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精准扶贫 商洛在行动
柞水县脱贫攻坚系列报道先进典型篇之八
独臂撑起一片天
http://www.slrbs.com  2017-07-28 09:11:08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卢英

  炎炎夏日,在秦岭深处的一座小村庄,当大多数人减少外出、躲进空调房纳凉避暑的时候,却有一个独臂妇女顶着烈日、冒着酷暑,挥汗如雨地在高温的“烤”验下在自家的房前如火如荼的忙活着。这位妇女是营盘镇北河村李玉珍,虽然此时骄阳似火,却掩盖不住李玉珍脸上的喜悦。站在新房前,看着已经开始粉刷的外墙,想着很快就能从住了几十年水、电、路不通的破旧危房里搬出来,李玉珍心里美滋滋的!

  灾难压不跨柔弱的肩膀

  1985年,她20岁时,李玉珍经人介绍嫁给本村的汪光照。婚后不久李玉珍生了一儿一女。后来兄弟两人分家后,李玉珍分得了两间80平方米的土房和一亩多地。天有不测风云!原本是个幸福的四口之家,可是命运却在一瞬间改变了她的生活轨迹。

  李玉珍23岁的时候,是她终身难忘的一年。那年李玉珍因打麦右手被打麦机绞了进去,伤口化脓,手臂截肢。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同一天,躺在病床上的李玉珍给孩子喂奶,不小心让女儿滚到了床下,一次高烧过后,孩子再也说不出来话。那时候,她的大儿子2岁,小女儿才6个月,还在哺乳期。在别人看来,遭遇这么多的不幸,整个家都垮了,但是李玉珍谈起这些事情,总是淡淡一笑。

  儿女长大后,因担心自己家境贫寒,儿子找不到媳妇成不了家,李玉珍让儿子到长安区打工,后来在长安做了上门女婿,过年才回来看望两个老人。女儿也嫁了人,家里就剩下老两口相依为命了。

  2005年,丈夫因在坡上放羊,腿前后两次摔成重伤。为了治腿,李玉珍四处借钱为丈夫看病。现在丈夫腿上还有钢板,留有后遗症,行动不便,上不了坡放不了羊,一切重担都落在了李玉珍的身上,加上为了治病债台高筑,他们家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她每天起早贪黑、含辛茹苦地做农活、干家务,维持生计,用柔弱的肩膀挑起一家的重担。丈夫说起李玉珍,总是赞不绝口:“这个家多亏了玉珍,要不是玉珍四处借钱给我看病,家里要不是有玉珍在撑着,我和孩子们怕早就上街要饭了。都说妇女能顶半边天,我们家玉珍顶了我们家的一片天啊!”

  平常庄稼地里人薅草用2天的时间,李玉珍薅草至少要用10多天。别人干完活回家吃饭了,她还想在地里多干会儿。李玉珍说:“因为只有一只手,只能蹲在地里用别人三分之一长的薅锄,从早干到晚上,手都会脱一层皮,肿的红通通的都是常有的事情。”虽然遇到种种困难,在李玉珍看来,只要勤劳就能改变现状,只要家在,就有希望!

  独臂撑起飘摇的家

  李玉珍不屈服噩运带给她的不幸,更不甘心勤劳会带给她贫穷,她想凭着自己的勤劳彻底摆脱贫困!可是家中接二连三的变故和仅有的一亩薄田哪里够维持这个家庭的开支?自己残疾又能干些什么?为了改善生活条件,摆脱贫困,李玉珍多方考虑,她决定贷款买羊。

  村支书看到李玉珍家的状况,也积极为李玉珍想办法。“当时,他们想贷款养羊,支部主动给他们做了担保,给贷款2000元让他们发展养羊,一心想让他们把日子过好。”营盘镇北河村支部书记汪崇银说道。

