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精品欣赏

白玉“自在观音”摆件

白玉“自在观音”摆件

2011-12-09 16:09:54

来源:

  这件重近二十公斤的白玉“自在观音”摆件,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杨连根的力作。作品吸收传统观音天庭饱满、地阁方圆的特点,结合使用西方雕塑比例正确、体积感强、简洁张力的风格,创造出整体大面积留白、身体轮廓线变化和脸部精细化雕琢的表现风格,形成体态丰腴,大度雍容,造型柔美,神态静谧的富有强烈现代艺术感染力的观音作品。

  观音是玉雕长盛不衰的永恒题材,每个艺术家都有着不同的感动、认识、理解和审美,都有着不同的主题、诉求、手法和境界。作品“自在观音”在设计上,杨连根尊重着原料的个性价值,以大小对比、上下呼应、主次分明的理念,运用新境界、新视野、新工艺定位作品;工艺上,追求完美的工艺表现,应用深、浅透雕和结合阴刻金镶玉等表现手法,突出线条的简、捷、柔、顺;造型上,以流畅、娴熟的视觉感使人享受,以平和、温暖的整体性让人感动。作品尤其是观音造型的秀美上着力刻画,发髻高耸,双目微闭,法相端庄,手执净瓶,姿态优雅……雕琢精细,发丝清晰可辨;衣襟错落有致,线条流畅顺滑。其实,从杨连根的作品中可以清晰的看出他个性中淡泊名利、心态平和的生活态度,也使得他的作品更朴实,更真实。

  玉雕艺术的生命在于传承和创新,没有传承,就似乎没了基础,没了根底;没有创新,就肯定不会有时代感,不会有发展力。杨连根追求风格简洁,注重工艺的集中表现,以“大玉不琢,良玉不雕”的古训追求着玉料温润的自然之美。(文化中国)

  • 相关阅读
  • 齐家文化玉器:凝固的历史

    玉璧(和田白玉)玉璜(和田青白玉)玉琮(马衔山黄玉)  临夏地处黄河上游,位于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过渡地带。这里农耕、游牧文化相互融合;丝绸之路、唐蕃古道交汇贯通,是我国古代文明早期发祥地之一。  这里古遗迹...

    时间:12-14
  • 聚砚藏雅

      所谓文人爱砚,武士爱剑,爱砚与爱剑却在中华砚文化发展联合会会长、北京聚砚斋主人刘红军身上完美地和谐统一。  一个偶然的机缘,喜爱书法的刘红军将军对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十余年来,在军旅生涯余暇,刘将...

    时间:12-0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