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公安在线 > 警营万象
丹凤公安局 "十二五"期间工作回眸
勇担当 保民安
http://www.slrbs.com  2016-05-06 08:55:17  

  "十二五"期间,丹凤县公安局以全面深化"平安丹凤"建设为动力,紧紧围绕全县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公安工作整体提档升级,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公安工作实现了新跨越,呈现了十大亮点:
  一、保稳定,反恐维稳能力增。
  丹凤公安局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加强反恐应急处突工作,制定完善处置各种突发事件的工作预案,组建一支85人应急处突队伍,开展突发事件处置和反恐演练42场次。先后圆满完成了"十八大"、全国"两会"、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等重大政治活动及丹凤县葡萄酒厂百年庆典、棣花民俗文化旅游节、竹林关桃花谷开园等一系列重大活动安保维稳工作,全力维护了全县政治大局稳定。
  二、顺民意,便民利民赢民心。
  积极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深化便民措施,建立健全高效便民的公共服务体系。认真贯彻《陕西省公安厅改进作风便民利民八类50项措施》,窗口单位实行 "首问责任制"、倡导微笑服务,落实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精细服务、"一站式"服务等便民举措,在民警中开展争创"文明之星"、"爱岗敬业标兵"活动,提升服务质量。这些便民举措涉及居民身份证、户籍、出入境 、驾驶证、车牌照审批等方方面面,老百姓可切身感受到便民措施带来的便利,体验到公安机关服务的贴心和高效。
  三、抓破案,打击犯罪快准狠。
  坚持"以打创安"的思路,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先后开展了"清网"、"四三三"、"秦安""秦剑"、"秦风"等严打整治专项行动,对准"黑拐枪"、"黄赌毒"、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和"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重拳出击,竭力为群众营造一个平安的社会治安环境。 特别是"2011.7.29周建都杀人案"、"2012.7.17抢劫娃娃鱼特大杀人案"、" 2013.11.28祁某某特大贩毒案 "、"2014梁某某、朱某某等流窜团伙系列入室盗窃案"、"2015.8.16党某某特大电信诈骗案"等一大批影响大的重特大案件被成功告破,全面彰显了公安机关破案攻坚的决心和能力。五年来,全县共破获刑事案件1052起,查结治安案件3494起,缴获毒品1800余克,收缴了一批枪支弹药和爆炸物品,取缔"黑旅店"37家、"黑网吧"2家,督促整改各类治安隐患992处。该局先后被市委、市政府评为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先进集体、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被市公安局评为"433"专项行动优秀单位。
  四、强基础,办公设施换新颜
  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加强公安基础建设投入,办公条件、警用装备、科技信息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投入3000余万元,完成公安局业务技术用房建设,新建了竹林关派出所办公用房, 10个派出所及刑警大队完成了执法办案场所改造,公安机关办公场所旧貌换新颜;先后投入160万元为基层执法一线增配了电脑、打印机、传真机、摄像机、照相机等,为民警配发了单警装备、执法记录仪、警务通等执法执勤装备;共投入1500万元用于公安基础信息建设,在全县增设296处视频监控,建成高标准的110指挥大厅,使 "110指挥中心"成为集110接警指挥调度、社会面治安监控、视频图像巡逻防控、信息研判等指挥系统为一体的指挥枢纽。办公条件的改善和科技信息的升级,极大激发了民警的工作积极性,提高了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和服务群众能力。
  五、促公正,执法质量稳步升。
  着眼于法制建设的长远发展和提高法制队伍履职能力建设的现实需要,按照专业化、正规化要求,全面落实法制部门队建制改革,配强法制队伍,实行法制员派驻制度,落实刑事案件由法制部门统一审核、统一出口的"两统一"机制,提升刑事办案质量。不断健全完善执法制度,积极开展执法风险评估,落实执法过错追究责任,狠抓民警执法能力培训,民警执法能力显著提升。该局连续三年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执法规范化建设先进公安局,执法质量考核评议优秀公安局。
