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从严要求 注重实效

2016-01-07 08:50:43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市委常委班子践行“三严三实”做好示范标杆
杜志强 方家喜 周烨明

  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市委坚持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市委书记胡润泽,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俊,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黄思光带头,市委常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真严真实,聚焦问题讲好党课,带着问题开展研讨,针对问题立行立改,推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省委书记赵正永2015年6月24日至25日在我市调研时明确指出:“要聚焦领导干部表率作用,组织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一步巩固风清气正的干部风貌和政治生态。”
  “要在思想认识、‘对号入座’、用好典型、履行主体责任、以上率下、相得益彰上做到‘六个再到位’。”9月30日,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毛万春来我市调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时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省委领导的悉心指导和谆谆嘱咐,让市委常委班子及成员时刻紧绷作风建设这根弦,不敢有丝毫松懈。紧跟中央部署、落实省委要求,市委常委班子着眼全面从严治党,聚焦忠诚、干净、担当,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坚持从严要求、注重实效,夯实“四个责任”,突出“四个下功夫”,紧扣“三个着力点”,实现了在深入学习、自身教育、“一把手”带头、查摆问题、“四风”问题整改、净化政治生态、夯实指导责任、推动当前工作上的“八个见实效”,市委常委班子及成员的工作作风更实了、担当精神更强了、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
  全市参加专题教育的对象涉及7个县区、133个市直部门、98个镇办共1434名党员领导干部。在全面启动之初,市委常委班子就切实履行职责,把县区和市直部门单位划分为两大责任区,由市委书记负责县区,市委副书记和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负责市直部门单位,同时又将两大责任区划分为34个指导责任区,由7名市委常委分别指导7个县区,27名市级领导每人指导3至5个市直部门单位,夯实包抓责任,加强督促指导,有效传导压力,确保专题教育不虚、不空、不走样。
  夯实“四个责任”
  在专题教育开展中,市委常委班子聚焦作风建设重点,明确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组织部门牵头责任和指导组包抓责任,夯实“四个责任”,强化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责任担当。市委专门组建了8个督查组,不定期对各责任区进行督查,研判工作进展,强化督查指导,确保责任落实。2015年5月份以来,市委常委班子听取专题教育工作汇报8次,开展专项督查4次,召开推进会、座谈会5次。市委书记胡润泽跑遍7县区的98个镇办,其他市委常委深入责任区均在4次以上。各位市委常委坚持带头学习、带头讲党课、带头开展研讨、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抓好整改,充分发挥了以上率下的作用。
  在市委常委班子及其成员的示范带动下,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把专题教育与其他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党委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把加强对专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和自身带头相结合,既亲自“挂帅”,又亲自“出征”;组织部门认真履行牵头责任,提前研究谋划,定期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为党委党组当好参谋助手;各指导责任区包抓领导认真履行指导责任,严格落实定期督查通报制度和不定期明察暗访制度,经常开展指导检查,交流好做法,解决新问题,形成了激励与倒逼的“合推力”。
  突出“四个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