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精准扶贫 商洛在行动
——山阳县板岩镇安门口村脱贫攻坚工作侧记
幸福来到安门口
http://www.slrbs.com  2017-08-03 08:58:49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八月初的马滩河清澈见底,三五只鸭子不时拨开水面,给这一时还没完全消退的炎热,平添了几分祥和与恬静。老人们坐在桥头谈笑风生,一群孩子在一旁追逐嬉戏……

  今年以来,山阳县板岩镇安门口村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产业示范村建设目标,秉持“扶贫与立志促智并重”理念,积极探索“党建+X”产业发展模式,用活用足扶持政策,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夯实基础 抓住“准”字下功夫

  工作搞得好不好,强化组织是保障。

  今年4月初,按照市县要求,第一时间成立了由镇包村领导担任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任副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镇包村干部和村班子成员为成员的村脱贫攻坚党支部,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实行分片包抓,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为一级负责”的良好格局。另外,支部还明确细化了岗位工作纪律,完善了日常学习教育、请销假等制度,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保障。

  “165户贫困人口,对一个自然村来说,确实是个庞大的数字。如果识别不准,就很难达到良好的帮扶效果。”市纪委驻安门口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张洋彪说。为摸清贫困底数,村脱贫攻坚党支部在信息采集工作一开始,就成立了4个信息采集组,分片深入贫困户家中,逐一核查信息,建起了详细的“户档案”。

  从5月份开始,村上利用一个月时间,集中开展了贫困户数据大清洗行动。对核查中发现的不符合条件的户严格落实本户必谈、周围3至5户群众必谈、所在组组长必谈、包片村干部必谈要求,逐户做到了一份调查笔录、一次评议研讨、一份专题报告、一份确认告知书、一次公开公示、致一封信。截至6月底,全村最终核定贫困群众165户503人,其中新增12户41人、剔除36户106人。

  用活政策 让更多贫困户踏上致富快车道

  离板岩镇政府所在地以东不远处,一排排崭新的保障房整齐划一,这是镇上的易地搬迁庙台社区安置点。

  “在工作中我们发现,无论是哪一种致贫原因,都能归结到‘八个一批’扶持政策中。”驻村工作队员余海洋说道。

  今年64岁的曹远朝是本村北坡组人,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将长年失修的3间土坯房冲垮,他从此失去了家。村上多次给他做工作,根据现有政策,可以到安置点免费入住。可憨厚老实的他,开始硬要自己修房,后在支部和亲戚的帮助下,重新选址建房,预计9月就能入住新房。目前,全村已有54户交通不便、居住条件差的贫困群众主动报名,实现易地搬迁。

  “作为一名党员,看到村上那么多的贫困户,自己心里真不是滋味,村上让我给群众做工作发展养殖产业,群众担怕钱投进去了收不回来。我思索着能不能搞个‘借猪还钱’,把厂里的仔猪借给贫困户喂养,年底卖了再给付钱的形式来带动他们增收。”安门口村致富党员舒家宝介绍。

  “市纪委去年组织村干部去商南县专门学习了‘借鹿还茸’模式,没想到这还挺管用。”安门口村党支部书记李振和说到。群众要致富,党员带动是关键。借鉴商南经验,村上一些养殖大户搞起了“借猪还钱”“借鸡还蛋”模式,一些思想保守的贫困户慢慢动心了,下拨的18.8万元产业发展金终于能派上用场了。

  “一地生四金” 为贫困户脱贫插上翅膀

  沿着村委会办公室对面的203省道往东走,不到两三里的路程,就能看见一片绿油油的葡萄园,长势喜人。

  “从村上流转过来后,开始我还担心,没想到今年已挂果,前景还不错。”安门口村葡萄园承包户张长合激动地说。2015年后半年,市纪委多方争取资金,邀请西农大专家来到村上,指导建成了50亩的户太八号葡萄生态园。在增加村级集体经济基础上,还能通过施肥、除草、护园、采摘等形式,从根本上解决11户贫困户的稳定增收问题。

  “村上准备将过风楼组70亩荒地流转到位,搞水产养殖,就是将更多的贫困户捆绑在产业发展链上,以先富带动后富。”村主任任富松满怀信心地说。目前,村上正积极协调土地流转事宜,由大户搞水产养殖,每年还能向村上缴纳管理租赁费用,预计辐射带动17户贫困群众增收,变荒地为租地,实现“一地生四金”。

  要实现稳定增收,捆绑在产业链上才是长远之计。2016年以来,依托龙头企业诚惠公司,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鼓励发展种养大户返租大棚,目前已形成养殖、种植、加工循环生态产业链,实现了本村112户贫困户的稳定增收。

  扶贫先扶志 变“输血为造血”式帮扶

  扶贫到底扶什么?送去一袋米、还是一桶油?实践证明,群众要实现脱贫,精神扶贫是关键。

  “作为去年退出的贫困户,自己深深感到组织对我的关心支持,不但要做到自己不返贫,还要发挥表率作用,给更多的贫困户介绍我当初的困惑、现在的成绩和未来的前景,使他们打消顾虑,鼓足信心,顺利脱贫。”安门口村白土寨组贫困户、困难党员任和斌说。

  送健康、送温暖。今年,驻村工作队组织开展了支部书记讲扶贫党课活动,重新拾起了全村共同参与扶贫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在七一前夕,邀请县剧团、医院、残联等部门,义务为群众宣传政策、文艺演出、义诊办证等,参与群众达700余人。党员主题日活动后,村上积极营造“倡广场活动、强健身运动、促健康脱贫”的浓厚氛围。

  “驻村工作队找我,看能不能组织一些人跳广场舞,把村上的文化生活丰富起来。刚开始把我算上才两个人,不到一个月就发展了40多人,没想到还有几个五保户也加入进来,现在活动开展的热火朝天。”村上女党员黄礼芳欣喜地说。(崔文)

收藏文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