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精准扶贫 商洛在行动
——商南县精准脱贫攻坚战系列报道之六
脱贫路上亮点多多
http://www.slrbs.com  2017-11-05 16:31:49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特约记者 李治军 通讯员 陈涛

  自2015年底党中央国务院发出脱贫攻坚动员令后,商南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民生,党政携手、干群齐心,大胆创新、真抓实干,一路走来,收获了一个又一个亮点。

  亮点一:“三产联动”实现产业精准帮扶。探索推行了“一产借还、二产加动、三产建带”的“三产联动”精准扶贫模式,引导企业参与,在镇办打造示范点,在村组培育产业点,将贫困户拴在产业链上实现增收。目前,一产方面的“借袋还菇”“借鸡还蛋”“借苗还果”等已取得良好成效;二产“加动”模式已吸纳带动3500多户贫困户就业增收;三产“建带”模式撬动了多方资源参与脱贫攻坚,加速了“三变”改革,让贫困农民得到了实惠。

  亮点二:“小额贷款+”创新企业帮扶模式。“小额贷款+”是由该县丰联公司创新实施的。把每10户贫困户作为一个发展单元,将他们的土地流转后,建设一个存栏500头育肥猪和20亩猕猴桃园的生态农场。按商南县的扶贫政策,由银行给每户贫困户家庭贷款5万元,政府担保,丰联公司承诺还贷,并将此贷款作为贫困户的股份用于农场建设和生产经营,农场负责提供给贫困户年收入2万元的就业岗位,贫困户流转的土地,由丰联公司每亩每年支付土地租赁费600元。贫困户饲养的仔猪育肥出栏后,该公司按合同价格收购。这一模式盘活了信贷资金,促进了企业发展、贫困户增收。目前,丰联公司已投入资金5000万元,带动46户贫困户参与农场生产。

  亮点三:“信息扶贫”开辟致富崭新路径。大力实施“光网行动”,建设覆盖城乡的宽带网络、有线电视、手机4G网络等基础工程,让信息“高速路”铺设到千家万户;实施“互联网+扶贫”工程,建成集识别、指挥、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脱贫攻坚信息平台,让扶贫工作更精准;搭建覆盖城乡的电商网络,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发展,实现网上销售4亿多元,带动3000余名贫困群众增收。

  亮点四:“返乡创业”力促群众稳定增收。紧盯“每户贫困家庭至少一人就业”目标,以省级创业型城市创建为抓手,优环境、建平台,定机制、强保障,推进返乡创业和就业扶贫。目前,已吸引4076名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成功创办企业154个、个体3922户;带动贫困劳动力5526人就业,占总数的34.4%。

  亮点五:“金融扶贫”激活脱贫源头活水。针对贫困群众贷款难、无抵押物的问题,积极推行农村清产核资、资产确权办证工作,让群众能通过抵押宅基证、房产证、林权证等获得贷款,用于发展产业或入股;针对有能力、无实力的贫困户,为每户提供最长期限3年,最高额度5万元的贴息贷款,解决他们发展产业无启动资金问题。针对无创业能力、无实力的贫困群众,县财政每年为每个产业列支500万元专项基金,按照“企业带农户、能人带穷人”思路,实行“企业+基地+贫困户”利益链接机制,补助企业、示范合作社、大场大户等,重点支持茶、油、菌等主导产业,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申请了4亿元卡内贫困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资金,精准投放使用,改善贫困村人居条件。

  因为有了这些亮点,2016年,商南县扶贫局被国务院扶贫办评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商南县委、县政府被评为商洛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今年,该县“先借后还”和“小额贷款+”模式入选全省八大产业脱贫典型模式;“三产联动”精准扶贫模式被《陕西精准脱贫蓝皮书》收录;商南县作为陕西唯一县区,受邀在中国电信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研讨交流会上作了经验交流。

收藏文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