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红歌唱响新商南 > 精彩图片
红歌唱响商南人民幸福生活
http://www.slrbs.com  2011-06-09 08:42:12  

  本网讯 (郑晓燕) 像初夏的阳光点燃了映山红,伴随着全拾三唱三颂”(唱红歌颂延安精神、唱赞歌颂改革开放、唱家乡歌颂美好生活)活动启动仪式在商洛商南拉开序幕,引燃了商南县的百姓激情,在这片红色的热土上,“三唱三颂”系列活动异常精彩,“红歌唱响新商南”演唱会激情上演,千人威风锣鼓、秧歌表演火爆县城,“金丝峡杯”红歌大赛有序进行,央视《乡村大世界》栏目组把商南作为陕西唯一入选地,拍摄、录制《九州同庆心向党,唱支山歌给党听》专题节目,“红歌唱响新商南”的宣传效应初步显现,演唱会当天就招商引资签约20多亿元。听红歌、唱红歌成了商南群众茶余饭后的娱乐方式。“红歌时刻”,大街小巷,广场院坝,不分男女老幼,不论职业身份,旋律响起,众人一起高歌,成为城镇和农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是该县人民群众幸福感明显增强的真实写照,也是他们隆重纪念建党九十周年的厚重献礼。

  “唱起红歌,想起过去的贫穷、落后,看到现在的幸福美好生活,心里就激动,就感慨……”该县教师进修学校石学宏老师兴致勃勃地谈论着对红歌热衷的原因。“红歌一唱,神采飞扬;经典一读,智慧十足;故事一听,明理舒心;箴言一看,百读不厌”,商南干部群众这样描述唱红歌的感受。 “听这些红色旋律心里特别高兴,更觉得今天的好日子来之不易。”62岁的老党员李先清这样说。的确,商南县的快速发展让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实惠,感受到了幸福。过去的五年,商南县紧紧围绕与百姓息息相关的基础设施、教育、就业、医疗卫生、住房、社会保障等民生社会事业,投入资金9.78亿元,累计实施建设项目668个,极大地改善了农村基础设施,有效地缓解了群众上学难、看病难、养老难、就业难、出行难等问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实现了全覆盖,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标准得到提高,“蛋奶工程”覆盖面扩大,校安工程稳步实施,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医疗卫生事业快速发展,村级卫生室达标率超过80%,城乡困难群众全部享受大病医疗救助补贴,所有孕产妇享受免费住院分娩,农村育龄妇女享受定期免费体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贴资金全部及时兑付。关注城乡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的生产生活,3662人享受到城市低保,30140人享受农村低保,城乡居民最低生活有了保障。扩大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范围,逐步实现医疗保险全民化,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1.536万人,参保率达90%;21万农民参加了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9.25%;农村适龄人口参加新农保人数达12.87万人,参保率达82%。实施扶贫和工赈移民搬迁2111户,建成移民集中安置点19处,安置移民534户,25个高寒贫困村117户搬迁到条件好的川道集镇居住。加大农村文化设施建设,为825个自然村配备了广播电视村村通设备,为64个村农家书屋配齐了设施,为65个村配送了秧歌服装、锣鼓等文化器材,成立了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管理站和放映队,每年为群众免费放映电影2000余场。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和民生项目的实施,使群众物质和精神生活更加美满,更加幸福。城乡文化生活的丰富和繁荣,也极大地激发了人民群众歌唱新生活的自豪感。红歌旋律优美,昂扬向上,催人奋进,便于学唱传唱,自然成为商南群众的首选,全县掀起了传唱红歌的热潮。正如今年2月省委书记赵乐际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访谈时说:“去年冬天,我去商洛市调研时,在商南县城文化广场,看到许多居民自编自演节目,自娱自乐,笑声不断,十分快乐。他们尽管生活在山区县城,但看得出他们舒心愉悦,在物质生活较大改善后,精神生活丰富多彩。”歌声飞,心窝暖,美好生活唱不完。红歌讴歌了商南“十一五”的建设成就,唱响了商南人民爱党爱国的情怀,更唱响了他们建设“十二五”的美好愿景。

收藏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