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精准扶贫 商洛在行动
洛南县落实“五个扎实”加快追赶超越系列报道之四
加强文化建设 助推精准脱贫
http://www.slrbs.com  2017-07-27 09:07:22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一面面内涵丰富的文化墙直入眼帘,一个个充满活力的文化广场令人向往,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文化惠民演出深入城乡,让群众饱食文化大餐,啧啧称赞……这一幕幕生动鲜活的场景,正是山城洛南加强文化建设,加快追赶超越步伐的生动再现。

  今年以来,洛南县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总体要求,不断加强文化建设,将文化建设与精准脱贫有机结合,认真开展扶精神、扶智力、扶志气的文化扶贫工作,吹响了文化扶贫的冲锋号。

  以文育人 合力奏响文化脱贫曲

  洛南县按照“扶贫先扶志”的工作思路,以精神脱贫为目标,积极实施精神文化脱贫工程,努力提振脱贫信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文化支撑。

  该县制定了《精神文化脱贫行动实施方案》,组建脱贫攻坚政策宣讲团深入贫困村进行宣讲,通过现场问答、手机短信、微信等手段,帮助贫困户了解掌握致富政策和信息。组建脱贫攻坚典型人物宣讲团,深入贫困村、社区、机关向贫困户、干部群众讲述脱贫户脱贫攻坚典型人物事例、扶贫干部先进事迹,让贫困户树立脱贫光荣的理念,坚定脱贫信念,让他们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在全县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各级各类道德模范、行业好人,组建模范人物事迹报告团,在贫困村巡回报告,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贫困户见贤思齐。坚持将送文化和种文化相结合,组织文化演出小分队,将专业演出与自娱自乐相结合,突出地域特色,吸纳农村文艺爱好者,以各类先进典型人物、脱贫致富典型事迹为素材,编排镇村小戏,通过开展“文化铸魂行动”“文化惠民行动”“美丽乡村行动”“群娱群乐行动”等活动让群众真正享受到文化惠民的好福利,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鼓舞群众致富信心。今年以来,全县共开展文化活动320余场次,13个电影放映队为16个镇办206个行政村放映公益电影1577场次,为贫困村文艺演出54场次、宣传脱贫政策50余次。

  同时,他们在贫困村中大力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积极推行“一约四会”,着力整治在婚丧嫁娶方面存在的铺张浪费、炫富攀比、大操大办、薄养厚葬、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在群众集中居住的街道、院落、广场设置善行义举榜,宣传展示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等方面典型好人,形成崇德向善、和谐向上的村风民风。

  “各项惠民政策好得很!政府不但给咱贫困户免费安装有线电视,还能在家门口看到精彩的文艺节目,让我们听到了党的声音,看到了脱贫的希望,我们有信心把日子过好!”洛南县古城镇草店村党员贫困户余康民感慨地说。

  以文化物  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

  洛南县积极整合基层公共文化资源,不断加快公共文化体系建设,制定实施文化事业年度和长期发展规划,抓硬件、促软件,抓重点、求特色,动员全县群众积极投身文化事业,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全面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科学文化素质和文化工作水平,动员鼓励全县上下发展文化产业,形成了财政投入为主体,社会投入为必要补充的文化建设投入机制,逐步建成了全社会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大文化建设工作格局,实现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项目、人才和资金的综合利用和共建共享。

  同时,该县结合实际,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机制,把共享工程建设与服务“三农”紧密结合,与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结合,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进一步提升农民文化素质,为农民群众提供数字化信息、教育培训、影视娱乐等服务,使更多的农民群众能够共享公共文化数字资源和服务。今年以来,先后争取到79套文化活动器材、11个镇办综合文化服务站提等升级项目和30个数字文化驿站项目,为243个村(社区)增配图书26244册,公共文化服务目标任务完成率100%,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达标率20%。投资260余万元建起了16个镇办综合文化站,投资70余万元建成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县级中心站,投资50余万元建成了县图书馆电子阅览室,投资300余万元实现镇办及村级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服务点全覆盖。投资500余万元实现全县农家书屋全覆盖,投资30余万元购置了数字电影机、电影放映车和电影拷贝等电影放映设备用于农村公益性电影放映。

  据了解,全县上半年培育新增规模以上文化企业2个,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6%,公共文化服务目标任务完成率100%,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达标率20%,有力推动了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

  以文化旅  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娟

  该县按照发展“全域旅游”理念,把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挥文化在旅游产业中的灵魂作用,推动旅游产业追赶超越发展,围绕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陕西旅游名县、商洛旅游强县目标,挖掘仓颉造字历史内涵,构建以追寻华夏文根、体验河洛文化、品味洛南美食、感受天然氧吧为特色的大旅游产业体系,规划了“一日游”“两日游”精品路线,形成“一心三线”旅游开发格局。

  制定2017年全县旅游宣传营销计划,组织开展秦岭生态旅游节洛南系列活动,组织千万人游商洛走进洛南老君山活动,举办玫瑰小镇开园仪式、禹平川秦岭原乡马拉松赛事,以及“空中游洛南”、花海旗袍秀等系列活动。制作安装美丽乡村旅游标志标识,组织对全县农家乐、导游和乡村旅游等服务人员开展集中培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扩大对外旅游宣传影响。庵沟口门户区、主景区千米步行道、巡检阁楼、景观廊桥等续建项目开工建设,中俄风情小镇完成前期工作。启动玫瑰小镇3A级景区创建,音乐小镇花海咖啡、商业街、栖凤堂、音乐广场主体完工,蟒岭绿道沿线花海已成规模,稳步推进森林城市公园、仓颉艺术园建设,启动建设花博园、兑山美丽乡村、抚龙湾美丽乡村项目。包装策划全域旅游类项目20余个,组织洛河源、鞑子梁、音乐小镇、禹平川等旅游公司走出去,宣传洛南优质旅游资源,开展招商对接洽谈。围绕“音乐玫瑰·文旅洛南”主题,在丝博会上进行旅游项目推介,与西部飞龙通用航空公司顺利达成合作协议,航空旅游项目成功落地,“旅游+”各项工作开展顺利,飞行航班40架次,接待游客近200余人。截至目前,全县接待游客202.98万人次,同比增长11.1%;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062亿元,同比增长13.4%。

  如今,注重提升旅游景点文化内涵、彰显洛南文化特质的全域旅游格局已初步建立,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创建活动如火如荼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入人心,文化惠民活动走进寻常百姓生活,为全县上下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的文化支撑和智力支持。(廖娟 孙建宁)

收藏文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