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影新视野 > 本期视点
邂逅小白求恩
http://www.slrbs.com  2013-01-17 11:41:18  

资料图片:白求恩

  新年到来之际,记者最后得到确认,白求恩是约翰·皮尔斯的祖叔父,也就是说记者意外邂逅“小白求恩”。

“小白求恩”接受央视采访

  三个月前,在环中赛上见到约翰,大家总感觉他像谁,有人提醒才想起白求恩,求助熟悉外语的同行和翻译知道他是白求恩的后人,我们就叫他小白求恩。约翰·皮尔斯年近七十,但一点也不显老,他是环法自行车赛的特约摄影师,现在是自由的摄影师,为世界各个杂志提供图片。环中赛招聘官方媒体摄影师,他被招录并参加了三届。

  诺尔曼·白求恩(1890—1939)中国抗日战争爆发后,1938年3月,白求恩受加拿大共产党和美国共产党派遣,率领一个由加拿大人和美国人组成的医疗队来到延安,援助中国抗战,不顾个人安危,战火中为数百名伤员做手术。1939年10月下旬,在涞源县摩天岭战斗中抢救伤员时左手中指被手术刀割破感染,仍不顾伤痛,坚决要求去战地救护。终因伤势恶化,转为败血症,于11月12日凌晨在河北省唐县黄石口村逝世。毛泽东的《纪念白求恩》,高度赞扬了白求恩的共产主义、国际主义精神,号召每一个共产党员向他学习。《纪念白求恩》和《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 成为《毛泽东选集》的经典之作,曾称为“老三篇”在上世纪60年代广为传诵。

  白求恩在中国是一代政治名家,而采访约翰时,他说在加拿大白求恩并不有名,他从小也不知道。直到1996年来中国的一场自行车比赛,他母亲才告诉了他,并且叫他来查一查白求恩的情况。他多次到中国,知道祖叔父在中国很有影响,但都因为时间紧匆匆而过,经过了白求恩纪念馆,却没有时间去看一看。90多岁的母亲,经常要约翰打听一下白求恩在中国的故事,他也只能从网上找些资料读给她听。他说他很想去毛泽东的故乡看看,因为毛泽东是祖叔父最亲密的朋友。

  10多天在赛场上的相处中,我抽出一定时间观察这位同行的工作细节,留给我的最深印象,一是敬业,二是友善。虽说他是官方媒体的摄影师摄影位置优先,但他背沉重的“长枪短炮”总是提前到赛场采点,占据最佳拍摄点,从准备、拍摄比赛到颁奖式,每天最少5个小时穿梭在工作点上。空闲时间他会用肢体语言与观众和蔼的交流,比赛中发现同行或观众进入赛场可能受伤,就大声提醒。据官媒有关人事称,约翰·皮尔斯的图片准确到位,瞬间精彩。我们在天津一酒店点头告别,他去北京开始新的工作。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收藏文章
编辑:周宣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