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精准扶贫 商洛在行动
洛南落实五个扎实加快追赶超越系列报道之三
党建聚力促发展
http://www.slrbs.com  2017-07-03 08:55:20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邱宏波 杨亚平

  今年以来,洛南县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体思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突出工作重心,精心安排部署,强化优化措施,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夯实“四级”主体责任 一级做给一级看

  今年以来,洛南县充分发挥抓党建“一线总指挥”作用,建立了常委联系包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区,对20个县直党(工)委分片区联系包抓,构建起“县委常委联系包抓、组织部与县直党(工)委协抓、党(工)委书记主抓、党支部(总支)书记具体抓”的四级联动工作机制。每名常委每周至少一次深入党建责任区督查指导党建工作,每月由责任区党(工)委书记向联系常委汇报党建工作推进和示范点打造情况,常委每季度对责任区党建工作小结点评,同时向县委常委会作出专题汇报。重点抓好农村(社区)、机关、国企学校、非公企业和两新社会组织等领域100多个党建示范点的高标准创建工作,全面提升“红星闪闪·大美洛南”党建品牌。通过“四级联动”,以上率下、层层传压,齐抓共管、合力攻坚,促使基层党建主体责任不断夯实。

  成立“八大战区”群众不脱贫干部不脱钩

  洛南县在16个镇办成立了八大脱贫攻坚战区,明确县级领导为“总指挥”,抽调业务骨干常驻贫困村开展精准帮扶。战区“总指挥”与县委、县政府签订脱贫攻坚军令状。为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精准扶贫中的政治引领作用,该县围绕“党建领航助推精准脱贫”主题,在农村基层组织中开展以“在村(社区)建强经济组织,在经济组上建立党组织;村干部、党员和致富能人带头领办经济组织,带动贫困户加入经济组织;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整体水平,提升村级党组织‘两力、两率’水平”为主要内容的“双建双带双提升”活动,按照“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思路,盘活村(社区)集体资产,通过租赁、入股、资助等方式优先支持创办经济组织,不断增加村级集体经济积累。每年从各方筹措15万元,用于解决贫困村凝聚力不强和脱贫攻坚资金短缺问题。通过实施党员结对帮扶、双向承诺和积分考核,带动贫困户参与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增加其收入。目前,全县已组建农村经济组织和家庭农场1300余家,在经济组织上建立党支部118个、党小组204个,聚集党员4560人,承载贫困户1.6户、4.7万人,实现入社农民人均增收760元。

  开展“三问活动” 倒逼干部积极作为

  今年以来,洛南县深入开展作风效能建设深化年活动,精心组织实施百姓问政、机关问效和干部问廉“三问”活动。百姓问政活动以镇办和相关部门领导班子成员为对象,以脱贫攻坚为统揽,结合群众反映、媒体曝光、领导调研等确定问政主题,通过问政让被问政单位发现问题、剖析原因、调整思路、改进作风,实现促脱贫、惠民生目标。机关问效活动以承担重要工作、重大项目建设及市考指标任务的县直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和为民服务窗口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对象,对行动迟缓、落实不力、排名靠后的单位问责问效。干部问廉活动以镇办和县直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及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对象,对干部监督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以及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易发多发等突出问题进行问责问廉,倒逼干部转变作风,积极作为。5月上旬,洛南县首场以“党建领航促脱贫·追赶超越奔小康”为主题的作风效能建设深化年“百姓问政”活动在四皓街办白川社区成功举办,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截至目前,该县共开展广场问政1次、机关问效6次、干部问廉3次。

  落实“四单公开” 强力构筑廉政防火墙

  洛南各级各部门紧扣县委、县政府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履责清单、问责清单和问效成绩单,及时做到“四单”公开。按照下管一级和一岗双责原则,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责任范围内的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责任不落实、职责不履行、任务不完成的,进行责任追究。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清单明责、台账履责、定期督责、从严追责、年度考责”制度。县委针对脱贫攻坚重点领域,启动开展巡察工作,通过县镇两级纪委联动,深入开展“抓党建转作风促脱贫”专项整治,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征地拆迁、惠农补贴、“三资”管理、虚报冒领等问题,严肃查处党员干部涉及“村霸”和恶势力问题,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微腐败”。

  实施季度考核点评 确保重点工作全面推进

  洛南县创新利用全县党群服务信息管理系统平台,推行党员先锋指数、党支部(总支)堡垒指数、党(工)委服务群众工作指数的“三大指数”管理,考准、考实党组织政治引领能力和服务群众工作水平。为完成打赢精准脱贫、现代工业、特色农业、全域旅游、新型城镇化建设等“五大攻坚战”提供强有力政治保证。县委成立8个考核组,坚持“对标考评、纠错补漏、跟踪倒查、全程追责、问责从严、处理从快”的原则,集中对“五大攻坚战”“追赶超越”“三项机制”工作全面考核。半年来,通过清单式推进、集中式攻坚、立体式督查、销号式管理的工作机制,确保了工作落实及时不延误、高效不欠账,为完成全县年度目标任务奠定了扎实基础。

  运用“三项机制” 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洛南将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作为落实干部“三项机制”的重要依据,制定出台《洛南县干部选拔任用中运用“三项机制”操作办法(试行)》《洛南县运用“追赶超越”“五大攻坚战”考核结果测评“能上能下”干部实施方案》,注重在“五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一线,培养、发现和选拔干部。把在脱贫攻坚中敢想敢干,引领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出现失误列入容错纠错实施办法,支持和保障重点工作推进落实。在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中,结合洛南实际,回应干部群众期盼,将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不力,单位或部门受到媒体曝光、造成严重影响等内容纳入干部“下”的情形中。树立“能者上、干着容、庸者下”的鲜明导向。今年来,该县综合运用“三项机制”调整18名,其中鼓励激励16名,能上能下2名。有效激发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收藏文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