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落实“四有”要求 弘扬四种精神

2015-06-08 09:12:34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中共商南县委书记 刘春茂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要求,为县委书记在新时期如何为党和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定了标准、明了方向。作为贫困山区商南县的“一线总指挥”,必须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以协调推进“四个全面”为己任,坚决落实“四有”要求,大力弘扬四种精神,奋力开创美丽幸福新商南建设新局面。
  一、落实“心中有党”要求,大力弘扬忠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忠诚,是县委书记的重要标准。县一级阵地,必须由心中有党、对党忠诚的人坚守。”作为县委书记,必须把对党忠诚、政治坚定作为立身之本、为政之基,确保跟党一条心、跟人民一条心。一是信念要毫不动摇。习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面对当前多元思想相互激荡、物质诱惑多种多样的严峻考验,县委书记要把坚守理想信念作为终生必修课,围绕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问题,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入手,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增强抵御“四个危险”、经受“四个考验”的能力。二是方向要毫不偏离。县委书记必须牢固树立向中央基准看齐意识,把牢方向,把握大势,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推动全县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之路、走全面深化改革之路、走全面依法治县之路、走全面从严治党之路,以县一级的具体行动和生动实践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阔。三是规矩要毫不松弛。习总书记强调,“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县委书记一定要牢固树立“看齐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严令全县牢记“五个必须”的要求,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始终保持政治上的高度清醒和高度自觉。
  二、落实“心中有民”要求,大力弘扬公仆精神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县委书记是直接面对基层群众的领导干部,必须心系群众、为民造福。”商南县经济欠发达、群众还不富裕,作为县委书记,就要像焦裕禄那样“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坚持围绕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需、所急开展工作,努力改善人民生活。一是思想上要尊重人民群众。带头树立“民本思想”,带头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要像焦裕禄那样始终牢记权力是党和人民给的、手中的权力只能为老百姓谋利益、服好务,围绕“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目标,按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党纪条例、党性原则、决策程序正确行使权力,更好的为发展服务。二是感情上要贴近人民群众。焦裕禄凭借一辆自行车、外加一双铁脚板,硬是走遍全县149个生产大队中的120多个生产大队。作为县委书记,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扑下身子,深入实际,走进群众,身体力行与人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三同”活动,扎实推进“五项制度”“五个规范”和“五项工作”,亲力亲为开展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三问”工作,特别要总结推广“广场问政”这一联系服务群众的有效方式和经验做法,广泛开展“街头问政”“田间问政”“村镇问政”和“网络问政”,增进与人民群众的真挚感情。三是工作上要为了人民群众。习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要下大气力解决好人民不满意的问题,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焦裕禄也常说:“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县委书记必须把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最终目的,要像焦裕禄那样“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常谋利民之事,持续推进促进就业、收入倍增、全民社保、教育提升、卫生健康、文化惠民、住房保障、精准扶贫、改善环境、生产服务“十大民生工程”,用实际行动诠释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体现党的干部对人民群众的公仆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