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山阳县山体滑坡灾害抢先救援

商洛夯实“8˙12”灾害治理和救援后续工作责任

商洛夯实“8˙12”灾害治理和救援后续工作责任

2015-09-06 15:01:52

来源:商洛之窗

   商洛之窗讯(杨林)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及中省一系列部署,按照省、市指挥部要求,商洛市委办、市政府办日前联合下发《紧急通知》,将山阳县“8˙12”突发特大山体滑坡灾害治理和救援后续工作涉及的8个方面15项任务,分解落实到7个县区、市直有关部门及企业,逐一明确了责任部门、包抓领导、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限。

  加强现场管控,实施灾害治理。由山阳县委、县政府负责,在滑坡体沟口布设警戒线,设立警示警戒标识标牌,落实专人严防死守,半年内严禁人员进入,确保不出现新的灾害和伤亡。由市民政局和山阳县政府负责,年底前在灾害区规划修建公共纪念场所,设立纪念碑,让死者安息、生者安慰、世人警示。由市水务、环保、卫计等部门和山阳县政府负责,年底前在滑坡体下游河道深挖修建两个沉淀池,加强水质监测,严防水体污染,确保下游群众生活用水安全。由市卫计局和山阳县政府负责,年底前做好灾害区疫情防控工作。由市发改、国土、水务、农业、林业等部门和山阳县政府负责,制定区域综合治理规划,安排项目长期治理,今年秋冬开始施工。

  全力做好善后安置。由七县区政府和省有色集团负责,入户逐人做好遇难失踪人员补偿协议签订、资金兑付以及家属的安置安抚、心理疏导、情绪稳定等工作。由市、县区民政、扶贫、人社(社保)等部门负责,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对生产生活困难遇难失踪人员家庭,给予重点救助、救济,并确定专人,落实责任,建立长期包扶机制,及时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抓好地质灾害监测治理。由市国土局和山阳县政府负责,10月底前制定地质灾害综合治理规划,落实治理项目,迅速启动灾害治理。今年底前,对已经发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危险性评估,逐一落实24小时群防群治巡查监测责任。

  强力推进避灾移民搬迁。由山阳县政府负责,逐村、逐组、逐户、逐人,迅速将地质灾害隐患点和滑坡体下游群众撤离到安全地带。同时,由市移民办和山阳县政府负责,抓紧启动中村镇碾沟村烟家沟灾害点区域的整体移民搬迁工作,明年底完成“两灾”搬迁任务。

  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由市委宣传部负责,主动加强与主流媒体沟通,对前一阶段抢险救援工作成效、善后安置情况 、下一步灾害区域长远治理规划,以及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进行全面、系统、准确、快速的宣传报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深入开展地质灾害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由七县区政府和市、县区国土、安监等部门负责,集中利用4个月时间,按照“拉网式”“地毯式”“无盲点”的要求,全面开展矿区安全、地质灾害和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整治。

  抓紧形成灾害调查报告。由市国土局和山阳县委、县政府负责,坚持实事求是,抓紧分析研判,抓紧形成灾害调查报告,确保成灾结论客观、准确,经得起历史检验。

  做好救援人员的有序撤离。由市直相关部门和山阳县委、县政府负责,有序撤离救援人员,落实后续工作责任,确保救援后续工作持续推进。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