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能人能项

邱祚恩深圳特区弄潮人

2010-03-11 16:23:06

来源:商洛日报

邱祚恩深圳特区弄潮人.jpg

  邱祚恩,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末出生于商南县党马乡郭家村,做过演员,跑过运输,曾任商南县林产品公司经理和电影发行放映公司经理。1993年5月,在邓小平南巡讲话精神的感召下,他毅然卖掉家中的电冰箱作为路费,到南方去创业。如今,他创办的恩海光学玻璃有限公司被评为“深圳市高新科技企业”,已成为“索尼”、“佳能”等八家世界500强企业的供应商和“永久的合作伙伴”,拥有固定资产过亿元。

  为了“50万元”的人生目标下海创业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而立之年的邱祚恩给自己定下的人生目标为挣50万元人民币,让父母安度晚年,让儿女受到良好教育。

  50万,对当时的商南人来说是个天文数字,可望而不可及。在伟人南巡讲话精神的鼓舞下,他决定下海创业,到南方实现自己的理想。没有路费怎么办?他心一横卖掉了家里的电冰箱,毅然踏上了南下的征途。

  他首先来到惠阳市,寻找有没有适合自己做的事情。两个月转瞬即逝,吃、住、行开支很大,盘缠眼看就要用完了,却始终找不到工作。

  后来,他又漂泊到深圳。功夫不负有心人,1993年8月1日,他终于到一家台资电子厂当上了司机。烈日下,风雨中,什么脏活累活危险活他都干。

  在这段艰难的日子里,他的妻子也停薪留职来到深圳。从此,家里的两个孩子成了“留守儿童”。

  有一次下班外出购物,他忘了带工作证和身份证,被公安部门送到收容所蹲了24个小时。

  在家里,什么时候受过这种罪呀?返回老家去过安逸的日子,还是继续挺着?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他选择了留下,继续寻找能改变命运的机遇。

  邱祚恩曾在陕西财经学院工经系进修过二年,有大专文凭,又有七年驾龄。加上他吃苦勤劳,不到20天时间就被聘任为小车班副班长,工资提高到每月1200元。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广泛搜集信息,寻觅新的出路。

  不久,他便“跳槽”到宝安区一家房地产企业作项目经理,薪水不错,写字楼也是当时宝安最华丽的一栋大厦。但他很快发现,这个单位也不是久留之地,因为房地产投资太大了,对于一个“丐帮”来说,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天方夜谭。

  他清楚自己要找的工作,必须达到三个条件:一要能学到技术,二要有市场,三是用最少的钱就能办起来的项目。有了这三个条件,再小的企业,再苦、再累、条件再差,就是不给工资也没关系。

  机会终于来了,一个朋友告诉他,粤西阳江市有一家新建的镇办企业需要聘一位厂长。这是一家和日本合资的企业,主要生产玻璃幕墙产品,该产品用途广,市场前景看好。而且,它的衍生产品面很广泛,只要熟悉玻璃特质,不管是建材玻璃、家俬玻璃、光电玻璃等方面都有商机,退一万步来讲,以后开一个小小的玻璃店也能生存。

  阳江距深圳600多公里,当时没有高速公路,不通火车,只有一个小型直升飞机场,一周和深圳市南山机场对开两次。1993年10月3日,他乘坐深圳至阳江的直升飞机前去应聘并获得成功。半个月后,他的妻子也来到阳江,在一家外资企业做翻译工作。

  邱祚恩一边任劳任怨地工作,一边如饥似渴地学习技术。当时的技术协作单位刚好是西安交大光电研究所,在异地遇见老乡很是欣慰,一下子就把彼此之间的距离拉近了,他要学的技术,只要去求教研究所的教授,有求必应。短短100来天,他就对玻璃行业有了深刻的认识,从理论上到学术上都茅塞顿开。

  • 相关阅读
  • 最后的皮影艺人

      8月25日,商州区洪门河乡磨沟庙村村民王建良家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日本神田外国语大学学者三夏毅夫等一行7人在省民间艺术剧院杨飞老师的陪同下,调研、考察商州皮影发展状况。看到远道而来的客人,王建良有点...

    时间:03-11
  • 周 朋——商洛走出去的歌手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每个人都会为自己的梦,去努力,去奋斗。今天的《百姓故事》就让我们去认识一位曾经为自己的梦,不懈努力,最终成为一名知名歌手的年轻人,周朋。  见到周朋时,他正应邀在商洛广播电台做...

    时间:03-11
  • 中国特色成功学创始人孙启舜

    孙启舜,1952年出生,陕西柞水人,先后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电机设计制造专业,中共陕西省委党校理论研究班,中共中央党校党建研究生班,获中共中央党校法学硕士学位,系全国著名邓小平理论研究专家,全国“人...

    时间:03-11
  • 只研朱墨写春山

      李波,出生于商州,现居西安。1993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2008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陈国勇山水硕士研究生班。陕西省美协会员、陕西省山水画研究会理事。其国画作品先后入展“建国五十周年美术作品展&...

    时间:03-11
  • 镇安县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胡广勇

      镇安县回族汉子胡广勇,创业十多年来,不仅带动众多镇安乡亲共同创业,而且多次帮助他们成功维权,挽回了大量经济损失。  羊肉泡馍,是西北人十分喜爱的一种美食,胡广勇的第一桶金,是从羊肉泡馍里捞出来的。...

    时间:03-11
  • 镇安家政女肖苗

      艰难的求学之路  2001年7月13日,是一个让全国人民都兴奋的日子,因为这一天我们中国人的奥运梦想实现了,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将在北京进行。  肖苗是在早操后校长的讲话中得知这一消息的,当时,她还是镇安县...

    时间:03-11
  • 月日滩上领头雁—刘书学

      丹凤县月日乡保仓村位于丹凤县城东南11公里的丹江河畔、月日滩下游,四周流岭山峦环绕。全村辖9个村民小组、166户、1021人,过去是一个“花钱靠贷款,吃粮靠救济,水路都不畅”的穷山村,当时有句顺口...

    时间:03-11
  • 优秀女支书—杨松梅

      表她,失去了村医的丰厚收入和悠闲清静的日子,克己奉公,勇挑重担。她,迎难而上,艰苦创业,使昔日贫穷落后的毛坪村迈入了小康村行列,得到群众的爱戴。她就是丹凤县武关镇毛坪村党支部书记杨松梅。  年近花甲...

    时间:03-11
  • 一个“80后”画家的骄傲与忧伤

      6月3日这天,洛南县城的阳光格外的好。对于小女孩广青来说,这些阳光都是属于她的。  这一天,“广青水粉画装饰画作品展”在洛南县城隆重揭幕。对于洛南县所有书画界的朋友来说,这个生于1987年的小...

    时间:03-11
  • 野山愚公杨宝林

      乘车从镇安县城出发,上西康高速下东坪服务区,沿冷安油路向东南方向走一个半小时,就到了镇安县米粮镇树坪村。  树坪村村支书王春林介绍说,2002年,米粮区白塔乡东山村合并到米粮镇树坪村,东山村有6座大山、...

    时间:03-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