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山阳县山体滑坡灾害抢先救援

多措并举确保灾后无疫情

2015-08-22 09:03:46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 (记者 赵有良 马泽平)山阳“8.·12”特大山体滑坡灾害发生后,市、县卫生疾控部门对灾害重点区域严防死守,卫生应急处置有力有序。截至目前,灾区未出现疾病疫情。
  8月21日记者在“8·12”救灾现场临时指挥部警戒处看到,陆陆续续进出的救援人员在防疫工作人员的指挥下,进行穿戴防护设备、消毒作业。据在现场进行消毒的中村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张峰介绍,自16日以来,滑坡点周围区域卫生应急处置被列为现场救援防疫工作的重点,卫生防疫部门及时补充人员,加大防疫力度,每天出动消毒人员18人、车辆4台,出动应急车2台、消毒车2台,对现场指挥部、工作区、生活区、挖掘现场及整个河道等重点区域进行消毒消杀,累计消毒面积已达96万平方米。
  为了确保滑坡区周围无疫情,卫生防疫部门已抽调卫生防疫和监督人员153人,其中省、市专家18人,卫生应急车辆11台,消毒车辆2台,水质监测车辆2台,物资运输车辆8台迅速投入工作。先后调运使用漂白粉10吨、过氧乙酸原液100公斤,酒精、来苏儿等消杀药品10件,调配使用消毒喷雾器49台,防护服、棉纱口罩等防护物资21类9985套(件),藿香正气水、银黄颗粒等预防药物26类13136盒。向救灾人员和周边群众发放卫生防疫宣传单3500份,加大传染病防控与健康教育工作。卫生监督监测人员先后多次深入灾害现场对村民饮用水供水情况进行调查,落实饮用水保护处置措施,指导修建截渗消毒池2座,使用漂白粉填埋过滤消毒雨水,确保烟家沟流域水质正常无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