  六、重防控,立体天网牢织就
  以巡特警大队为主体,治安检查站为节点,派出所和社区治安巡逻员为支援,交警路上执勤力量为叠加,全县  处视频监控为补充的动态化、信息化、立体化的防控网络格局日趋完善。城区的巡特警坚持囤警街面,全天候全方位地车巡和步巡,全面提高见警率;无处不在的电子警察成为打防控的"利器";派出所社区和"红袖章"的治安联防让平安走近千家万户,群众的安全感明显增强。
  七、建机制,创新警务见实效
  从警务实战化需要出发,积极推进"社区民警专职化"警务机制改革,全县24名专职社区民警扎根基层,融入群众,将治安管理和服务防范触角延伸到群众的家门口,"小纠纷"得到及时化解,"小隐患"得到及时消除,进一步拉近了警民关系,使亲民警务走进百姓的心里。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创新警务机制,亮点频出:铁峪铺派出所推出了"两所联调"工作模式,商镇派出所制定了执法办案五项机制,庾岭派出所实行矛盾纠纷排查"125"工作法,被省市县多家媒体刊载,并在全县推广。
  八、谋发展,辅警改革强警力
  警力不足严重制约着公安工作的开展,该局先后通过县人社局招录167名社会化管理人员为辅警,占总警力的46%。为激发辅警队伍战斗力,该局首先树立"警辅一体"的理念,从优辅警待遇。加班费、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与正式在编民警一视同仁,落实工会会员、年体检、年休假等项制度,让辅警有着强烈的归属感;其次,畅通"招录入口"和"离职出口"两个渠道,通过绩效考评机制和警务监督机制,保持辅警队伍活力;第三是狠抓辅警的教育培训,不断提升辅警的法律业务水平和公安实战能力。如今,这支辅警队伍与正式民警一起承担着巡逻防范、安全保卫、调解纠纷、交通管理、服务群众等各项工作,有效缓解了警力不足的问题,成为平安丹凤建设的主力军
  九、勇作为,重塑信访新秩序。
  为了破解群众信访不信访,非访案件不断攀升的局面,丹凤公安局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责任感,主动作为,重拳出击,严厉打击进京非访、闹访等违法行为;采取宣传教育、重点帮扶和积案化解等举措从信访源头进行有效治理。打击了一批顽固者,震慑了一批苗头者,化解了一大批信访积案,有效遏制了非访的上升势头,有力维护了正常信访秩序和社会治安秩序,打击非访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五年来,共办结重点信访案件53件,办理违法信访案件11起,行政拘留非访人员47人,批评教育168人,排查化解各类纠纷9528起,取得了无信访积案、交办重点信访案件结案率和息诉率均达到100%、进京赴省零非访的可喜成绩。该局被省公安厅先后评为全省化解进京赴省访攻坚会战先进集体、全省公安机关化解赴省进京访重点信访案件先进集体。
  十、扬正气,典型引领提士气
  把培养选树典型贯穿队伍建设始终,发挥典型的示范效应,有力地推进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跨越式发展。积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在全局形成了"学先进,争先进,做先进" 的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媒体宣传公安队伍中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人民公安报》、《陕西日报》和《商洛日报》陆续报道了一大批优秀民警和先进所队,如:题为"把群众的事当父母的事办"宣传的是峦庄派出所民警刘江锋爱民为民动人事迹;"警界好男儿"刻画了刑警大队民警彭琦爱岗敬业形象,"时间都去哪儿了" 说的是城关派出所所长白引红勤政亲民的点点滴滴;"基层派出所的典范"和"小镇警察"分别宣传了铁峪铺派出所和竹林关派出所的先进工作事迹等等,截止目前,共有53个集体、20名民警被省市级媒体专题宣传报道。同时,从典型选拔、总结到宣传推广制定出整套的制度,规范科学的典型选树制度充分激发了队伍活动,丹凤公安队伍呈现群星争辉的局面。2011年以来,全局共有108个集体和289名民警受到上级表彰和奖励,有力地弘扬了正气,鼓舞了队伍士气,提升了丹凤公安的美誉度。
  成绩代表过去,追求成就未来。丹凤公安局将乘"十三五"开局之势,认真谋划,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创新精神和奉献精神全力投入到"平安丹凤"建设之中,进一步加强公安基础建设和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执法打击能力,提升服务管理能力,提升警务保障能力,全力推动公安事业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努力为丹凤社会经济发展保好驾、护好航。(杨文华、周修聪)
 

收藏文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