  就这样,她用仅有的2000元钱翻山越岭徒步到长安县买了6只羊。当她赶着羊从长安县回到家时已经是凌晨三点多了。

  家里所有的希望都在这6只羊的身上,夫妇俩就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着这些羊。一次,半夜里几只小羊生病了,眼看着就奄奄一息了,村上没有兽医,她冒着大雨摸黑到村上卫生室给羊羔买药。路上不知摔了多少跤,已然分不清脸上是汗水、雨水还是泪水。路上李玉珍一直念叨着:羊儿啊羊儿,你可不敢有事啊!在李玉珍夫妇的悉心照料下,很快羊儿的病全好了。看着羊儿又在欢快的吃着草,夫妇俩才放宽了心。“只要羊儿没事,咋都行!”为了放羊,夫妇俩起早贪黑、风吹日晒,饿了啃冷馒头,渴了喝山泉水。原本该是风华正茂的年纪,可是在李玉珍那一张历经沧桑的脸上,却有一种“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的精神。

  当时的粮食贵,李玉珍主要靠给羊吃草。为了到山坡上给羊找草吃,李玉珍常常是把羊赶到远处的山坡上。因为只有一只手,李玉珍放羊极其辛苦。经常是放完羊回来伤痕累累。为了攒钱给丈夫看病,受伤了也舍不得买药。

  2014年7月的一天,李玉珍一人在坡上放羊,脚下一滑,摔下山坡,晕倒了。幸运的是被当时正在附近的村支书等一行人看见,将她送往附近的诊所就诊。

  “只有一只手,掌握不了平衡,坡陡路滑,经常是滚到哪里是那里,滚到石头了,被石头砸伤,滚到树杈上,就卡在树杈上。也不知道自己晕了多长时间,啥时候醒了就继续赶羊。”李玉珍回忆道。就算这样,为了生活,她还是继续咬牙坚持,从来没有想过放弃。

  村支书想起当时的情况还历历在目:“当时看到她,满脸鲜血,脸上没有一处完好的皮肤,她醒来一只眼睛也看不见了,腿上全都蹭破了皮。”

  村里乡亲们看到李玉珍的状况,不时到家里安慰她:你一定要挺住,要坚强。你不能倒下,你是全家人的希望啊,一家子的生活还得靠你哩!

  就靠着这样的信念同厄运抗争,她经过多年艰苦的耕耘,自己的生活也一步一步有所改善。

  勤劳耕耘并收获幸福

  2016年,脱贫攻坚春风吹到了李玉珍家,李玉珍家被评为贫困户。在政策扶持下、村支部的帮助下,她的羊群一点点壮大了!看着一群群羊儿从开始的6只羊繁殖到现在的55只,她笑了!

  “没有依赖思想,没有想着依靠国家和政府,靠自己勤劳致富,不等不靠,自强自立。”这是村班子对李玉珍的评价。

  “他家都是勤劳实在人,男的有腿伤,女的手就是这样,都有残疾,生活很困难,但是他们身残志不残,又勤劳,支部对这些贫困户是能帮一把是一把,只要附近有活儿干,都会推荐李玉珍去,抽空打个零工,挣点零钱。”北河村支部书记汪崇银说道。

  村上还考虑到李玉珍家水、电、路不通,建议将李玉珍从沟里搬出来,进行分散安置。这个建议让李玉珍夫妇既高兴又苦恼。高兴的是可以搬新家,苦恼的是盖房哪里有钱?按照政策,一人25平方米,两个人能盖两间50平方米的房子。为了盖房,李玉珍迫不得已把维持生计的55只羊卖掉了。

  “包扶我的干部时不时的来看我,前些天还来鼓励我养猪,村上看我日子过得苦,也给我帮忙找活儿干,这生活在别人看来可能苦,可我觉得这是甜!”李玉珍说道。

  因为给丈夫看病前前后后花了6万多元,对于一个只有一只手臂的农村妇女来说,身上的担子并不轻。通过努力,她陆陆续续还了4万多元,还有1万多元没有还。提起这件事,李玉珍无比自豪!

  “自己再苦,欠别人的钱一定要还。”李玉珍心里明白,剩下的欠款虽然是跟亲戚借的,知道自己盖房,没有催还款,但是自己着急想早点想办法还钱,图个心里安逸。

  现在新家已经基本完工,美丽乡村建设给了李玉珍新家一定的补助,正在帮其粉刷白墙,还要硬化院落,给这个原本拮据的家节省不少的开支。

  对以后的生活,李玉珍充满了希望:“我今年已经53岁了,以后自己身体要是允许了,我还想继续养些羊,再喂几头猪,把日子越过越好。”

收藏文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