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7年商洛市两会专题报道 > 议案提案
任伟代表提出
乡风文明,百姓身心才能美
http://www.slrbs.com  2017-02-08 09:18:30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在农村,物质日益富裕起来的农民对精神文化的需求和渴望与日俱增,如何实现文化惠民、润泽民心,任伟代表提出了他的看法。

  今年28岁的任伟是商州区刘湾街道办事处十五里铺村村主任,今年第一次当选为市人大代表。作为一名基层代表,他着重谈了一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问题。长年在乡村奔走的他认为,当前我市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是打造美丽商洛的细胞和基础。美丽乡村,不仅要有美丽的农村环境、富足的生活,更要有文明的乡风和身心美的村民。在任伟看来,在农村,农民普遍文化程度低、法律观念淡薄,这也造成了部分村民不赡养老人、亲情观念淡薄、邻里之间因小事斗殴、红白喜事伤风败俗等恶俗层出不穷,固有的勤劳、善良、忠厚、诚信、孝顺、友善等传统思想得不到继承,家族的传统思想权威被打破。另一方面,奢侈、攀比、金钱至上,粗俗的不良风气在农村还有蔓延。更令人心痛的是,有的地方,农村传统文化包括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濒临失传。他的一些看法获得了很多代表的认同。

  “发展靠人,只有人的精神面貌好了,才可能把村里建设好。”任伟建议,加快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在乡村建设设施便捷、功能完善的健身广场设立乡村文化站、农家书屋等,引导农民开展全民阅读、健身等活动;加大宣传农村传统文化,加强村规民约建设,鼓励和引导他们结合当地民俗习惯,自主提升文化素养,自觉抵制并消除低俗文化的影响。他还建议政府应通过加大财政资金支持,通过文艺表演、电影放映、医疗服务等形式,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记者 王涛)

收藏文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