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影新视野 > 本期视点
丹凤:废墟上建造的秀美家园
http://www.slrbs.com  2013-03-26 10:37:13  

灾民移民小区坐落在景区中心,从事农家乐成了他们幸福的新生活。

  2010年7月23日8时至24日8时,我市普降大到暴雨,使商南、丹凤、山阳3县遭受特大洪水灾害,而丹凤竹林关最为惨烈。记者在灾后5小时赶到现场,远看竹林关镇简直是在一片汪洋之中,丹江河和银花河汇合的水位,紧贴着竹林关大桥的腹部流过,桥像是浮在水面上一样。约有130多米宽的洪水水面波涛滚滚。走进竹林关街,八成以上的房屋被淹,由大柴沟等涌出的泥石流,把后街夷为平地,巨大的损失让这里成为一片废墟。灾情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重视,时任副总理的回良玉以及省市领导亲赴灾区指导抗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丹凤县委、县政府、县水利水保部门、竹林关镇更是把竹林关灾后重建作为重中之重,在省市水保部门及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两年多时间,在一个惨不忍睹的废墟上,建造了一个风景秀美的家园。

  2013年3月23日正值竹林关“7·23”特大水灾32个月,一大早,记者慕名来到了现已更名为桃花谷水土保持科技生态示范园,但见满山遍野的桃花、梨花等山花争奇斗艳,路旁的竹林垂柳染绿了春的生机,山上或松林或杂木林或野生药材交织形成的山地风景引人入胜,景区合理分布着绕行公路和步行阶梯让你自由选择游览的方式,周末更是车水马龙,游客少说也有数千人,他们赏花留影,登山观景,尽情享受着最美商洛的别样风光。外省市游客占有相当比例,有幸见到著名摄影家陈宝生,倒让我这位小报摄影记者增加了采访的劲头。灾区移民小区坐落在景区中心,虽说家家都是“农家乐”,但这么多客人实在招呼不过来,甚或还要说上几句好话“请找别的店家”。

  记者一边东坡西山地跑个不停,不断地拍摄着这人间美景,一边找人提供建设资料以节省采访时间,下午近17时完成外景采访,接着就是建设情况的采访。据悉,园区位于丹凤县竹林关镇,总面积12平方公里。初步建成的6平方公里园区由科技园、生态园和农业园组成;将在丹江北部建设水保采摘园和休闲观光园,扩展6平方公里;丹江、银华河水生态景区于园区中心横贯东西,水面36万平方米。园区建设按照“全国知名,西部一流,独树一帜、人间仙境”的目标,坚持人与自然和谐、人水和谐的生态理念,以“水保生态、科技示范、面污治理、休闲旅游”为重点,以构建水土保持综合防护体系为基础,水保科技示范为平台,开展生态农业示范、生态清洁示范、科普教育展示、监测预警研究等示范项目,将水土保持科技生态示范园建设与社会经济发展、新农村建设紧密结合,打造集综合治理、产业开发、科技示范、节水示范、监测研究、成果展示、休闲观光为一体,水土保持特色明显的示范园区。自2011年3月开始建园以来,集中规模建设以桃树、樱桃、葡萄为主的特色产业园133公顷,以侧柏、龙柏、竹子、女贞、红叶石楠、紫穗槐、红叶李、樱花和紫薇为主的水土保持生态林360公顷,封育面积107公顷,构筑了较为完整山顶、坡面、沟道立体防护体系。

  在示范园建设过程中,丹凤县委、县政府成立了丹凤县桃花谷水土保持科技生态示范园管理委员会,由县委副书记任主任,水务、国土局长和竹林关镇镇长任副主任,审计、财政、监察等部门为成员单位。通过积极申请成立丹凤县桃花谷水土保持科技生态示范园管理站作为项目运行管理单位,同时县政府成立丹凤县桃花谷休闲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招商引资,实施项目建设和运营。精心做好了综合治理立体防护示范工程、点面源污染防治示范工程、重力侵蚀治理示范、水保科技示范工程等四个核心项目,以及生态旅游开发功能扩展项目。

  截至目前,园区已完成工程13类52个:其中建成等高植物篱2处7公里,防护面积2.1万平方米,边坡喷播7处1.4万平方米,支毛沟治理示范工程5处,修建浆砌石谷坊18座,插柳谷坊2座,钢筋砼拦砂坝1座,钢构拦石坝3座,鱼鳞坑整地造林示范30亩,水景观1处,污水治理示范工程1处,径流小区1处,人工降雨1处,卡口站3个,10种筑砍技术示范1处,铺设步道7条5.9公里,建排洪渠9条9.1公里,调水工程1处,铺设预应力钢筋砼及PE引水管道5.5公里,节水科灌园1处1500亩,亭、阁、廊、桥13处;完成了园内停车场、水土保持生态广场和户外广告等设施。荒山栽植绿化苗木29万株,水土保持园林树木8.7万株,繁殖培育葛藤、青藤、五味子、野葡萄、羊奶奶、黄栌、山石榴等野生物种;石方砌筑2200立方米,浇筑砼1271立方米,使用木材637立方米,石材5500平方米,移动土方7.8万立方米,使用PP生态袋4.5万条,农家肥、有机肥、纤维素、胶凝剂180吨,草种、树种7吨,环保节能材料0.5吨。园区内水土保持立体防护网络已经建成,科技示范项目初具规模,休闲配套功能基本具备,社会影响作用不断扩大。(商洛之窗 作者 方立)

 1/11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收藏文章
编辑:周宣百