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记“全国模范孝亲敬老之星”——杨雪玲
好媳妇杨雪玲
http://www.slrbs.com  2015-12-03 14:58:59  洛南政府网

 

  她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她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家媳妇;她是一个憨厚老实、略显笨拙但心地善良的贤妻良母;她的孝心感染着周边群众,她的事迹传遍周边村镇。她就是十几年如一日,一如既往,无微不至,从不言弃,无怨无悔,悉心伺候瘫痪婆婆,在当地十里八乡传为佳话,倍受众人称赞的2014年“全国模范孝亲敬老之星”——洛南县柏峪寺镇庙坪村杨岭组的好媳妇杨雪玲同志。

  孝在坚持中凸显厚重

  农村人常说,人吃五谷得六病,事实也是如此。今年七十四岁的李凤莲老大娘,怎么也没想到,十五年前,身体一直硬朗的自己在下台阶时,突然头昏眼花跌了一跤,摔得脑部出血,失去知觉,后经儿媳杨雪玲和丈夫阮照军将母亲及时送到县医院抢救。虽然捡回了一条命,但终因年纪大,但仍落下了下肢瘫痪生活不能自理的后遗症。此后,为了给婆婆看病,她变卖自己仅有的两头耕牛和槽头上一头母猪,借亲威、借朋友,到信用社贷款,和丈夫一道拉上婆婆到尖角、祖师、县妇幼保健院、中医院、西安、河南等地四处求诊。十几年从未间断过,只要有人说那里能治疗,就往那里跑。十几年来,为了给婆婆治病,她不但花掉自家微薄的积蓄,还欠下来五、六万元的外债。即使这样,但婆婆的病情始终没有一点好转的迹象,但她没后悔过。每天总是微笑着料理家务,善待丈夫,呵护子女。从清晨到深夜,挑水、煎药、做饭,为病人翻身、洗梳、喂药、喂饭、接屎接尿、按摩、背出去晒太阳等成了他每天的必修课。十多年来,这一“惯例”很少改变。

  孝在悉心中彰显博大

  山里土地里散,这一块,那一块,远的有五、六里地,都不能靠机器耕种。为此,杨雪玲每天不仅照料卧床不起婆婆,还要和丈夫一起起早贪黑拨弄地里的庄稼。更要精心安排子女上学、烧火做饭等屋里屋外家务活。她常听人说,偏瘫中风失语最容易失去记忆。于是,她每天早上给婆婆穿戴整齐后,扶她半躺着看电视,天气好的话,就背出去晒太阳。谁家有红白喜事,就背过去看看热闹,接触接触人群。稍有空闲时,就坐在老人身边讲村里村外的各种新闻,给婆婆解闷,增强记忆力。由于长年卧坑,婆婆身体发福,每翻一次身,累得她一身大汗。因为偏瘫,老人吃喝拉撒全都在床上,但杨雪玲始终像亲女儿一样,端屎接尿从不叫苦叫累。在家的时候,她手上边做着活,边和婆婆说话,有时还惹得婆婆呵呵大笑。由于杨雪玲的精心护理,婆婆李凤莲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十几年来,婆婆从没生过褥疮,坑上炕下、屋里屋外她都收拾得干干净净的,头发梳理得没有一丝乱发,穿着整洁,衣服上没一点油渍。虽然头发半白,但却被梳理得很顺溜,若显廋弱的脸庞很是红润,只是同你说话时口语不清。走进老人的卧室,几件简单家具整齐地摆放在一体,室内通风明亮,闻不到一点异味,铺盖干净如新。若不是轮椅证明,谁会相信,她是一位瘫痪了十五年的病人。没有来过家里的人,根本不知道家里还有一个卧坑十几年的瘫痪病人。

  孝在传颂放射光芒

  十多年来,她视婆婆如同自己的母亲一样精心服侍,从不叫老人受委屈。偏瘫病人吃喝拉撒全都在床上进行,稍有不慎就会弄得哪儿都是屎尿。因此有些人故意不让病人吃饱,以减少大小便次数。杨雪玲说:“得这种病的人肠胃没有问题,只要饭菜合胃口还是能吃点的”。老人一日三餐想吃啥饭,雪玲就变着花样来做,尽量合老人的口味,在她家里从没有一个人说想吃啥,饭全都是以病人为中心,全都是以老人的口味来定。每顿饭,他都尽可能地给婆婆喂饱。多年来,这一“惯例”很少改变。又一次早晨,起床后的雪玲准备给老人穿衣服,而婆婆就是捂住被子不让不让给穿。雪玲问咋了,老人死活不开口。细心的雪玲明白了,可能是老人昨晚拉到床上了。雪玲笑着说:“妈,没啥。擦洗擦洗就净了”。老人流着眼泪才松了手。对此,李凤莲老人逢人便说:“她不知是上辈积了哪辈子福,取了一个比亲闺女还亲的好儿媳,世间难寻呀!儿媳侍候的好。多年来,要不是我雪玲,我坟上的蒿草都长成椽了,我能活到今天,多亏了好儿媳妇雪玲。这辈子,我这该死的人亏欠我儿媳的太多了,太多了……

收藏文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