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抗战老兵张福秀

抗战老兵张福秀

2015-09-01 10:46:41

来源:商洛之窗

   商洛之窗讯(萧军 孔洁)张福秀,男,1928年3月出生于商洛市洛南县麻坪镇云蒙山村,1941年9月被国民党拉壮丁,先后到丹凤、蓝田、渭南、宝鸡一带,后乘飞机到四川凉山,被美国汽车兵团拉到云南、贵州、广东等地与日军打仗,参加过韶关会战,与蒋介石曾有过一面之缘,1946年后半年返乡,70年至今。现在,我们叫他“抗战老兵”。

  七十年很短,在历史长河中只是一瞬;七十年很长,在个人历程里近乎一生。对于88岁的张福秀老人来说,七十年的忍辱负重,终于等来至高无上的荣誉——抗战老兵。

  晨光初现,旭日东升,鸡鸣狗叫打破了小山村初秋的宁静。洛南县麻坪镇云蒙山村三组一个普通的农家小院里,同样劳作不休的老伴已经开始生火做饭,张老早已坐在门前院子里,拿一把小锄艰难地搂掉又一茬冒出来的杂草,一根离不开的拐杖安安静静地躺在他的右脚旁边,随时等待他的召唤。

  借助老人大儿子,退休教师张守琪的提问、解说与“翻译”,我们走进了70年前的时光,了解了这位曾经参加过抗战的国民党老兵坎坎坷坷的大半生。

  一曲悲歌

  张福秀老人说,自己出生于1928年农历三月,7岁起给富人家放牛。1941年9月,不足14岁就被国民党拉了壮丁。据张老回忆,由于日本侵略者大肆进攻,国土大面积沦陷,军队急需补充比兵员,当时国民党强行“拉壮丁”的现象很普遍,有钱人可以交钱顶事,没钱的只得上战场,也有些村民为了“逃丁”只得选择自残,“有的把手指头用铡刀切了,拉不了枪栓就不抓丁了;有的故意把腿弄坏,上不了战场,也就算了。”

  “我的父辈兄弟五人,到我这一辈时,家里男丁就我和哥哥张福文两个,我哥靠给地主扛活养活一大家子人,拿不出钱,只好拿人去顶,没办法我就让拉走了。”张福秀说,当时,母亲舍不得还是个娃的他上前线,就把儿子藏在箱子里,又怕他窒息,拿衣服在箱盖下面隔了个缝。“我从缝里看到拉兵那些人翻箱倒柜地寻我,还把我妈推来搡去,不忍心连累家人,就自己爬出来跟人家走了。张福秀就这样走了,却不知道在他当兵的六年时间里,年迈的母亲天天在家烧香拜佛祈求平安,天天念叨着“爷老保护,我儿子平安回来,我到腊月二十三给您烙馍、杀鸡,上香敬您!”天长日久,母亲把一双眼睛都哭瞎了。

  背井离乡,踏上抗战道路,张福秀把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化作对日本侵略者的满腔仇恨,化作刻苦训练、努力杀敌的满腔热情。时隔七十多年,张福秀仍清楚地记得当时用于练兵的歌曲旋律和歌词,还能完整地唱下来:“日本鬼子的大炮轰炸了我的家,枪杀了我的爸爸又拉走了我的妈妈,叫爸爸不答应,叫妈妈也不应,抗战到底才是儿女的光荣……”

  一路急行

  “我们先后到过丹凤、蓝田、渭南、宝鸡一带,后来坐飞机到达四川凉山,被美国汽车兵拉到云南、贵州、广东等地守卫陪都重庆。”张福秀介绍,上前线前,中方和美方都会对各处拉来的“壮丁”进行体检,接受体检的男子汉们个个脱得一丝不挂,从五官、四肢到各处,就连肛门也不放过,体检合格的人出另一个后门,穿上新军装,马上登上飞机直奔战场。

  “我看见上飞机前有人装一口袋当地的土,说是水土不服时冲的喝,我也抓了一把装在裤子口袋里;上飞机前还要给每个人剃头,我当时口渴了要水喝,一时找不到开水,就把剃头水喝了两口。”张福秀清楚地记得,同被拉壮丁的人多得飞机都运不完,当时有传言说他们这些人要被送往缅甸和印度做远征军,途中有人试着逃跑,抓住后都被“军法”处置——活埋或者枪毙。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