怜”生邪念

2013年以来,因为生意上失败,黄东群、谢富彬、江茂海的经济状况出现了问题,每人都欠下数百万元外债。黄东群等三人被高利贷债务和银行贷款逼得无路可走,黄东群甚至一度产生了轻生的念头。

无计可施之下,今年7月,江茂海通过微信向黄东群提出去绑架一个人,而谢富彬也向黄东群提出“找个有钱人强行向他借钱”。最终,三个“百万负翁”一拍即合,决定找个有钱人绑架后索要赎金还债。随后,三人开始商量有关绑架的细节。

在选择绑架人选时,黄东群想到妻子的老板——福建某商业集团董事长李某。黄东群曾经与其吃过饭,觉得他很有钱,三人便决定将李某作为绑架的目标。绑架目标确定后,还缺少实际操作的人手。于是,黄东群等三人又以讨债为名找来陈露顺等6人帮忙。

为详细了解绑架目标,寻找合适的绑架机会,8月11日,黄东群以要给妻子送身份证为借口让谢富彬把身份证带到李某公司,并用手机拍摄李某公司的车辆。三人根据照片确认:公司内最贵的一辆黑色辉腾轿车是李某的车。因为这部车玻璃没有贴膜,为三人确定里面乘坐的是否是李某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经过策划,三人安排由谢富彬负责摸清李某的生活规律,并决定用碰瓷儿方式逼停李某的车辆再将其绑架。

初试不成再度碰瓷终得逞

8月14日,由谢富彬带领陈露顺等其他人分别乘坐两部作案车辆从福州某别墅小区附近跟踪李某乘坐的车辆,意图通过碰瓷儿方式绑架李某。

当李某乘坐的辉腾轿车到达尤溪洲大桥桥下时,谢富彬驾驶黑色凯美瑞轿车故意碰撞李某乘坐的车辆,逼停了李某乘坐的车辆,准备实施绑架。然而,因为谢富彬是第一次作案,过分紧张而放弃了。最终,双方私了,谢富彬赔偿了李某的司机3万元车损费了结此事。

8月28日早上8时许,黄东群、谢富彬、江茂海等人经事先预谋、分工后再次开始绑架行动。这一次,由黄东群驾车来到李某居住小区门口进行蹲守,发现李某乘车从小区内驶出后,便通知谢富彬等人驾车跟踪被害人。

当车辆行驶至鼓山大桥桥下,谢富彬等人故意碰撞逼停李某夫妇乘坐的车辆。看到发生了事故,李某的司机下车查看,被王明亮等人按倒在路边。谢富彬等人趁机强行将李某夫妇拉到自己的车上,并在拉扯过程中殴打了李某。后犯罪嫌疑人采取拷手、头戴丝袜的方式将李某夫妇控制在别克车后座,并由黄东群驾车在前带路将李某夫妇带至闽清县白中镇可梅村一处废弃的养猪场内关押。

赎金到账放走人质忙逃窜

绑架得手后,谢富彬威逼李某夫妇向其公司财务人员和朋友索要赎金。在接到索要赎金的短信后,李某公司的财务人员、朋友陆续向谢富彬的账户汇入赎金共计1530万元。此外,犯罪嫌疑人还抢劫了李某身上的信用卡一张,非法套现69.8万元,被害人随身携带的1200元现金也被犯罪嫌疑人抢走。当日19时许,谢富彬在确认收到赎金后将钱转账取走,并将李某夫妇释放。二人随即报案。

得手后,黄东群、谢富彬、江茂海乘坐黄东群老乡李某的车往云南昆明方向逃窜,到达湖南省衡阳市后,三人便各自分散逃跑。8月30日,又偷偷潜回福州市的江茂海在长乐机场被民警抓获归案,9月2日走投无路的其他两名主犯投案自首,至9月9日其他6名嫌疑人也相继落网。

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 相关阅读
  • 港媒:泰国女子胸部擦迷药 迷晕游客抢劫财物(图)

    闭路电视拍下两女把药物涂在乳头参考消息网11月27日报道 港媒称,泰国芭堤雅两名女子涉嫌施展美人计,把会令人昏睡的抗焦虑药物涂在乳头,并在饮品中落药迷晕游客,待药力发挥后,趁机偷走受害人的财物,至今已有两名...

    时间:11-27
  • 情侣生活拮据欲赴缅甸卖肾 抵不住诱惑改运毒

    11月26日,湖南省公安厅宣传处通过官方微信披露一起贩毒案。一对情侣因生活拮据,通过网上联系,准备赴缅甸卖肾。到当地后知道该团伙并不是真正需要肾,而是募人将毒品藏于体内运输。两人吞了部分毒品,乘火车到怀化...

    时间:11-27
  • 女子与"富二代"网恋3年 经算命先生提醒才知受骗

    承办该案件的检察官提醒,对于通过网络结交的朋友,尤其是以恋爱为目的结识的,不要没经详细了解就轻易与其建立感情,或未核实对方具体身份就向其透露自己的收入、住处等个人信息。“一些人往往就是利用网络这一...

    时间:11-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