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山阳县山体滑坡灾害抢先救援
加快灾后重建 变灾区为新区
山阳加快建设避灾移民搬迁新型社区
http://www.slrbs.com  2015-09-01 09:14:40  陕西日报

   8月29日,山阳“8·12”突发特大山体滑坡灾害发生后的第18天,记者又一次前往山阳采访。

  现场救援指挥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滑坡区《地质灾害应急排查报告》、《地质灾害综合防治方案》已初步编制完成,正在制订的灾后治理方案初步计划将滑坡现场封闭半年以上,并在滑坡体上游修建遇难者纪念碑和广场,供家属、亲属与社会各界人士祭拜。

  现场指挥部已在滑坡点下游修筑了2座拦阻坝和截渗消毒池,每天都出动卫生应急车、消毒车、防疫物资运输车对遇难现场、现场指挥部、工作区和生活区等重点区域进行消毒处理,下游5个取水点的水质监测均显示合格,确保了灾后无疫情发生。

  “要研究长远解决滑坡威胁区群众的安居办法。”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在灾害发生后提出的明确要求。

  连日来,在山阳县中村镇下湾村,商洛市城乡规划设计部门的几名测绘设计人员正在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加班加点进行灾后移民搬迁新区的规划选址和规划设计。

  为彻底改善地质灾害区群众及矿区居住户的生产生活条件,消除安全隐患,按照商洛市委、市政府领导“变灾区为新区”的灾后重建思路,8月18日晚,山阳县委、县政府连夜召开紧急会议,从县移民办、经贸局、国土局、住建局、房管局抽调30名干部及5个镇的镇、村干部组成10个调查工作组,集中8月19日一天时间对中村、银花、王阎、两岭、延坪5个镇的“两灾”、“两困”户及矿区居住户进行调查摸底。经调查汇总,5个镇共有4878户、1.75万群众需要进行移民搬迁。县上最终决定,将中村银花沿线“南北二山、一沟两岸”工矿和受地质灾害威胁区域纳入移民搬迁规划,建设灾区移民搬迁新型社区。

  经过近10天夜以继日的勘测设计,8月27日中村移民新区建设总体规划初步通过评审,市勘察设计院正在按照专家组的建议,加紧编制详细建设规划。移民新区建设规划东连五洲公司钒产业园、西临土桥上湾、南接郭山路、北至中村街居村庄,以中山景观大道为轴线,建设两个商业服务中心,自东到西布局四个移民安置片区。规划总占地622亩,项目总投资10.5亿元,总建筑面积50.37万平方米,规划建设移民搬迁房、棚改安置房5008套,分四期实施、五年建成。

  据山阳县移民搬迁办主任李小青介绍,为加快灾区移民搬迁新区项目建设,让灾区群众不再“提心吊胆”,过上幸福安康的日子,县上实行时间倒排、任务倒逼,一期387套移民搬迁安置房工程将于9月中旬开工,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明年汛期前确保灾民入住;二期工程计划投资3.5亿元,建设安置房1249套,建设能容纳300名学生的幼儿园及物流中心、商贸市场、中心广场、垃圾污水处理设施等,目前正在加紧地勘、设计、招投标等前期工作,今年10月中旬动工建设,2016年底前建成投入使用。三期、四期计划投资6亿元,建设“两灾”“两困”安置房2886套及配套设施。

  据悉,结合陕南移民搬迁、棚户区改造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山阳县依托中村镇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积极争取幼儿园、社区医院、山郭路拓宽改造等项目资金推进项目建设,并将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支持区域内高纯金属钒、钒电池等深加工项目,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生态农业,积极引导和扶持搬迁户从事物流运输、电子商务等三产服务业,确保新区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耿翔 李岚 郭晓斌 贺小巍 康传义 高军军)

收藏文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