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能人能项

平民戏剧家

2010-03-11 16:22:08

来源:

蜚声剧坛的商洛籍著名剧作家,被著名作家贾平凹誉为“剧坛椽笔”的陈正庆先生,走完了他64年的戏剧人生,于2007年最后一天离开了我们,我们为失去一位为戏剧事业不息奋斗的师长而悲痛,更为戏剧事业失去一员虎将而惋惜。

正庆先生是我市洛南县人,15岁进入戏剧行当摸爬滚打,先习表演,所演角色栩栩如生,十八九岁就学着写戏,上世纪六十年代就写出过《流水传情》、《对鞋》、《一台柴油机》,七十年代他写的独幕话剧《山城小站》曾被西安话剧院排练演出,他的《拆墙》还参加了全国农民汇演上过北京。到了八十年代,他与田井制先生编写的商洛花鼓戏《六斤县长》参加了全国现代戏年会演出,得到专家和群众的普遍好评,在西安连续演出50多场,场场暴满,后被中宣部调往北京,在怀仁堂为中央首长演出。那时农村才开始实行承包责任制,反映此类题材的剧作寥寥无几,中央首长看过戏后说“你们搞艺术的其实办了政治家要办的事”,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全国剧协召开座谈会,专家学者都给予了充分肯定,中国歌剧舞剧院还专程来商洛学习,将《六斤县长》移植成歌剧在北京公演。文化部还派剧团赴大港和津、沪、汉交流演出,所到之处均受到热烈欢迎,好评如潮,一时间全国剧坛争说“牛县长”,该剧同时获得了最高荣誉的“曹禺戏剧奖”。

1987年的陕西省首届艺术节上,正庆先生与田井制合作的《小官·小贩·小教师》是其剧作的又一个高峰。该剧在艺术节上反响强烈,中国文化报在报道陕西艺术节中推出的好戏时,《小官·小贩·小教师》名列其中,而且予以充分评价。之后七八年间每到教师节时,省电视台都要播放该剧,剧中主人公祝克瑞的蜡烛精神深深地打动着广大观众,高大的艺术形象洗涤着人们的灵魂。

《山魂》是九十年代陈正庆先生独立执笔的作品,该剧也颇具影响,参加了全国现代戏年会在武汉的演出。它描写了人民是革命的保护神这一动人主题,山民们为了保护伤员,宁舍亲人,杀身就义,使中原突围路经山乡的散兵重组冲出险境,汇入到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该剧参加文化部在山西太原举办的“金三角”汇演,获得多项奖励。

《情系鸳鸯楼》《福寿图》《王宝钏》《庄稼汉》等10余出大戏,《寡妇门前》《山外老哥》《石头歌》等10多部小戏小品,是他在商洛家乡时的作品。1996年正庆先生调省戏曲研究院任副院长,退休后仍不忘家乡,给洛南写了两个戏,而且是带病加班。《御史还乡》从构思写作剧本、组织资金、请人排导到音乐布景、灯光服饰,无一不凝聚着他的心血,演出后大获成功,参加了陕西省新剧目展演,获多项奖励,家乡父老到处传颂“庆娃子”为家乡编戏的动人故事。眉户剧《女儿沟》是他的绝笔。病魔一天天侵害他的身体,他拄着拐杖打着点滴完成了《女儿沟》的写作,同样排导所需的音乐、美术、灯光、服装,他事必躬亲。演出后又一次获得成功,这使本来就重病在身的他又增添了无穷的信心和力量,他还准备写一部极具人性、人情的大戏《麦客子》,可惜仅完成了构思提纲就被病魔夺去了生命,抱着遗憾告别了他为之奋斗一生的戏剧事业。

正庆先生的剧作结构巧妙,人物性格独特,讲究“豹头凤尾”,铺垫自然,矛盾合理。大凡小说家、戏剧家都会讲“古经”,正庆先生也不例外,他一肚子“古经”,讲起来绘声绘色,会抖“包袱”,会埋伏笔。一本戏就是一个大故事,故事好了戏就好看,他始终抓住故事要能拉住观众这个关键。

