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希腊藏家状告伦敦苏富比引起欧洲艺术市场震动

希腊藏家状告伦敦苏富比引起欧洲艺术市场震动

2012-03-30 11:37:29

来源:

  拥有一家航运公司的收藏家Diamantis Diamantides是希腊艺术品的最大买家之一。2006年,他通过伦敦苏富比拍卖行拍到了一幅据称是希腊著名画家巴尔德尼斯的油画——《雅典卫城前的静物》。2007年,他又在同一拍卖行以67.01万英镑拍得巴尔德尼斯的《圣母和圣婴》,创造了巴尔德尼斯画作的销售纪录。

  苏富比被指控做局 尽管苏富比拒绝告知委托人的姓名,但据了解,这两件作品都是由相同的两人所委托。之后,围绕着作品的真实性的质疑很快白热化。2010年2月,Diamantides最终将苏富比以及苏富比伦敦分部希腊艺术部的高级主管Constantine Frangos告上法庭,声称他们涉嫌做局欺诈诱导他购买赝品。苏富比拍卖行发言人对此极力否认,并称目前苏富比正在评估一份有关作品真伪的证据。预计,这一官司很快就会水落石出。

  在欧洲,伦敦成为希腊艺术品的交易中心,从2001年伦敦苏富比首开希腊艺术专场到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希腊艺术品的销售额急速增长。在这一段繁荣期,伦敦苏富比希腊艺术品的销售总额达到5000万英镑,其中仅2007年就创造了1560万英镑的纪录。另一知名拍卖公司——宝龙拍卖行也开辟希腊艺术家专场,主要销售巴尔德尼斯、Constantinos Volanakis 和Theodoros的作品,买家则主要来自伦敦和希腊。

  “这些人在购买艺术品时并没有用自己的眼睛来判断什么是假货,什么是真品。对于许多人来说,购买艺术品只是为了提高自己的社会地位。”雅典记者玛格丽塔·普纳拉评论道。正是她第一个提醒Diamantides,他所购买的两幅巴尔德尼斯的油画可能有假。她分析说,伪造者往往通过人情关系让赝品流向市场。

  假画官司暴露深层问题 赝品危机早在2008年就露出端倪。当时,宝龙拍卖行拒绝拍一幅据称出自希腊艺术家Dimitrios Galanis的作品《白衣夫人》,理由是“需要进一步核实”。与此同时,市场上流通的作品之多也引起了人们的怀疑。如今,希腊艺术市场大幅下滑,从2011年11月起,苏富比不再单独设立希腊艺术销售专场。

  《艺术报》认为,这一假画官司所暴露的更深层问题是,目前缺少对希腊艺术家进行研究、对其作品目录进行编纂、对作品来源进行探讨的机构。尽管希腊艺术品必须经过国家美术馆的评估才能获得出口许可证,但这一过程并不涉及真伪鉴定。许多艺术交易商担心,希腊国家美术馆出具的评估盖章很可能被不明就里的人当成此画的出处。

  尽管有关赝品的传言四起,但希腊有关部门似乎对此睁只眼闭只眼。“我担心,一旦该案件审理结束,更多深层次的问题就不再被挖掘。”另一位希腊艺术品收藏家表达了担忧,“没人愿意深入调查伪造者是谁,如何造假。因为缺少必要的指导和管理机构的介入,艺术品市场又将回到不明不白的状态。”(广州日报)

  • 相关阅读
  • 匈牙利收藏家将展出金瓯沉船上的中国瓷器

    匈牙利收藏家将展出金瓯沉船上的中国瓷器。3月26日,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匈牙利著名收藏家泽尔尼克·伊什特万举行新闻发布会。...

    时间:03-27
  • 化石收藏家的珍稀翼龙化石

    Ray Tompsett是一位居住在英国贝克斯希尔(Bexhill)的狂热古生物爱好者以及化石收藏家,同时也是英国黑斯廷斯地区地质学会(Hastings and District Geological Society)的会员。...

    时间:03-27
  • 中国男乒横扫希腊 张继科戏言比赛“舒服”

      第5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25日正式拉开战幕。男团小组赛首轮,作为赛会头号种子的中国男队在比赛中直落三盘力克希腊队,为接下来的小组赛征程打下坚实基础。而头号主力张继科更是在赛后用“舒服”...

    时间:03-26
  • 希腊收藏家告苏富比 知假拍假揭冰山一角

      近日,希腊一位大收藏家因怀疑拍到两幅假画而把伦敦苏富比(微博)拍卖行告上雅典法庭。这一官司引起欧洲媒体和艺术行业的普遍关注。人们担心,希腊艺术品市场可能充斥着大量假货。  拥有一家航运公司的收藏家Di...

    时间:03-26
  • 收藏家揭古董家具造假术

    辽宁是全国90%的仿制红山玉的聚集地,天津是书画造假重灾区、陶瓷造假分布全国……近日,某艺术品网站推出一份“中国文物造假地图”引起了众多收藏爱好者的关注。 ...

    时间:03-23
  • 希腊考古学家呼吁国际社会保护希腊文物

      希腊考古学家协会14日在雅典卫城脚下举行记者招待会,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保护希腊文物免受债务危机引发的紧缩措施之害。  该协会当天正式启动了保护希腊文物国际行动,其口号是:“文物不会说话,但...

    时间:03-15
  •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将希腊评级降至最垃圾级

      本报布鲁塞尔2月22日电(记者 吴乐珺)国际评级机构惠誉22日将希腊长期本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从“CCC”下调至“C”(最垃圾级),并确认希腊短期外币评级为“C”。此举意味着,希腊短期...

    时间:02-23
  • 希腊得救但仍需“重症监护”

      欧元区17国财政部长21日清晨批准第二轮救助希腊计划,希腊将能够及时偿付即将于3月20日到期的国债,避免无序违约。不过,市场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希腊虽然得救,下了“手术台”,但仍需&ldquo...

    时间:02-22
  • 欧元区财长就希腊第二轮援助方案达成协议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2月21日上午消息,据外电报道,欧盟官员透露,欧元区财长周二已就希腊第二轮援助方案达成协议,将向希腊提供1300亿欧元资金并要求希腊在2020年之前将债务占GDP之比降至121%。  一位参与谈判...

    时间:02-21
  • 希腊议会投票紧缩法案通过 或顺利渡过破产危机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刚刚过去的20多个小时,希腊正在经历着一场关乎国家命运的投票。为了保证有钱支付3月即将到期的175亿欧元的债务,希腊必须要投票通过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要求的紧缩和改革政策...

    时间:02-1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