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历史组画《孔子打假》在沈阳展出 倡导诚信文化

历史组画《孔子打假》在沈阳展出 倡导诚信文化

2012-03-14 14:42:15

来源: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前夕,以画孔子闻名的“孔子画派”代表画家郭德福在沈阳创绘出《孔子打假》历史专题组画。

  该组画由《孔子打假图》《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孔子子张书带图》《孔子中都留履图》等五幅国画组成,首次以生活化视角描绘出孔子在鲁国执政期间倡导诚信打击售假奸商、保护民众消费利益的史实事件,展示出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诚信文化。

  在《孔子打假图》中,描绘了孔子任鲁国大司寇时,针对当时市场制假贩假现象,通过“刑政相参”德法结合,使沈犹氏这样贩卖注水羊肉的贩假行为得到治理,当地不法商贩也不敢再以次充好乱涨价。

  在《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图中,画家用象征性的现代水墨技法,生动描绘出孔子用“车无车轴,不可行”来比喻“人要是不讲诚信,不知道他怎么可以立身处世”这一经典言论的深刻内涵,表达出孔子和他的学生对缺乏诚信现象的愤慨与忧虑。

  孔子任中都宰时,打击社会不良风气,使中都繁荣安定,“路不拾遗,夜不闭户”成为各地学习的典范。在孔子升迁离任时,百姓用新鞋换孔子旧履留为一念。《孔子中都留履图》通过对这一感人场景的描绘,展示出民众对孔子执政理念的理解与支持。

  据了解,为画好这组画,郭德福曾多次赴孔子当年执政地山东曲阜、汶上采风写生,搜集到许多鲜活的创作素材。(新华网)

  • 相关阅读
  • 沈阳东进回应欠薪事件:中甲外援大多被包装过

      11日本报报道了沈阳东进足球俱乐部与外援伦巴的劳资纠纷事件后,3月12日一早,东进俱乐部的投资人王进基从加拿大致电记者,对此次事件进行了说明。  王进基在电话中对记者说:“2010赛季结束后我们俱乐部...

    时间:03-13
  • 小沈阳美国深海补办婚礼 沈春阳哭得眼泪哗哗

    婚礼是许多女人一辈子的梦想,但有人因种种原因无法如愿,热播剧《樱桃》女主角沈春阳就是其中之一。而为弥补老婆的遗憾,小沈阳借参加山东卫视《纵横四海》节目,为妻子在深海中补办一场浪漫婚礼,强忍...

    时间:02-27
  • 小沈阳否认移民美国买直升机 赴塞班岛是录节目

    当年小品中《不差钱》的小沈阳如今真过上了不差钱的美好生活,美国、海滩、美女、豪车、游艇、爱妻、直升机这些组成了小沈阳在美国塞班岛的幸福生活。日前,有网友爆料目睹小沈阳在美国试驾直升...

    时间:02-24
  • 小沈阳回京携妻会张杰 好友相聚兴致高昂

    谢娜张杰结婚时赵本山人未到但让小沈阳送上了墨宝,作为爱徒,小沈阳和谢娜夫妇私交也不错。近日某天黄昏,小沈阳在机场现身,他身穿一件白色新款羽绒服,背一只鲜艳的背包,一身装束“潮气”十足...

    时间:02-23
  • 沈阳军区某机步旅在陌生山林开展实战演练

      林海雪原,铁流奔涌。近日,沈阳军区某机步旅把部队拉到陌生山林地开展实战演练,在严寒条件下摔打锤炼部队。(新华网)...

    时间:02-22
  • 小沈阳搂张柏芝唱二人转 宋小宝背后无奈撑伞

      电影《影子爱人》正在紧张后期制作中,该片由张柏芝、权相佑、张韶涵、井柏然、景甜、丁春诚等主演。2月1日,片方曝光部分剧照。剧照中,张柏芝和权相佑在烛光中翩翩起舞。监制关锦鹏和导演潘源良均表示,虽两人...

    时间:02-02
  • 多国名企将参展第六届沈阳进口展

      来自东北亚五国以及荷兰、南非、泰国、巴基斯坦、台湾、澳门、香港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将参展2012年9月举办的第六届中国东北亚(沈阳)进出口商品博览会 。  记者从该届展会组委会2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

    时间:12-02
  • 传春晚节目单泄露 赵本山携爱徒小沈阳“压轴”

    网传春晚节目单网传春晚节目单网传春晚节目单  近日,有网友在某知名论坛曝光了2012年春晚的节目单。据该网友称,他是央视的工作人员,在楼梯捡到了这份节目单,出于好奇才决定将其曝光。...

    时间:11-02
  • 胡歌被杜汶泽赞"帅哥" 回应:以前都说我像小沈阳

      影片《DIVA》昨日在清远召开发布会,导演麦曦茵率主演容祖儿、胡歌等与媒体见面。影片监制杜汶泽表示,剧组正公开征集中文片名。  揭秘娱乐圈血泪史  谈及影片拍摄的缘起,影片监制杜汶泽表示,他看中的是剧...

    时间:10-18
  • 轮胎产能严重过剩沈阳蓝英过会 对手忧心行业前景

      编者按:长假前,五家拟上市公司向证监会递交‘答卷’,沈阳蓝英工业自动化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成功闯关。沈阳蓝英是一家以自动控制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为主业的公司,主要涉及行业领域为轮胎、冶金、节能、机...

    时间:10-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