他有深深的平民情结,关心弱势人群,替百姓呐喊,不论是小官牛县长、中学教师祝光瑞、山民权水清、税务所干部侯卫国等,在与落后、低俗的思想斗争外,总是不忘为大多数人民谋福祉。在他的书房里,书写着邓小平老人“人民是艺术家的母亲”的条幅,他经常深入生活,与生活基地的乡亲们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他生活底子厚实,又有敏锐的眼光,作品大部分都较前卫,是引领潮流的风向标,《六斤县长》就是最好的范例。“扶困帮贫”是《六斤县长》的主题,也成了乡镇干部在农村工作时的重中之重。

  • 相关阅读
  • 最后的皮影艺人

      8月25日,商州区洪门河乡磨沟庙村村民王建良家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日本神田外国语大学学者三夏毅夫等一行7人在省民间艺术剧院杨飞老师的陪同下,调研、考察商州皮影发展状况。看到远道而来的客人,王建良有点...

    时间:03-11
  • 周 朋——商洛走出去的歌手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每个人都会为自己的梦,去努力,去奋斗。今天的《百姓故事》就让我们去认识一位曾经为自己的梦,不懈努力,最终成为一名知名歌手的年轻人,周朋。  见到周朋时,他正应邀在商洛广播电台做...

    时间:03-11
  • 中国特色成功学创始人孙启舜

    孙启舜,1952年出生,陕西柞水人,先后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电机设计制造专业,中共陕西省委党校理论研究班,中共中央党校党建研究生班,获中共中央党校法学硕士学位,系全国著名邓小平理论研究专家,全国“人...

    时间:03-11
  • 只研朱墨写春山

      李波,出生于商州,现居西安。1993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2008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陈国勇山水硕士研究生班。陕西省美协会员、陕西省山水画研究会理事。其国画作品先后入展“建国五十周年美术作品展&...

    时间:03-11
  • 镇安县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胡广勇

      镇安县回族汉子胡广勇,创业十多年来,不仅带动众多镇安乡亲共同创业,而且多次帮助他们成功维权,挽回了大量经济损失。  羊肉泡馍,是西北人十分喜爱的一种美食,胡广勇的第一桶金,是从羊肉泡馍里捞出来的。...

    时间:03-11
  • 镇安家政女肖苗

      艰难的求学之路  2001年7月13日,是一个让全国人民都兴奋的日子,因为这一天我们中国人的奥运梦想实现了,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将在北京进行。  肖苗是在早操后校长的讲话中得知这一消息的,当时,她还是镇安县...

    时间:03-11
  • 月日滩上领头雁—刘书学

      丹凤县月日乡保仓村位于丹凤县城东南11公里的丹江河畔、月日滩下游,四周流岭山峦环绕。全村辖9个村民小组、166户、1021人,过去是一个“花钱靠贷款,吃粮靠救济,水路都不畅”的穷山村,当时有句顺口...

    时间:03-11
  • 优秀女支书—杨松梅

      表她,失去了村医的丰厚收入和悠闲清静的日子,克己奉公,勇挑重担。她,迎难而上,艰苦创业,使昔日贫穷落后的毛坪村迈入了小康村行列,得到群众的爱戴。她就是丹凤县武关镇毛坪村党支部书记杨松梅。  年近花甲...

    时间:03-11
  • 一个“80后”画家的骄傲与忧伤

      6月3日这天,洛南县城的阳光格外的好。对于小女孩广青来说,这些阳光都是属于她的。  这一天,“广青水粉画装饰画作品展”在洛南县城隆重揭幕。对于洛南县所有书画界的朋友来说,这个生于1987年的小...

    时间:03-11
  • 野山愚公杨宝林

      乘车从镇安县城出发,上西康高速下东坪服务区,沿冷安油路向东南方向走一个半小时,就到了镇安县米粮镇树坪村。  树坪村村支书王春林介绍说,2002年,米粮区白塔乡东山村合并到米粮镇树坪村,东山村有6座大山、...

    时间:03-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