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精准扶贫 商洛在行动
商南县脱贫路上先进典型系列报道之一
贫困户变身脱贫“领头羊”
http://www.slrbs.com  2017-07-21 09:14:58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编者按:为了广泛宣传典型,深入学习典型,以各类先进典型引路,凝聚社会力量,形成思想共识,进一步坚定广大干部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和参与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本报推出“商南县脱贫路上先进典型”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在哪儿跌倒就要从哪儿爬起来,养羊使我脱了贫,我还要带领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近日,商南县富水镇黄土凸村原贫困户陈明对笔者说。近几年,他不等、不靠、不要,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不断摸索前进,贫困户变身成为脱贫“领头羊”。

  笔者见到陈明时,这位精瘦的汉子正忙着给羊圈打扫、消毒。他说,早些年,他打过零工,干过学徒,当过厨师。随着年龄渐渐大了,他回家乡发家致富的愿望愈加强烈。

  “2010年,经过调查,市场上羊肉很贵,小时候养过羊,所以,我对回家养羊满怀信心。”这一决定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他在家后面建起了12亩的养殖场,花了三四千元买了30多只本地山羊,开始了养羊的生涯。

  2012年,陈明开始从杨凌引进奶山羊,想通过销售鲜羊奶来改变自己贫穷的家庭状况。想到自己已经养羊一两年时间了,养羊技术应该没问题,没想到建起了养羊场却屡遭失败。第一次引进了60只,成活了20多只。第二次引进30多只,只成活了10多只。奶山羊较高的死亡率和过高的成本一时压得他难以喘息,家人的唠叨,妻子的埋怨,加之孩子又小,致使他的心情一下跌入谷底,这也让他感到致富无望,甚至对脱贫失去了信心。“2015年,我们通过精准识别,发现陈明是养羊致贫的特殊户,针对实际情况,我们积极想办法、出主意,采取措施帮他脱贫。”包扶干部县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林贵斌如是说。在看到陈明家的现状后,包扶单位干部对他家情况进行了认真详细的了解,多次进入羊场查看实情,针对现状确定了初步的帮扶方案。前期,通过镇农商支行帮他家解决了5万元的贴息贷款,用于增加羊的存栏量。

  基础设施是奶山羊健康成长的关键。由于养殖场位置偏高,如遇雨天道路泥泞,甚至一月内都不能通车,给养殖带来极大不便。帮扶干部便积极联系有关部门帮他解决了10吨水泥,把养殖场的160米产业路进行硬化,圈舍进行改善。

  陈明养羊失败的关键原因是养羊知识不够。在此期间,陈明去蓝田、杨凌、宝鸡一些大型养殖场学习,上网查资料,买书来学习,包扶部门又通过联系县畜牧部门的技术人员多次来现场进行指导,传授养殖技术,并送来了许多养殖资料,这些使他的养殖技术有了进一步的提高。现在,陈明全面掌握了养殖奶山羊的相关技术,在生产、喂养、饲料配制等环节,他成了行家里手,成了当地的“养羊专家”。

  就在2016年,他的奶山羊也在春季开始产奶,鲜羊奶以每斤12元的价格送往城区和富水周边,在养殖的空闲之时,陈明还根据自家居住的自然条件发展土蜜蜂16箱,土蜜蜂一项就增加收入5000多元。“各级干部三天两头来家里帮忙,自己再不努力,怎么对得起大家。”质朴的陈明说,正是包扶干部的倾情帮扶,让自己对脱贫有了决心和信心。

  通过一年多的努力,陈明的养殖场已达到标准化、规模化,生产经营步入正常轨道,注册为“商富奶羊养殖厂”。2016年底,羊存栏已达130只,年出栏30多只,收入4万多元,还了3万元外债,光荣而顺利地脱贫,被县上评为“2016年度脱贫攻坚先进标兵”。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陈明养羊脱贫了,闲暇之余,想的最多的是村里还有很多贫困户,他们没有合适的发展产业、资金匮乏、技术欠缺,从他们的身上,陈明看到了七年前的自己,于是萌生了帮扶其他贫困户的想法。

  “准备再引进布尔山羊和奶山羊,扩大养殖品种和规模,等规模上去了,准备成立一个养殖合作社,对有养羊意愿的贫困户,我会毫无保留地向他们传授养殖技术和防疫知识,并一对一地进行现场培训,手把手地教,无偿给他们提供帮助,用自己的脱贫经验、养殖经验和技术带领周边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陈明满怀信心地道出了今后的发展目标。

收藏文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